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2 17:28:25chisoccommittee

中三級 練莉裕 給媽媽的情書


春天的確是位以淚水灌溉大地的慈母呢。現在,透過眼前的一大扇窗,我在看那帶疬愛的雨──綿綿的,柔柔的,密密的。小水珠灑在葉子上,溜了一溜,再滑下去,滋潤乾涸的大地。那淅瀝的聲音,反而使氣氛顯得更寧靜。這樣舒適的環境,不禁使我想起被你的愛包圍的日子。
那時候,我還只是一株小幼苗,而你就是那帶愛的雨。有時候你是春天的雨,輕輕柔柔地落在我的身上,給予我充足的養份,好讓我強壯地成長。我不聽話時,你又變成夏天的滂沱大雨,狠狠地打在我的身上,叫我反省,改過自新。在適當的時候,你不會給我任何滋潤,迫使我自己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學習如何獨立。這段的費煞心意,就只因你在我身上投下了無窮的關愛,這些我都知道。
可是,媽,我可以做甚麼來報答你呢?我既沒有能力去灌溉你,又沒有資格去鞭策你,更別說要助你獨立了。我可以做的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但是請你給我一個機會,下雨時替你撐傘,天冷時替你添衣,疲勞時替你按摩。可能的話,我真的希望你可以永遠快快樂樂,不准悲傷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 我知道你對我的要求很高,所以從小到大,無論你叫我做甚麼,我都會盡力嘗試,因為我怕你失望,怕你不再愛我這個「女兒」──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女兒。
可是,我是已沒有這種憂慮了。在我出嫁那天,你眼角的淚光把我的憂慮一掃而空了。媽,不知我有沒有告訴過你呢?請讓我再說一遍「我愛你」, 你永遠是我最愛的媽媽。
噢,宇翔回來了。他在外面玩了一整天,剛才又下了一場雨,一定又弄得滿身泥濘了。 唉,母親這個角色還真不易做呢。媽, 次有機會我們再談吧。
女兒
莉裕敬上
四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