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26 00:53:14小咪

心臟加護病房實習小記-2

5/26

連續run五天白班 total60小時後的感想: CCU算好地方!

至少最近是如此 病人不進不出 在裡面的病人也都stable EKG極少 雜事近乎0
我負責的事就是坐在station 念書 上網 等姐姐來叫我幫忙開個單或去拔個管 that`s all!!!

這五天 我念的書真是"超多的"
大概是自三月上半胃腸科以來 念過最多書的幾天

多念書感覺相當好 不用盲目的跟學長姐旁邊 有點底子再去跟或去看病歷 很自然的可以問出有程度的問題 也能夠知道一些比較細節的地方大概在幹嘛

我覺得還是要多念書阿 這才是王道!! 榮總的teaching很多時候是一對一的師徒制 有時太experience-based 別人講出來的 第一不見得全對 再來是不會有一個系統性

自己先有底 先念出一個系統 上面的學長姐或主治醫師 對著病房的病人 把他的臨床經驗告訴你 或是一些口訣告訴你 輔助你去了解盲點在哪兒

這才是學習
這才不會捨本逐末


對我來說 單純一直念書相當煩
我比較喜歡第一天把病歷看一圈 挑幾個不懂的點 寫下來 去查去看 在看書的同時 不但要把那個小topic前後接連的一個系統看個大概 也可以在一個問題裡找出下一個問題 再去查 再去看...等自己引爆的問題串轟炸完 都找到答案後
再來幾天 可以再試著看看病歷 再找一些問題 再查......

我喜歡problem-based 比較能引發我去念書的動機 同時 也能夠一天一天 越來越知道這個病人現在我們正在幫他調什麼處理什麼 病程是往哪個方向發展


總之這五天 其間雖然一度感到痛苦 但現在回想起來 算很棒的!

三月run 心臟內科 曾遺留的問題 沒念完的書 現在都補回來了

EKG 用藥 ACLS S/S.....

感覺真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