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 20:46:44Kouji

關於Calvino《看不見的城市》的短筆記──前言

我一字一句細讀,不再囫圇吞棗,以求理解,這一理解,純屬個人,與他人無涉,更與作者無涉。

 

從《看不見的城市》開始,我才開始意識、思考我所出生的城市與我身處的城市,以及我想像中、意欲中的城市。

 

在搜尋、理解、重構那些「看不見的城市」時,我不斷地,以我所出生的城市為參照,說我出生的城市,是因為我早已搬離,而我居住的城市對我卻是陌生,儘管時間已超過10年。我對我所居住的城市,既無記憶亦無慾望;我出生的城市,對我卻只是一個記憶、一個印象、一個想像,更多的是一幅官方的、觀光的、旅遊雜誌的、多數人共同擁有的明信片,而這一形象與我的記憶毫不相干。

 

這一既熟悉又陌生的我的城市,這個浮華表象的城市印象,卻是符合大多數人認知的我的城市,於此,它正好形成一個共同的語境,反而使說與聽相互理解、相互滲透,因為我們知道,我們談的是同一個城市。

 

但這樣的城市不是我要的城市,因為「我們的城市」中的我們這個主語是變動的,是我與你的相遇、我與他的稱兄道弟,然而你的城市卻不是我的城市,所以,「我們的城市」這一加引號的指稱,更應該是所有看著短筆記的人心中的、所居住的、記憶中,以及意欲中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