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06:05:45將心獨韻

《去留肝膽兩崑崙》第一章【無慾回天】之四.支離破碎九死回生

  「崆峒派絕學七傷拳一練七傷,如此功夫損人害己不符吾道門宗旨,不宜再傳;且隨吾滅之,以安天下。」
  「前輩!真的非滅不可嗎?難道不能循循善誘,或者廢了他們的功體、燒燬拳譜秘笈就好,一定要走上撲殺的局面?」前輩只是「冷冷」地看了我一眼(事實上他毫無情緒起伏可言,平常跟此刻都是一樣,沒有目露兇光也不會有肅殺的寒意,但我仍然為之一凜!)我就知道自己太天真了。我那個總是悲憫蒼生疾苦而一付慈祥面容的大師兄,想必會說「亢龍有悔,勢不可盡,事勿做絕」;而我,不是向來最恨這種不給人一個痛快、只是挑筋斷脈散盡內力讓人苟延殘喘地活受罪的偽善派嗎?當殺則殺,不該婦人之仁的;不滅門,難道要剝奪他們的感官能力以確保他們廢到極致而無法再授七傷拳法予後世害得青年才俊陰陽二氣五行俱傷?


  「哪裡來的醜怪,也敢犯我崆峒?」
  「怎麼?要清秀漂亮的小生才能犯你崆峒,敢情貴派是男風兔兒黨?」我忍不住譏諷這個不識無用之用、不通無能之能的無知晚輩;醜雖醜,怪歸怪,仍是統轄文武半邊天的脫俗仙子啊!
  「哼!!狗嘴吐不出象牙、醜怪語不離淫邪!嘗我一記摧枯拉朽~」
  我不閃不避,心底持續訕笑,等著看這個無名小卒張大極錯愕的下巴,見證我懾服名劍魔刀的醜怪奇功!……孰料,他固然大感震驚,我也喫痛不已、五內翻湧!!
  「找死啊這位老阿伯!!只有牙尖嘴利的沒有半點拳腳功夫也學什麼血氣方剛的年輕人踢道館!?」
  我談無慾怎麼可能會輸給這種連名字都沒有的小角色?不可能不可能我連金子陵的風雅之狂都輕易震斷了我怎麼可能連一招沒有十年苦練的摧枯拉朽都接不住?!……勉強冷靜下來穩住了氣血,隨即領悟,是了!我剛剛又犯了鐵石心腸的大忌,起心動念未臻麻木不仁境界纔有了破綻!我必須不伎不求忘心無我;無慾,則剛~「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萬物芻狗,天地不仁!!!」
  「我求求你行行好,回去練個三十年再來吧!」

