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06:54:51蕃茄妹~*

麥田摘麥穗~*

看來我的日和夜已經倒轉,
是真的了。

剛睡在床上,腦海裏迴旋著很多,
好想上來把想到的記下,
因為不知道為什麼,
有一種我記下了,明天就昏睡不起的感覺,
很奇怪是吧﹗

前兩天跟朋友的一席對話,
他用了海灘拾貝殼的比喻,
要讓我有一些想法。
這個例子我沒有聽過,可是蘇格拉底跟柏拉圖的我有,
明白他要比喻的是什麼。
我一直在纏繞,我是蘇格拉底的例子裏面,
在找戀愛還是找婚姻的柏拉圖。
故事裏面,柏拉圖用的是兩個方式,兩種心態,
我有猶疑,我是在戀愛的階段中用選婚姻的方式摘麥穗嗎?

直至剛才一剎那,我有些想法。

人生在不同的階段,大概對「最好」這兩個字會有不同的看法,
蘇格拉底要柏拉圖找最好的,
我相信即使當下讓他找到了,他還是會有把這個「最好」,
未至於貶到「不好」,但到「還能更好」的一天。
就簡單一點結合經濟學第一公理和馬斯洛需求金字塔理論來說吧,
人的欲望是無窮的,而且會越來越難被滿足。

對我來說,我相信沒有說婚姻式的摘麥穗方法不可以用到戀愛階段裏面。
有人跟我說過:戀愛,是為了讓自己找最合適的結婚對象。
我卻覺得,戀愛,是要把自己覺得夠好的對象,
發展成與自己終老的伴侶的一個共同努力的過程。
當然,沒有人敢寫保證書說這個過程是必然成功的,
我仍舊覺得,戀愛是二人三足,要同步向前走,
跌到要停,要一起停,勾勾肩又再一起走。
我認為,一個能用「正常」二字來形容的女生,
他把那個男生定義為男朋友的一天,就是希望跟他有將來的,
大概不可能把情侶期合約為三個月或是三年吧,
即使如此,這三個月或是三年還是要用心去經營的。

或許,我拾起的貝殼未必是我這輩子有機會拾到之中最美的,
又有誰能保證,將來我和貝殼各自會發生什麼事,
要拾到不需打磨的最美的貝殼,要百分之二百的機緣與巧合,甚至不只。
拾到漂亮的貝殼,也是需要緣份的,佔的百分比也不少,
但有了緣份後,更需要的是人與貝殼之間的努力,
努力在溝通,在包容,在關懷,在遷就,甚至在更多方面,
我們都不懂愛是什麼,但上面的都能做到,我想不能不說是愛了吧。

「遷就和包容是雙向的,只有單方面是不行。」
是老套話,是老梗,卻老是被忘掉。
在我是人的國度裏,你是貝殼;在你是人的國度裏,貝殼換成我。
我們都不得不交替當上人和貝殼的角色,
當我在選麥穗的時候,不能忘記我也是被選的一個。

找到一塊珍貴的玉石,還是得經過精心打磨才能冠上翡翠的美名吧,
鑽石沒有被細琢大概也只能稱做金剛石罷了。
我一直都相信,我手上的貝殼是美麗的,是讓我自豪的,
我要做的,是自己要更疼惜它,珍重它,尊重他。

他做過很多,很多會花心思的男生都掏不出真心來做的事。
他並非沒有為我花心思,只是他花過的,因為我自己不停增加的欲望,
被當下的我忘掉,被我看成渺小的事。
跟Vicky討論過,經驗會讓人成熟,會讓人開闊眼界,
可惜的是,它也同時讓人失去很多為簡單的事而嘩然的一份天真的喜悅。
這些小事,換是一個單純看愛情的小女生,
或是再結識一個新男友的女生,已經是無比感動。
而這些,我差點忘記都曾經讓自己流過好多次淚。

我更不應該質疑,這貝殼是沒有能力讓自己變漂亮,
所以才沒有別的人拾起它,
還是根本從頭到尾,它只努力把它最美的一面亮給我看,
只是我慢慢自以為是的對它不屑一顧。

我們都知道,我們都有共識,對將來,我們下不了承諾,
也明白在戀愛中彼此感情的裏面,(請容許我先把婚姻更偉大的承諾區分開)
「Feeling 感覺」這東西對維繫戀愛關係也佔一定比例。
但我們之間依然有承諾,承諾要一起走,一起為我們的愛情努力。

我好感激朋友給我的話,
我相信那不是你學回來的,是你天生擁有這「知己朋友」的其中一個特質。
你沒有告訴我很多,但你啟發了我很多。
我不用管在看的人覺得是對是錯,是聰明還是笨,
只要是我認為正確的,對我來說就是最具價值的啟發。

現在,我家人快起床,而我也該快點睡了。

下一篇:周杰倫 - ~*

chiko 2008-06-26 15:08:44

&quot就簡單一點結合經濟學第一公理和馬斯洛需求金字塔理論來說吧,&quot<<咁都叫簡單!!!^^
看了全文,很有感覺,如果我愛ge人都肯咁去想,肯為出芽了的感情加多一點灌溉,就不會導致枯萎的結果了..你有好多論點我都好認同,講出我好多心入面ge野^^ 而且好有道理~~果然 我對你的評價一點都沒錯.
愛情不會有無時無刻的刺激與感動,但也不能決少,不要有大家在一起是理所當然的心,因為這樣會令人懶散的去對待你身邊的人,是愛情的毒藥!!
看了你這篇文章,令我覺得好開心,因為原來還有人同我的想法是一致的!!
如果劉x洋見到應該好好珍惜呷春!~~
因為現家社會仲有哩種想法ge人真的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