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2 15:12:11蕃茄妹~*

澳門的選舉‧我們的政治?~*

上周六出門開始,到處都是立法會選舉的宣傳海報。

澳門青年很多都政治冷感,我也是其中一員。
是自兩年多前無意看了<熟女辛市長>,令我對政治提起了一點好奇和興趣,
所以這是我第一年登記做選民。

有人跟我說,本來生活的點滴就都和政治有關,
包括涼一分鐘冷氣,或是喝一杯水。
只是分不清現實和電視劇,
哪個是真做戲假做事,又哪個是真做事非演戲。

我想組別們最難處理的不是政綱,
而是讓人相信那是他們真的會拼全力履行的實務。

澳門人樸素,思想不是說簡單,而是並非很複雜。
很多人,連哪個組別裡的誰是誰,那個誰又是在做什麼的都不清楚,
所以那些"真普選"的口號對澳門人來說意義在哪?

誰的飯局較豐富,誰是朋友慫恿最多的,
管它誰是誰,就蓋個印吧,像我媽類型的小股民"投資"一樣。
要不,又乾脆什麼都先拿了再說,
你管我最後投還是不投,反正你問我,我都告訴你我投了你。

澳門嘛,是一個約30平方公里的鄉下,淘寶已到貨的東西澳門還未有得買。
自我們對她抱以信心和希望的10年前開始,
她被努力地"打造",澳門人不停的被"提升"。
澳門政府對居民越來越好,
每年給我們買一台自拍神器就沒了的8000元,
脫一隻補一隻牙就要貼錢的醫療券,
本來沒人"吼"的課程現在收費不但翻了個倍,
即使報名抽籤,抽十次也抽不上你,
有證書但沒學到什麼的課程滿街都是。

我不清高,誰有額外錢不開心?

所以我們就是這樣完成了大學學位,
在這繁榮社會打到職級和薪酬都"扶搖直上"的工,
或是努力加運氣爭取到人人都趨之若騖的政府穩定崗位。

不過,在這一切"打造"和"提升"後,
我們這群年青人裡,有些月月清袋的買到了房子,
不過估計那大概10多年後準備清拆的。

我們裡的父母,有些覺得幸好當年幫子女遞了表格,
現在他們住豪宅旁的兩房一廳,心裡頭就像突然放下了千斤重擔;
不過又有一些父母,沒跟子女說出口,
但恨著當年的自己到底是愚蠢,還是在忙著背頂太陽汗滴地上的,
為了讓我們讀上他們認為學識最重要的大學。
只是沒想到當年的想法原來叫做"無知",
或是別人告訴他,那叫"沒遠見"。
但愛子女是天性,沒辦法的現在,
只好開始想想在大陸先買個房子備來將來養老,
而這身水身汗供完了的溫暖窩,就留給子女吧。

我們不淒涼,跟香港比,還有段大距離呢。

澳門,是個很好用的地方。
內地政府照顧我們,因為要用我們;
美國企業大力協助發展澳門和培育我們,因為要用我們做申請外勞的Quota;
有多少位來澳門工作的香港和內地朋友,真正愛上了澳門?
多少土生土長的我們,還認得記憶中那個澳門?

其實這30平方公里是什麼也沒關係的,
反正政府看穿這城裡的每個角色需要什麼,
然後送給我們(僅)需要的什麼,我們就安樂了。

所以普選關我們什麼事,反正我們清楚改變不了這目標清晰的城市。

無病呻吟那麼多幹嘛,你不也就是澳門人嗎?
是啊,而且沒有改變這個城市的痴心妄想的能力,
所以安份守己的打著工,企圖爭取著簡單的但遙遠的所需。

不過,跟以往有少少不一樣的是,
我今年想好好了解一下這20個候選組別說要履行的實務,
並嘗試作我第一次的選擇,寄盼他們真能為我們改變,比一點多一點點。

(哈!其實我不真是那麼突然密切關注政治了,
這篇只是在染頭髮和做護理時發的牢騷。
不過,我開始有認真看相關的東西倒是真的。^^~)

(悄悄話) 2013-09-02 16: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