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5 07:43:08將心獨韻

《情癌》讀後心得報告1我跟薔薇的小孩超有緣

※集合設計的情癌封面太恐怖
 所以借用2GIRL上面的圖……

先說薔薇的頭胎《蝴蝶婆》
透過PCHOME的報臺我認識了犀利潑辣的薔薇
那時很剛好跟第一任女友處在早該斷乾淨的狀態
是薔薇的文章給了我夠多的智慧跟勇氣去處理那段不堪的濫悲情
然而書裡的字句總是叫我痛到狂哭
最經典的我想是在P227:
『靜。
 妳知不知道?妳知不知道?
 知不知道我必須要用多少的時間來忘卻妳?忘卻那一段我們糾扯不清的
 愛戀?』
看到第一個靜字我就忍不住鼻酸,問那第一個知不知道就問得我哽咽
第二個知不知道逼得我闔上書本不斷顫抖,矇矓裡記不清剛剛受的刺激是來自哪些文字,開始抱著棉被失聲哀嚎;一年了,對她早已沒有癡心迷戀的感覺
也放棄了挽回的意願。再把《蝴蝶婆》翻出來我還是止不住兩頰滴落的淚水……
孫燕姿唱「很愛過誰會捨得」,我不知道她是用了多少力氣才能忘卻她自己說過的「我想這個世界上再也找不到比妳對我更好的人了」,去背著我愛別人
我只知道一年還不夠我捨得的話,像蝴蝶那樣,五年以後再看看吧

同一個時期還有《終笑負心站》,P87~88:
『如果物質可以打動人心,我早就擁有快樂了。
 總是將那些東西順手丟在垃圾桶,沒有甚麼可以打動我的心。
 因為我的心,早就在那年,被雷璦玲丟到垃圾桶了。』
恰與《蝴蝶婆》P141『我是妳玩過不要的女人』相呼應;
我甘心做小的,做地下秘密情婦,只要偶爾賞我一點溫柔就好
對方還是堅持奇怪的道德標準,把我當棄婦
但當她跟男人不愉快的時候,卻又找我跟她發生性關係
在她被男人甩了不想活了的時候,又找我訴苦(所以說是奇怪的道德標準
明明認為那樣對我不公平,情到慟處還是要我給她慰藉)
若非薔薇,我可能還聽著黃義達的「那女孩對我說」自以為情聖
妄想再多付出一點就可以復合,明天會更好未來會快樂

我感謝薔薇讓我更有動力去遺忘那一切
儘管我常常記仇,不時提起前前任對我的傷害
但我非常納悶,這樣的薔薇,寫了《蝴蝶婆》跟《終笑負心站》的薔薇
在報臺跟網誌裡對愛情有好多尖酸諷刺的薔薇
居然還會勸慰我,過去受的一切苦是為了將來遇見對的人……
還沒向她問清楚為什麼不跟我說愛情都是騙人的不要談戀愛不要談戀愛不要談戀愛
歡樂的《大經理小老婆》就出現了,打破我心防的女人也出現了
我無法相信的女人真的可以把我這個人妖當成女人來愛,卻真的發生了
儘管它美如曇花一瞬,我又再次當了棄婦Orz
只是這次被拋棄,我沒有恨意,只有祝福她而已

剛認識薔薇的時候,就看過一小部份的《情癌》連載
我一直以為,京碧倫罹患的情癌,是對她城宥雪割捨不下的苦戀
明明人家愛的是男生,被打了也隱忍,還要她幫忙寫情書寫了不下N遍
她還要賭,還要愛,還要付出,真的是太傻了(雖然我也這麼傻過囧)
拿到書細讀後,我想,真正的情癌,是P132的第六行所指稱的吧;
那位讓我深深祝福希望她一切都好的前任,在向我示好之際
我也曾病態大發,用了那樣的話傷害她,宣告自己的心靈不治生人勿近……
薔薇的書裡,有太多的情境,血淋淋地在我身上演出過
讓我每每翻閱總是忍不住啜泣,戀愛為什麼是這樣讓人心碎的東西?
我不知道該說那是巧合,還是薔薇太明白也太會描寫罷不了的凡情俗慾
讓看書的人都能找到相仿的刻骨銘心
但我被前任疼愛過,我總算可以相信《情癌》最後所講的道理-
『再怎麼相愛的人總免不了生離或是死別,婚嫁或是外遇……』
『每個人都會痛,都會有過去,只不過幸福還是會降臨的。』
Love again?I believe.儘管我好像癌細胞沒清乾淨
還在奢望著將來遇見的更對的人,是更好的她,我也會是更好的我
但沒有,也沒關係的。容我借用萬芳Fly Away前的口白說
『轉身之前,我又看見了妳眼眶中的淚水
 知道我曾經存在在妳的心裡,我想,那就夠了吧』
很夠了,我笑著流淚……


好看的小說,一般人會愛不釋手一鼓作氣看完
而我剛好相反,不必動大腦的純粹言小我才有辦法一口氣在三四個小時內K完
文筆優美的部份我會一再反芻,讀過一遍又一遍,才會繼續往下翻
要是用愛情故事來包裝、陳述一些作者獨到的人生觀
我至少要看個三四天
只有《大經理小老婆》是個特例,因為答應了作者要寫序
才逼不得已花十個鐘頭,一次就把書看完
而《情癌》從六月廿八送到便利商店,廿九、卅兩天出遊不算
從七月一日開始啃食,直啃了一個禮拜,到七月七日才啃完
可見這本書的好看~
書裡有些小筆誤,尚請大家別太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