2009-04-26 23:37:52tommy

初試真空管抑震圈

常聽人說真空管套上抑震圈,能減低麥克風效應,通常會有正面的效果.
而所謂的抑震圈,說穿了就是油壓方面所使用的O環(O-ring).
這O環也是有分等級的,一般黑色的那種橡膠O環耐熱約80-100度,紅色的O環則能耐熱到150度.
而耐熱能到200度的,是一種用氟素橡膠所製作的O環,而且價格還要貴上許多.
好奇之下,與朋友合購了些O環,而且既然要試,當然就直接買耐熱最佳的O環囉!
拿到O環後,二話不說當天下班就趕快上機一試.我的系統前後級都有真空管,所以很有得玩.
首先,先將後級的四根6922都給套上O環,如網路流傳的用法一樣,每根都套上了兩個O環.
一開聲,這小小的O環竟然還真是發生了效用,原來較鬆散的音像竟結實了些,細節解析似乎也改善了點.
為了更加強它的效果,於是將前級打開,裡面的兩根真空管12AU7及一根6922也全都套上了O環.
這下子前後級裡只要是信號管,全都套上了兩個O環,而效果呢?
酷呆了!真的是呆了!聲音結實的沒有生氣,樂團的規模也縮小了,泛音也差了些.
換言之,我覺得聲音呆掉了,除了古典音樂外,又試了張DIANA KRALL的唱片,竟不似以往的低沉庸懶,連聽了幾張唱片,我竟然不太能習慣這樣的聲音.
我的系統原來的聲音就彷彿是坐在音樂廳的二樓般,樂團的聲音有點遠,規模也大了些,音場的深度夠,三角鐵及鈸的聲音很明顯的在樂團的後方.現在彷彿是坐到了中間的座位,壓力大了些,泛音也少了些.而我竟早已習慣這種聲音了!
於是再試著拿掉些O環,直到美隻信號管上只剩一個O環,嘿!嘿!這樣的聲音熟悉了些,聲音只適度的改善.
原來O環這小道具還真能有適度調整的效果,當然耳聽為憑,也許並不見得適用於每個系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