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9 09:35:42*~星空浪子~*

你「耐罵」嗎?

 

最近看了一本有趣的書:錢文忠先生解說《三字經》。裡頭有一段這麼寫著:

在傳統的社會當中,孩子正式入學的第一天,要向一個牌位磕頭,上面寫著「天、地、君、親、師」。上有天,下有地,中有皇帝,有父母、祖父母。接著天地君親,第五個就是「師」,這就是老師的地位。

在1905 年中國廢除科舉制度之前,私塾門口都有一塊牌子,上面寫著四個字:「溺愛免送」。如果你要溺愛你的孩子,拜託,你別送來,我不教。

《三字經》是中國古代小孩子的啟蒙讀物,我記得很小的時候,就喜歡讀《三字經》、《幼學瓊林》,以及《千字文》、《韻對千家詩》、《弟子規》……等。無形中,這些古人智慧的結晶,型塑了我的思想與性格,讓我在各個工作領域中都能達致一定的成就。
在經營安利的過程中,我常常遇到連「做人的基本概念」都不懂的人,我只能感嘆,這些寶貴的文化遺產,早已被人們拋諸腦後,可能有許多人到了七、八十歲,都還沒翻看過這三、四歲就該熟讀的文化寶藏啊。

話題拉回來,今天要談的主題是:你「耐罵」嗎?

現在的孩子,生長環境優渥舒適,從小就是爸媽的掌上明珠或心肝寶貝,甚至有些孩子從來不曾被父母打過罵過,而正是這種教育方式造就了一個個脆弱的靈魂。

我常跟不少年輕的伙伴們聊天,他們都會告訴我:「我從小就不喜歡被罵…誰敢罵我,我就逆反,跟他拼了!」,聽到這樣的話,我就會反問:「你認為自己這樣很屌嗎?」

不喜歡被罵,就要做到「不被罵」,而不是「不能罵」,一旦「不能罵」的性格養成,那就永遠無法受教了。因為,耳朵只能聽好聽的話,只能接受甜言蜜語。而我們都知道,「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有這種性格的人,不是擺明了「內有惡犬,『賢』人莫入!」嗎?

如果我們的心靈如此脆弱,他人如何啟齒,讓我們得以知道自己的不足?是我們該讓自己堅強到能夠聽進逆耳忠言?還是我們身邊的良師益友必須先去修教育心理學,再想方設法戰戰兢兢地跟我們進諫點忠言?

 


He will not always chide: neither will he keep his anger for ever.
他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Psa103:9)



回想阿娥當初被我罵到不只一次一個人騎著機車哭著回家,但是,現在呢?我想罵她都很難,我幾乎天天都能聽到看到足以讚美她的表現,要知道我罵她的程度比很多人有過的經驗嚴厲百倍,那是因為,我必須迅速提昇他的精神素質,因為如果她不能提升內在素質,到最後就會變成一個自以為是令人厭惡的傢伙。


阿娥常說她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有很多成語都看不懂,但是我知道,她的缺點剛好是她的優點,有一次,她問我:「大哥,我跟你天差地別,你三年可以讀完六百本書,我大概一輩子都讀不到那麼多的書,我是個程度這麼低的人,你為甚麼還願意教我?」我告訴她:「正因為妳知道妳跟我天差地別,知道自己程度不高,所以,我才能教妳,讓妳變得越來越好。但是,很多人不敢或不願面對自己的不足,那我就幫不了他了。」當一個人自知自己的不足時,他的學習態度就會變好,他的學習速度也會變快。


阿娥其實也是我最樂意跟她說話和相處的人,因為,她的態度真的很好,EQ真的很高,即使我偶爾也會不耐煩,她馬上就知道不要打擾我,她說那是因為最疼她的舅舅也是摩羯座,跟我的性格非常相似,她舅舅死後,她很懷念他,常常想到她小時候,舅舅跟她講的話以及教她的東西,她當時不懂事,也不理解,現在,她終於知道舅舅有多愛她,所以,她能忍受我的責罵,她很害怕我不再罵她不再教她,她說:「能教我的人,願意教我的人,我若不能聽他的話,那我就永遠只能這樣了,我就沒有機會讓自己更好了。」所以,她非常珍惜有我這樣一位大哥,甚至有時候感覺比自己的父母兄姐還親切。


又有一次,她問我:「大哥,我文化水平這麼差,你為甚麼還願意教我呢?」
我告訴她:「人有四種『質性』:知性、感性、理性和靈性,妳只不過是知性差了點,但是妳的靈性卻是一流的。有很多文人,學問很高,但是水準很低,我寧可要妳這種靈性高的人。」她的靈性在於知道「罵」的背後其實是「愛」,所謂「愛之深,責之切」,而很多人連這點靈性都沒有。


「耐罵」是一門功課,也是一種修為。

剛下部隊那年,因為長官之間的協調出問題,我被營長誤會以為是靠關係圖清閒,自請調到輕鬆的單位,因此常被營長挑毛病責罵。我是一位以優異成績畢業的軍官,滿懷著工作的熱情到基層單位,卻莫名其妙地被冤枉,有事沒事就要被叫去罵一頓,又不是我的錯,我感到既不爽又委屈,最後火大了,心想:反正營長對我有成見,我怎麼幹都會被罵,那我乾脆擺爛,要罵隨你罵,我心理還平衡點。

誰怕誰?我就不信營長敢把我拖出去槍斃!

就這樣混日子混了差不多半個月,我整天不幹活,每晚都跟弟兄們喝酒、抽菸、扯蛋,生活過得像個行屍走肉,甚麼也不在乎。

終於,有人看不下去了,他是我的同袍:副連長饒榮奇。

一天晚上,他請我到他房間抽菸、喝酒、吃宵夜、聊天,我當然欣然答應囉。一斤高粱烈酒下肚,酒酣耳熱之際,他突然一臉嚴肅地跟我說:「兄弟,我知道你是一位優秀的軍官,但是你為何要如此墮落呢?」我就很不爽地把心中的鳥氣全部劈哩趴啦地跟他說了,我說:「反正多做多錯,做好也被罵,做不好也被罵,乾脆不要做,要罵隨他罵,你懂我沒用,他是長官,他不喜歡我,我又何必費心去幫他幹活呢?」
他很慎重地跟我說了這樣一席話:「你這麼不耐罵嗎?一兩句罵就可以把你這樣一個優秀的軍官罵成廢物嗎?如果你連營長的幾句罵都承受不了,你又憑甚麼證明你能夠帶領弟兄們在戰火中達成任務呢?如果你感到委屈,那就用事實去證明給營長看,而不是讓營長跟弟兄們看扁你!

我的酒完全醒了,他罵得我啞口無言,我永遠記得他,因為他在我愚蠢地犯錯時,給了我當頭棒喝,他的一頓罵,讓我豁然開朗,也因為這一頓罵,才有了一年後莒光連隊的殊榮。

面對無賴的謾罵,我們該學會巧妙迴避;
對於教練的責罵,我們該懂得心存感激。

我在自己還在寫的一本書《沉思的葡萄》裡寫下了一句:耳朵和態度,決定我們能夠聽到的聲音。


你,懂罵嗎?
你,耐罵嗎?

 

轉貼於25期創鑽週報  安麗創辦人鑽石 白君堯 著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