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23:16:41tjuku

排灣族的婚禮---孟君

上週日到屏北瑪家參加老同事孟君的婚禮
而且還有一個任務
就是擔任婚禮的司儀
我千拜託萬拜託新娘給我安排一個攝影的工作
雖然不是什麼職業之類的攝影專家
最起碼也有個美學概念
會給她拍的美美的啊

但是她執意要我擔任司儀
說什麼大家的工作都安排好了
而且我擔任招待也不太認識這裏的老人家
所以這份工作就”捨我其誰”了

雖然當老師常常上台面對群眾已經不足為奇
但是對一個陌生的地方、陌生的搭檔、陌生的工作
我還是很沒安全感
尤其這是一個很莊重的婚禮---排灣族大頭目的婚禮

一直推拖好像也很對不起孟君
好像不想幫她的忙
尤其她的雙親已在天堂
婚禮很多大大小小的事她都要一肩扛
為了不想讓她心煩和擔憂
只好硬著頭皮接下這個工作

學校一連串的開會和班級級務
我好像無法分身去多想其它的事
尤其還要安排芊芊去屏基的日期.找代課.連絡居護和製作特製輪椅的呂小姐等
很想在她們傳真過來的婚禮行程表中多作一點功課
但是完全沒靈感........
太多事在我的腦中盤旋
還好有嫂子和江師陪伴
早上從牡丹石門出發走沿山公路到瑪家
到現場時很多人還沒到
我們趕緊去附近換穿原住民服飾
三地國小的所有老師都是工作人員
他們還是像以前一樣團結、熱情
現場的佈置都是來自他們的巧思和巧手

我的司儀搭檔因家中突有喪事臨時更換成另一個學校主任
這讓我感到更加的不安和疑惑
沒有彩排的搭檔又彼此不認識
這樣怎麼達成默契製造典禮的高潮啊
唉......算了. 多想也於事無補
看到美美的新娘孟君和高帥挺拔的新郎道興出現
想必這是一場”力”與”美”的超完美婚禮了
現場裡有一些小勇士和小百合
都是孟君班級裡的學生
表演了『嫁衣』『老鷹之舞』和『伊娜的花環』等舞曲
送給老師當結婚禮物
真是讓人感動又貼心的孩子啊

北排灣的頭目婚禮非常莊重不能隨便開玩笑
跳舞的時候要尊崇排灣族式的牽手方式和四步舞
不能任意更換動作《坐在旁邊觀看的老人家會生氣喔》
排灣族社會制度的嚴謹
由這次孟君的婚禮可窺見一二
或許你會說
怎麼沒有排灣族新娘的相片啊
so sorry
因為我當時根本沒時間拍照
但是朋友們有負責拍照的
我會記得跟她們要些美美的相片
讓大家一覽排灣族新娘尊貴華麗的艷照喔
同事們上台獻上愛的祝福和樂章

一. 《愛的真諦》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 慈愛是不忌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 不喜歡不義. 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林前十三章四-八節)


二.《 給你們 》

他將是你的新郎 從今以後他就是妳一生的伴
他的一切都將和妳緊密相關 福和禍都要同當
她將是你的新娘 她是別人用心託付在你手上
你要用你一生加倍照顧對待 苦或喜都要同享

一定是特別的緣分 才可以一路走來變成了一家人
他多愛妳幾分 妳多還他幾分 找幸福的可能
從此不再是一個人 要處處時時想著念的都是”我們”
你付出了幾分 愛就圓滿了幾分
祝福長跑十年的道興和孟君

幸福的婚姻裡自有一種安逸
蘊含於萬物變化中的某種可靠和滿足

婚姻不僅僅只是山盟海誓
它有歡笑也有眼淚
有平安也有風暴
永恆的愛情一定要用堅貞鑄成
夫妻二人將在此生中同舟共濟

請接受我們對你們新婚大喜最真誠的祝福
相信你們的結合將是幸福、快樂的泉源

願未來的日子使你們更加親密
願未來給予你們滿足、奇遇、驚喜和安寧

祝你們幸福永遠


97.2.25

Lisa 2008-03-01 00:35:28

謝謝裘古的分享~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排灣族的衣服真是好精緻典雅
讓我忍不住一看再看
也非常期待新娘的照片

版主回應
Lisa
排灣族是台灣原住民最講究服飾的民族喔
我們穿的還是比較簡易的
真正華麗的都要上萬才買的起珠繡服飾
不過真的很美
我一持很遺憾自己沒有一件這樣華麗的原住民服飾

關於新娘的相片
還要跟我的表姊要才能看到喔
2008-03-02 14:40:47
oping 2008-02-26 18:47:40

妳們的傳統服都好漂亮ㄛ
而且我很羨慕妳們參加喜宴時
都會穿傳統服飾
像我們就沒有這種習慣.....
如果真有機會
應該是參加ekes的婚禮吧
哈哈哈
oping

版主回應
對啊
為了同事的婚禮
我們一起訂製相同的原住民服飾當做制服
哈哈....北排可是會花大錢裝扮自己喔
問sened 就知道囉
她家也是大頭目貴族家族呢
關於ekes的婚禮???...........
2008-03-02 14: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