  這回-沒有下回逆轉也沒機會再練三十年了,他惶恐挫敗,無法相信自己竟然打輸一個殘廢的糟老頭,眼底流竄的驚恐猶勝剛才我受的折辱,直追當年威赫武林的宇文天、上官樂慘虧在兩個稚弱孩童手下而橫遭作賤戲耍「雞行五步、犬吠三聲」時的不堪;他全身僵直麻痺,轉瞬之間髮膚骨肉盡皆纖維化,宛如枯樹、麻木不人了……而我,仍須對此無動於衷。不能狂喜我練成了絕世神功,也不能悲憤自己怎麼成了這般殺人魔物、使出這等凝血神抓化骨綿掌的暴虐毒招;儘管他與我無冤無仇非親非故,猝死或歹活我都沒必要有任何感受。他,只是一隻與我一致,不比我優等也不比我低劣、存亡由天的芻狗……我還是心旌微微顫動了……
  踏過成堆的石心木人,我終於殺進崆峒派的內殿;我以為我會看到鶴髮童顏仙風道骨的一派宗師,想不到又是一具與號崑崙前輩相仿,瘦到幾乎毫無皮肉的屍骸。但又不是純粹的骷髏,他似乎仍有眼珠子,在兩個空洞闐黯的窟窿裡微微滲出一絲血光!
  「魔人笑崆峒,汝來滅吾崆峒了嗎?」
  原來我在這種修仙修到不成人形的道長眼中,比他還更像魔?雖然偶爾到溪邊飲水時,早已多次見過自己殘敗潰腐的面貌了;但聽到別人如此形容,我還是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走岔了路……不不不,這是要擾我心弦破我內功的奸計罷了,我不會上當的!「老朽只是一介廢人,不是什麼魔人笑崆峒。」
  「掌門師兄!這種魔物也配叫笑崆峒,簡直是辱我崆峒英名啊!!」另一具雖然還有點肉但斷手斷腳的骷髏人彘衝了出來;我雖然醜陋異常,但他們也沒比我像人多少,我真不明白他們是怎麼視我為魔而絲毫不察自己之怪的?
  「汝是廢人?哈哈哈!昔日統轄文武半邊天之談無慾今朝竟以廢人自居?真神真聖亦真仙之月才子怎麼淪為魔頭笑崆峒之走狗了?」
  「他是談無慾?噗!好個老朽的脫俗仙子啊~談無慾!為我門慘亡的眾同修賠命來吧……」
  我更不明白,剛剛多少英雄豪傑瞬間化為朽木飛灰,而這兩個行將就木的老廢仔究竟是從哪來的把握,自信能收拾我?「哈!老朽廢則廢已,倒也未必能讓你們輕易結果~」
  「開口閉口的都是廢廢廢!既然這麼愛當廢人我就饒你一命,讓你過足廢癮!嘗嘗我的支離破碎!我叫你肩高於頂、會撮指天、五管在上、兩髀為脅、支離其形、身懷六醜!」人彘口吐一股洪大穢氣,我的鐵石心腸完全抵禦不住,只感到一陣陣肌肉崩散筋脈扭曲內臟移位的劇痛……一拳七勁,一式七傷;這就是崆峒絕學七傷拳,一招就逆轉倒錯我的陰陽內息破壞我的心肺腎脾肝五行!我被徹徹底底地廢了,即便是傳說中幫亂世狂刀接續筋脈的地獄人形師也救不回我了,我的心不再屬火、肺不屬金腎不屬水脾不屬土肝不屬木,全部都亂置了,武骨再健壯又有何用?我再不能,為終止此等毒辣武學的傳佈略盡棉薄之力了……

  我徹徹底底地廢了,如號崑崙前輩所警告過的「修悟不成橫死莫怨」雖然不是由前輩親自動手-而對武林中人,還有比廢更慘的哀莫大死法嗎?……誰叫我從一開始就沒有乖乖聽前輩的吩咐,婦人之仁留下了那個夕月村遺孤的性命!之後再怎麼練,殺害再多與我毫無恩怨而未知正邪的崆峒小輩如天滅芻狗都來不及了,第一步就沒走好,起初失之毫釐,多踏幾步便差上千里!我一直介意的「素還真能,談無慾也能」-事實上,為了大局,素還真可以棄愛妻風采玲於不顧、可以棄盟友歧路人於不顧,我卻辦不到!為了大局我頂多暫時容忍沙人畏,但終究要他為我妹子笑眉償命了;小師弟陰險無忌有心要跟姘頭愁月仙子詐死退隱,我就成全他們演出八陣灘血案,暪著白雲驕霜未痛下真正殺著,導致後來東窗事發時他馬上要裝忠臣、聯合傲笑紅塵除我滅口……我反覆檢討自己失敗的緣由,就是太重個人情仇。偏生我亟欲擺脫的枷鎖總在關鍵時刻絆縛我,連完全被廢徹底絕望的此刻,竟還牽掛著前輩能否戰勝那兩個老妖道而禁絕崆峒七傷禍世、還牽掛著我若這麼走了,誰來照顧夕月村那個可憐的倖存孩童呢?談無慾啊談無慾,這次你也忒托大了!竟然沒有安排好後路沒有叫冷水心、寒山意看護夕月遺孤就殺上崆峒……也許,縱使練雲人親下凡塵都拿我沒救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