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11:11:13蕃茄妹~*

慶祝回歸十週年的好處~*

今天是二OO九年十二月二十日,
熱烈恭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週年。
澳門日報開頭幾乎版版都是企業們祝賀特區和政府官員上任的廣告,
市內氣氛熱鬧,的士掛上國旗區旗,澳門另一新地標科學館開幕,
國家主席來訪澳門,民眾情緒高漲,
主席走進居民家庭,關心社會及民生;
小學生們跟胡主席見面,認為是他們長這麼大最值得紀念的一刻;
回歸日活動多羅羅,早上八時有升旗禮,
下午有劉德華演唱會和塔石廣場音樂表演,
晚上九點又有澳門歷來最大型演花匯演。

多麼豐富精彩的慶祝節目,
怎麼不教人興奮,大概人人都在唱歌唱祖國了。

不知道澳門人還是不是都像以往總是含含蓄蓄的,
很慢熱,興奮情緒超級難蘊釀,
像台上表演者叫興奮我們還是給他們一個冷場,
或是奧運健兒來澳也沒有很雀躍要去看,
還是,只是我是這樣的?

我對回歸,好像沒有很熱情興奮的感覺欸,
特別是這正式工作的第一個回歸,
以前還說學校會放假,現在公眾假期都在上班了,
更難體會氣氛到底是怎樣了,
喔,還有是要上通宵班喔,
這些新聞和活動的資料都是我上班做資料搜集和在家裏看電視而才知道的。

剛才描述的那些興奮,都只是宏觀人人都看到的畫面。
微觀來看,把鏡到只拉到我身上,
喔,或者我和他身上吧。

回歸給他的好處,就是可以在回歸日前夕,
和一班麻甩佬打馬吊打到升旗禮前一小時,
然後可以像平常禮拜日一樣睡到下午,
像我之前兩次的通宵班一樣,
星期日早上下班就會到他家,睡在他旁邊,
他起床做了很多事情之後我還是在渴睡中。
所以嚴格來說,這天回歸跟他平常的星期日沒有太大差別。

我嘛,回歸就是讓我上班搜集資料,
經理還要我準備什麼時候哪裏會封路的資訊。
然後,
升旗禮進行時我快下班,交班中;
媽媽偶像劉先生在唱歌時,我熟睡中;
晚上歷來最大型的煙花匯演時,我和寶兒鶴怡K歌中;
回歸十週年日的最後一秒鐘,我剛回到公司,接班中。

我跟劉生不一樣,
因為回歸十週年給我好處喔﹗
因為我在服務業,所以公眾假期上班,
要給我補一天假,還有多一天的薪水 - 好處一。

今天早上下班,員工巴去到西灣橋橋口,
警察揮揮手,加上嘉樂庇大橋也封了出入口,
我們全車人只能向友誼大橋走,
司機叔叔邊開邊講粗口,
說十分鐘的車程變三十分鐘運路走。

最有趣是後面的姨姨和應司機叔叔,
司機就叫我們當遊車河,
還不停叫胡先生做糊X塗。
今天這麼獨特的一轉車,
上客落客同時做,
平時R4員工巴只有司打口和聖瑪沙利羅兩站,
這趟因為走友誼橋,是逆向回來,
司機還讓我們康樂館落一落,
十六浦落一落,司打口之後,
也就是我的好處二 - 直接在豆撈門口落,
省了在媽閣或是司打口走路回下環街的一段路吃西北風了。

回歸十年,好和不好的轉變都肯定是有的,
視乎在哪個方面,從哪個角度。
我這些小市民,不敢評論施政,
今天澳門的成就對我們來說是否真的很好,
很難回答一個definite的答案,
也不知道是不是還是以前的澳門好,
因為我很難套用十二歲時無憂慮的生活來想像十年後今日的畫面,
因為不知道沒有了中間的一項項施政,
澳門和我們會不會捱過了以前的那些疾病和經濟低微的時刻,
更不能想像到中間會發生的變化會怎樣,
但無論如何,
起碼我們現在騎小綿羊也敢膊頭掛著包包,
不用老是怕會丟了工作找不到另一份,
因為庇蔭,我們這裏沒有受沙士和豬流感的大肆虐,
我們坐巴士也只需兩蚊雞。
更重要的,我們能安心跟愛自己和自己愛的人生活在同一個小小地方裏,
能同時聚一起看歷來最漂亮的煙火。

一直長大了,生活上都學來了事事愛投訴的陋習,
這個我們口中常掛著說香港人討厭的最大原因。
還是應該學習感恩,
感激能抱有夢想,感激有家人,感激被賞識,
感激有愛自己的人,感激想愛人,
感激喜歡平凡,感激愛互相幫忙,
感激能有空約朋友吃飯唱K,
感激能選擇工作,感激有三工,
感激能喝Comebuy,感激有芒果吃,
感激能上網,能寫新聞台。

感謝祖國,
讓我爺爺奶奶公公婆婆能在中國國土,
讓白沙灣的爸爸和下鄉體驗的城市妹媽媽相遇,
讓爸爸成功來到了梳打埠當個貨車司機,
讓我在這塊福地上出世,
讓我有書緣,讓我去過了半年泰國,
讓我被認為是一個好人。

哈,雖然好像有點不太有關係,
但誰知道?蝴蝶效應,Heroes裏的Hiro說的。
說不定當年掌政的是國民黨,
現在澳門也是台灣的一部分,
我說的是國語,參加超級星光大道成了梁文音。
梁文音,陳如欣,音調差不多嘛。
如果是國民黨,行的是資本主義,
阿公家就不會被批鬥,
媽媽或許就不會下鄉戀上一個鄉巴佬了,
喔,那我和大件的哥哥就應該不存在這世界上,
更不會在這裏打個長篇大論。

噢,太複雜了,不想嚕。
好吧,沒有登澳門日報,也在這裏打個小廣告,
存好心,說句好話吧:
恭賀澳門 - 我長大的小城,回歸祖國十年。呼~萬歲!~
蕃茄妹~* 2009-12-24 23:50:35

哈哈..

in 2009-12-23 22:02:31

oh..想太多了...梁文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