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4 17:03:32林宛霖

海濤法師:被同事排斥吃素身心苦惱怎麼辦?





問:弟子已經受菩薩戒,但是因為工作的關系,善緣不具足,常常被同事排斥吃素食,所以我沒辦法只好吃肉邊菜,造成身心不適心中苦惱,請問該怎麼辦?



答:這要堅持,既然受菩薩戒就要吃素食,不要因為同事的影響。你吃肉邊素自己也覺得很虧欠痛苦,如果你吃素食先生會打你,這樣就沒辦法。同事沒關系,因為我們在公司上班是盡自己的力量,尤其受菩薩戒一定更盡心,老板更加疼愛,所以不要因為別人說話,自己覺得不好意思,要堅持。至於這樣是不是算犯戒呢?犯輕戒,因為不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是因為同事取笑你而已。
所以做菩薩要享受苦、享受孤獨,開始練習吃素食大家都排斥你,而你還很堅定,不但堅定又跟人家說素食的好處,這才叫做菩薩。因為你有受菩薩戒,所以先找一個法師忏悔吃肉邊素,恢復這條輕戒,然後從今天開始,就算被開除也要吃素食,絕對不要吃父母肉。你要這樣想:父母的肉在那裡,同事取笑你吃素,難道你要把它吃下去嗎?絕對不可以,而且還要勸你的同事吃素食,以後跟我出來吃飯我請。我剛開始吃素食,如果有人邀我吃飯,我都請他們吃素食,而且是吃那種特別貴的,大家都說好,這樣還能夠引導他人吃素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