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18:05:18tjuku

偏鄉醫療問題 關鍵在醫師


台東超人醫師 1人照顧全鄉4千人


在台北市,每62個人擁有一位醫生,在偏鄉的台東縣達仁鄉,人口4千多一點,卻只有徐超斌一位醫生。他說,對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地區,問題在於沒有誘因讓醫生留下來;至於護理人員雖因有偏鄉加給,一出缺就搶破頭,但因為相關人事權在地方政府,想回鄉的人不見得能回得來。

45歲的徐超斌是達仁鄉排灣族人,目前擔任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從小天資聰穎,小妹的早逝,讓他立下當醫生的願望,考上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公費生畢業後,他被分發到台南奇美醫院,創下該院有史以來最快升任主治醫生的紀錄,並負責壓力最大的急診室,是全院第一位內外科兼修的急診專科醫師。

11年前公費服務期滿,他毅然放棄高薪,回家鄉部落奉獻,不但加開夜間及假日門診,還積極推動24小時急診服務。7年前,才39歲的徐超斌因為日以繼夜、跋山涉水的工作,累到中風半身癱瘓,但稍微康復後他就重回崗位,堅持單手繼續替族人看病,也撫慰族人的心靈。

儘管根據衛生署統計,多年來有不少公費醫師期滿仍願留在偏鄉,但徐超斌有不同看法。他說,不少公費醫生雖然被派回部落,但任滿就溜了;光達仁鄉衛生所,6、7年間就走了4位,不管是不是原住民,「年限一到,有更好的缺,且薪水更多,誰不想出去闖?」


公費醫生一個月的薪水,簡、薦任分別從3萬6千元及2萬4千元起跳,另外再照醫院收入扣除成本,醫生分得一定比例利潤。在大都市,病人多,總收入高,醫生拿得多,人口負成長的偏鄉,病人數少,醫生自然拿得少。

對政府進一步提出培育偏鄉護理人員計畫,徐超斌認為,公費護理人員工作內容和性質和醫生不同,又有偏鄉加給,就他看到的例子,一有缺,大家搶破頭爭,只是人事任命權在地方首長,就算是在地出身的護理人員,「也不是想回來就能回來」。他認為,偏鄉的醫療資源問題,關鍵仍在醫生,若政府沒有提供誘因讓醫生留下來,服務年限一到,多數醫師仍會選擇離開,尤其是有專科醫師資格的醫師。

原鄉的醫生,不僅看病開刀,村民有各種疑難雜症也都找他們,更常成為部落的心靈寄託及意見領袖。達仁鄉被選為核廢料貯存候選場址後,部落原住民老人原本很認命,認為「不放在這裡,還能放哪裡?」但徐超斌和反核人士挨家挨戶去演講,很多族人因此開始有不同想法;去年徐超斌再登高一呼籌設南迴醫院,也引起各方重視。

--------------------------------------------------

徐超斌醫師:

為了部落的容顏,偏鄉的明天,我踏著巔跛的步伐,不斷來回於山林都會間,連假日都不得閒,已很久很久沒有好好度個假,忍不住仰天長嘆︰上帝呀!什麼時候我可以停下腳步,低頭俯視無力的左半側肢體,撫慰疲累的右手右腳?上週六結束長庚大學和屏北高中的演講,買了一小塊黑鮪魚犒賞自己後,在東港碼頭稍做休息,望著天邊的夕陽,內心升起了無限的感慨,對我而言,醫師不只是個職業,更是肩上責無旁貸的責任和使命。

這兩年為南迴醫療的問題,我一次又一次踏上奔波的旅程,可我並不後悔,我從來不想成為英雄烈士,那太辛苦了!會如此拼命不是要成就個人的名利,只是單純地為偏鄉的弱勢發聲。我當然知道這絕不是條輕鬆的道路,南迴地區的醫療貧乏是存在已久的事實,不可能在短時間獲得改善,但我依然甘願扛起這個十字架,一步一步向前走。

最最要感謝的是一路走來始終支持我的朋友們,一句句的鼓勵、一聲聲的加油,都為我增添了無比的勇氣和力量!不可避免地,在支持聲浪中,仍出現了些許的反對聲音和攻擊我私德的言論,可我並不埋怨,也從不批評政府(儘管我也認為這些都是政府該做的事),因為每個人都有權利表達不同的意見,公部門的預算是來自納稅人的錢,他們做任何的決定都有一定的考量和限制,所以抱怨他人和批評政府根本無濟於事,我只專注在自己能做的該做的服務上。

事實上,前一段時間,衛生局盧局長經常向我詢問和關切南迴醫院的相關規畫,同時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而衛生署邱署長除了親自南來聽取我的簡報外,還私下來電表示他的支持,小弟在此一併致上誠摯的謝忱!

日前欣聞衛生署有意提撥一億兩千萬的經費成立南迴急診醫療中心,然而我始終認為南迴醫院是解決南迴醫療需求的唯一方式以及最終目標,我一再說過在南迴醫療的角色我不過是個推動者,南迴醫院的夢想何時能成立?由誰來完成根本不重要,因為成功不必在我,重要的是南迴偏鄉的窘境終於漸漸獲得社會大眾以及中央的關注!



感謝這些日子以來一直支持徐醫師和協會的各界朋友們,我們已經完成財政部推行電子發票愛心條碼申請並正式上路囉。只要您到使用電子發票的商店(例如:全聯福利中心、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家樂福、台灣中油、順發3C、燦坤…等。)消費,在結帳前出示『4141愛心條碼』或口述告知『我要捐贈電子發票-愛心碼4141』,就可以捐贈電子發票給南迴協會喔!這些發票如有中獎,將運用在培養專業的居家照護人力、兒童教育提升、弱勢家庭急難救助、南迴醫療以及獨居老人關懷照顧等工作上。

什麼是愛心碼?

財政部為提高電子發票索取、捐贈及勸募之便利性,社福機構可向財政部申請一組特定號碼。當消費者在使用愛心碼的商家出示此特定號碼,立即可將該消費之發票捐贈給指定的社福團體。此舉不但節省紙張又環保,同時亦節省人力核對發票的時間呦。

使用愛心碼的通路業者有哪些呢?

全聯福利中心、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家樂福、台灣中油、順發3C、燦坤…等。

詳情請見:https://www.einvoice.nat.gov.tw/APMEMBERVAN/Store/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