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4 22:49:42蚵寮人

數魚苗歌

一尾、二尾共三尾咧
哩嘞三尾共六尾
哩四尾共十尾
哩五尾共十五咧

朦朧的夢中
是誰在窗外
唱著一曲
永恆的歌詩咧

微寒的透早
那條亂墳遍葬的
竹林道通往哪裡
您的靈魂來自大海
撐開叉手網
冷風巨浪在背後
浮動著一顆頭顱在水上
您朝生活的高峰
裸著身軀前進

歌詩在林間響著 陰寒的墳都暖了
歌詩在海底響著 駭人的浪都止了
歌詩在草厝外響著 魚販的眼都亮了

透明的虱目魚游在腳桶裡
像您的銀髮漂在迷你的海
您舀著水杓唱著哩
嘞二尾共十七
哩三尾共二一
粉筆在地劃正字
滿地的標記
是聲聲嘆息
幾百尾值幾錢新台幣

當我開始在沙灘上才子佳人
當我開始在沙灘上風花雪月
當我開始在沙灘上海枯石爛
當我在沙灘上瞥見
浮在水上的那顆頭顱
友人疑惑地問
那人好奇怪喔
為什麼脫光光不穿衣
我冷漠沉默地遠離

夢中的詩篇為什麼
浮著血海的一顆頭顱
您和那海的愛人至死纏綿廝守不渝啊
她緩緩地流進您的內裡
清洗 淨化五十九載的俗緣塵垢
從您的七個孔穴流出
是血色的 腥腥的帶鹹味
您在彌留時只說著
五點了 要去港口喔

不識詩文的
不會詠嘆的
沒有海景、海鳴
金霞、彩貝的浪漫故事
沒有春草少年的
您讀得懂我的詩文嗎
然而比海還深還廣的
我讀不懂的
是您的一顆心

無來無去無什麼代誌
來自於塵土必歸於塵土
凡屬於大海的一定歸於大海
哪仙人率眾來渡化返鄉了
請聽
哩一尾、二尾共三尾
哩嘞四尾共七尾…
那該是您在天上唱著
歌詩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