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5 15:47:43tjuku

更改人生密碼


前幾天在報上
看到作家吳淡如小姐寫的一篇文章
主題是『更改人生密碼 痛苦變甘甜』
半年來由於她每個月都要到北京主持節目三到四天
所以常常是從台灣飛往北京攝影棚錄製一個月份的節目
想當然爾這一定是旅途勞頓疲憊不堪的

但是她說
每一次往返她都是愉快的
因為她收穫很多而且認識了很多的朋友
為什麼她會這麼樂觀
是因為她沒有將這個行程設定成『工作』
而是將它設定成『旅行』

我很同意她的看法
經過了一些歲月的歷練
一些酸甜苦辣的洗禮
我們也會領悟出一個神秘的道理
那就是:(吳淡如的說法)
『我知道我的腦袋裡有一個秘密按鍵,如果我將它設定為「享受」,那麼再辛苦多半是愉快的。就像有人覺得高空彈跳是個享受(目前對我來說那形同自虐),有人爬世界第一高峰(對我來說那是找死),有人把到亞馬遜河被毒蟲咬當享受(這是馬拉松名將林義傑說的),而我自小把寫作當作享受………….』

………………………………………………

每一個人身上都握有自己的人生密碼
我的老腦袋裡也有一個秘密按鍵
碰到事情的時候該怎麼去處理這樣的事
該怎麼去面對這樣的困境
該用怎樣的心情去延續正常的自己
面對芊芊的事時該按哪一種按鍵

至少
學會了怎麼跌傷傷勢會輕ㄧ些
學會在該堅持時堅持 該把持時把持
學會改變頑固 承認自己的無知
也學會更改自己的密碼
在面臨很多人生的出入口
勇於調適當時的心境和一念之間
如果沒有得到什麼
那就學到些什麼吧


95. 9.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