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8 21:11:01蚵寮人

癌〈華語版〉

排出血便那時候
媽媽依然笑瞇瞇
對鏡梳頭點胭脂
金耳環啊戴雲際
不管醫生說什麼
長了壞東西要開刀喔
伊嗔 放心無代誌
這種症狀從做小姐就有
去市場找草藥
隨媽祖 刈香行腳
到廟口 拿贈品 聽廣告
走透透 遊寶島

陪伊練拳散步
為伊調理飲食
媽媽有假牙
軟硬都不吃
天廚妙供十八變
灶頭擺著好食譜
早餐吃得好
加糖果汁營養高
中餐吃得飽
清蒸海魚沒得挑
晚餐吃得少
夜裡才能好睡覺

每天給伊擦身體
從肩膀 胸崁 腹股溝 到膝蓋窩
沒有高山 沒有深谷
月世界少了太陽豁
平埔面 皺褶縱橫
親像鯨面紋
幼秀皮膚生霉疹
是風乾的茭白筍
餵我的木瓜蜜桃枯了
再也不能撒嬌吸吮
飄在頭頂上的
是幾縷參差降落的白雲

給娘擦了身體才知道
一拉就長的手腳
掌中纖細的楚腰
有半月彎的 臀微微地翹
絕症原來在示教
我的身心靈
還有流動的 骨血
原本我來自老母親
一枝草一點露
現在伊是初生的幼嬰
把伊當成我兒女
我變成媽媽的娘親

妳比不上我喔,伊說
在日本那時代
到外社 做漁塭
颱風天 要出海
在會社 砍甘蔗
偷扛甘蔗葉 跑給警察追
磚頭縫中藏菜錢
辛苦終日為了誰
哪像妳 中看不中用
開門七件事 丟三又漏四
百無一用是書癡
說,妳哪一點像我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