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 14:57:50微醺

石斛蘭的低語

   

  [石斛蘭,花語是-父親]

  距離祖母過世,正好滿三年,清明時節,才到墓地與祖母說過話。昨天,是外公的告別式,所有的親人都痛痛快快的哭上一回。其實我沒有準備好,要這麼快接受再一個親人的離開。外公對我來說,一直是我唯一個阿公,因為我祖父在我出生之前即逝,因為我這一輩子,阿公這兩個字的定義就是我外公。

  根據母親的說法,外公是個話不多的人,在我的印象中也是。外公是外曾祖父母的獨子,方頭大耳的他,一生都沒有什麼煩憂,就連要走,也都是在睡夢中悄然而逝。我知道外公是個有福氣的人,也明白他對我們並沒有什麼牽掛,因此走的心無掛礙。母親是外公的第一個孩子,因此我們是所有孫輩中與外公相處最久的。雖然昨日已流過不少淚,但似乎沒有流盡似的,到今日仍然恍恍忽忽,仍然覺得外公並沒有離開我們。外公與外婆六十多年的婚姻,讓外婆在告別式中哭得幾乎不能上香。我知道,人的一生只會越活越孤獨,而且活越長,越得忍受親友都離開的事實。現在我只想守著我的外婆,她一直都是我的摯愛,我希望只要我可以,我都要讓她快樂,我都要盡我所能的讓她快樂,直到我們緣份盡的那一日。

  而昨日,告別式花架上垂瀑的石斛蘭,恰似父親的低語,願你一路好走,我親愛的外公。

  PS.親愛的外公,我私心的請求你,能不能,讓外婆再陪我們十年呢?

上一篇:還剩下些什麼

(悄悄話) 2013-05-11 09: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