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 22:27:30tjuku

每一個生命都值得

這兩週是-----身心障礙關懷宣導週
在普通班學校這是非常弱勢的一環
很多小朋友因為沒有接觸過特教學生
所以對這個環節可能認識不深
甚至沒有這樣的經歷和體驗

身兼特教輔導工作的我
一直希望能讓學校師生認識芊芊
在一次跟六年級導師淑琴老師懇談後
就有了初步的構想
為了讓學生先接納芊芊---進而認識芊芊
希望先透過生命教育的一堂課
製作Powerpoint 介紹芊芊《生病前後》
剛好十月底收到了一份公文
希望學校在這兩週宣導---關懷身心障礙的孩子或朋友
我想...這是上帝給予的最好時機
把芊芊當作是一本活教材
讓學生實際接觸身心障礙的孩子
並進而體諒、關懷、包容、接納這些行動不便的朋友

其實
我們也鼓起了很大的勇氣
把芊芊搬出來給學生認識
要知道
必須容忍孩子的童言無忌是要很大的肚量地
即使是早已習慣很多異樣眼光的我
還是有些懼怕孩子的反應會讓人畏縮無法承受
因為我怕傷到他們對芊芊的期待...讓他們失望、害怕
我花了兩個晚上製作Powerpoint
蒐集芊芊各式的生活照
生病前--- 生病後---愛她的家人--- 現在的治療.....等
以為一個晚上就搞定了
沒想到我還做到凌晨才罷休
刪了又修. 新增又考慮.....
好像花在思考上的時間比較多
然後用最簡單的文字敘述....用小孩子的角度....
縮減為二十分鐘的宣導短片
在一幕又一幕的影片中
我感覺到了小朋友的屏氣凝神和專注
.....感覺到了他們詫異的眼光和哀憐
也許他們覺得不可思議
也許他們無法置信這是老師的孩子
天真的臉龐掛著一堆問號
一如我所預期的一樣
是的
小朋友
就像這一句一樣
------『每一個生命都值得』
每一個孩子.不管是美、醜、好、壞、健康的、生病的
能多活一天.......都是父母的心肝
每一個生命都是值得的
《講到這裡時...我中斷了十秒鐘...因為哽咽...及心疼孩子》
學生給了我掌聲---給我加油、打氣
學校還有一位聽障生丞雄《需要語言治療》
請他站起來接受大家的掌聲
希望大家在學校裡多體諒他的與眾不同
常常給予適時的協助和支持
不要有嘲笑或有歧視的心態面對他
讓他感覺這裡是一個充滿愛的大家庭
在這裡
我要非常感謝同事們的協助和配合
還有校長、主任的支持
讓這個活動進行的圓滿順利
不是為了『宣導週』
而是希望能讓學生真正的感受到
在這個世界上還是有許多需要真正關懷的人們
我們應該要懂得感恩、惜福外
還要去協助、關懷這些身心障礙的朋友和家庭
讓世界多一片祥和 ...............


96.11.14
※ 另外. 非常感謝車城國中洪竹怡老師帶特教學生來作交流. 我想在下一篇特別報導. 拭目以待 .
裘古 2009-05-01 22:25:00

再一次給學生們鼓勵.你們很棒.

小崴媽 2007-12-09 22:46:42

能多活一天.......都是父母的心肝
每一個生命都值得,不管能活多少歲數

好久沒過來這看看妳們
今天來看了妳好幾篇文章
謝謝妳上面這段話
給我很多能量
也給了我很多省思

版主回應
小崴媽

互相勉勵喔

雖然每一天都在為生活奮鬥
也別忘了給自己輕鬆的一面
加油
2007-12-12 15:27:16
臻臻媽 2007-11-19 22:08:50

每一個孩子.不管是美、醜、好、壞、健康的、生病的
能多活一天.......都是父母的心肝
每一個生命都是值得的

感同身受
一路有妳們相伴我真的得到好多的力量

版主回應
臻臻媽

我也看到了你們對臻臻的關愛和憐惜
彼此共勉之
願上帝看到了我們的領受
而且讓更多人知道珍惜家人和感恩的情懷
2007-11-22 23: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