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20:15:22野蠻人

101/04/30關於朗讀二三事


                    

         今天很高興,ㄧ年級母親節朗讀比賽有得獎,比賽分成3組,一組取4名,113是得到第一組第2名,116是第一組同時並列第3名,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太驚喜了。雖然去年113得第一名,可是這是我第一次2班同時得名,實在是太高興了,每周2個午睡沒睡,總算有代價。

           2班學生都跟我要沙士糖,很好,這很便宜,不像以前學生要飲料。

      我跟13班很有緣,第一個13班得到佳作,只有那ㄧ年每組多出2名佳作,後來就沒有,那年我是賺到了。

      第2個13班得到第1名,從這班學生我也學到很多,這年學生有一個女生好會設計書夾畫面,她根據文章意思設計書夾畫面,很符合情境【比賽完,我還把這些書夾買下,可惜現在沒照相】,更可惜是那女生比賽前突然轉學走了。然後有一位男生很會朗讀,很有表情變化。再有一位女生很會設計動作,因為有這3位同學的努力,所以那年得到好成績。我也第一次有一張朗讀光碟【要前3名才能錄製光碟】。

      第3個13班得到第2名,算是爆出黑馬,因為平常練習時,是116表現較好。不過,都是自己學生得獎,所以很高興。

      我以前很不喜歡朗讀,因為不擅長,大學時,因為想到以後出來工作,或許會用到朗讀,所以有一年暑假,參加噴泉3天營隊活動,有聽一些課,學習一些技巧,活動中也有安排學員出來朗讀,我有念,可是看分數80分,再看,原來是最低分,所以我就更加不喜歡朗讀。

      來這間學校,ㄧ年級母親節前,都要母親節朗讀比賽,以前都是趕鴨子上架,覺得很疲累又沒成就感。不過這3年,比較摸索出方法來,比以前進步,就很高興!

     而   美麗的花園是我的家                     --------這動作是113表演藝術老師想的。

                                                  柔亮的陽光灑落ㄧ地

                             滿園的花草   在和風中輕搖

                        我是蝶     是翩翩飛舞的彩蝶



                                                      是家    溫暖的家

,          113導師想出的點子:用餅乾盒加鐵尺,在''狂風暴雨,閃電霹靂''時用音效加強氣勢。


        是你手中那一盞燈    那一盞風雨吹打不熄的明燈

      最後一句:在父母的臂彎裡   找到永遠的幸福。

     這是去年第一名的班級,上周5午睡,我請學長來指導2班學弟妹。他示範一次,然後看2班演出。然後他說:要有表情,尾音要足,要看評審。


       116

   116

                         我是蝶     是翩翩飛舞的彩蝶

                                      是愛      無盡的愛

                         無微不至的關心照料

           下面:轉成堅實穩固的城堡


                    人生的風浪    怎這樣叫人措手不及

                                     孩子,喝杯水休息休息

                         別洩氣!跌倒了在爬起唷

                               我們在風水山月之間   共築愛的窩巢


                    而 我的幸福呢?

        這些都是在教室照的,我以為比賽當天不能攝影,原來其實是可以攝影的,只是比賽當天我沒帶相機去現場。

       我想起我在前一所學校,最後一個暑假才在教學生寫一行詩,沒想到調來這間學校,母親節朗讀就要寫出4分鐘的新詩,剛開始壓力更大。不過後來幾年好多了,學校老師從以前作品挑出18首,我從新規定制訂後,都是挑幸福這首。以前2班也都不同組,所以沒影響,沒想到今年2班同一組,還好有想出不同動作,所以2班都選幸福這首去比賽。

 



             找到213書夾作品,這我已經把他買回家。圖案是根據文章內容設計,第一排的拿的比較上面圖案,比較漂亮。其中有ㄧ句''在月亮高掛的靜夜中''左上第2排有月亮的圖案,就由站在後排的男生把月亮高高舉起,這是女生想的,很有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