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2 13:56:39疾風勁草

島津亜矢(下)

 

其實這篇雖然標題是島津亜矢(下),但其實重點不是要講島津亜矢,而是一位台語歌手….詹雅雯,為何會提到她呢?她又跟島津亜矢有什麼關聯呢??這就是我今天想要講的秘密了(故弄玄虛狀),當我第一次看到詹雅雯的時候就覺得她跟島津亜矢長的頗像,再聽到她的歌聲,哇塞、、、簡直跟島津亜矢是判若一人(有這句成語嗎??),當時由於愛屋及烏的原因我就去買了詹雅雯的唱片,我還記得那張唱片是2004年發行的【想厝的人】,這張唱片的歌曲都不錯聽,但重點是在詹雅雯的歌聲,她的歌聲讓我聽起來就是雜揉著一種莫名的哀傷和悲憤感,她的唱法是不是演歌的唱法我不知道(其實也沒有任何規定說演歌應該要怎樣唱才叫演歌的技巧),我只是直覺地聽到她的歌聲就讓我想到島津亜矢,詹雅雯是1991年就出道,但我想是因為她很少上電視宣傳的原因,對很多不認識她的人來講詹雅雯簡直就是新人,甚至不知道她還曾經拿下2008年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因為大家印象中可能歷屆最佳台語女歌手獎項就是江蕙、江蕙再江蕙),說實在的除了出道年資比江蕙淺之外,詹雅雯的歌唱及創作實力可能都不輸江蕙,詹雅雯唱片中的歌曲很多都是她自己創作的,詞曲意境也都不差,我觀察她好像很喜歡創作一些小人物的心聲,或一些聽完會很有感觸的歌曲(像【想厝的人】描寫的就是浪子回頭的故事),而講到人氣,詹雅雯在中南部真的很紅,人氣也不輸給黃乙玲、陳盈潔等老牌歌星,像我們家附近夜市裡面賣唱片的,真的還蠻常聽到播放詹雅雯的歌曲,而這樣有高人氣的歌星,卻很少看到她出現在螢光幕前,我想跟她低調慈善的個性有關吧!!看看她日常的生活,除了長期茹素,並且是慈濟會員之外,她還擔任監獄的「志工教誨師」,長期到各個監獄去對受刑人演講,這樣有佛心的人,無怪乎詹雅雯歌曲的風格常是勸人為善或是鼓勵人珍惜與他人之間的感情等為主題,這跟島津亜矢近年的歌曲風格也很雷同,很多都是你聽完之後就會有人生還是一片光明的感覺,這也是我覺得她們兩人相似之點!!

 

 

 

2008年拿下金曲獎時的詹雅雯!!

 

 

 

 

 你看島津亜矢跟詹雅雯是不是長的很像,把她們的唱片擺在一起,還真有點「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亜矢雅雯??」之感!!

 

  

 

 

 這是島津亜矢在2008年發行的歌曲『海ぶし』(本來是放『溫故知新』這首歌曲的,但莫名其妙被刪了,也不算莫名其妙,是還蠻常有的事,總之就是``版權``兩個字,真令人感到XXX),『海ぶし』是講述漁夫出海打魚的心情及感觸,本來是很普通的題材,但被島津亜矢詮釋過後就不一樣了,我覺得她每次在唱這首歌的時候,好像是站在衝浪板上(sorry,應該是說赤腳乘踏在浪花上比較符合修辭學的要求)晃個不停,相當有Power,聽完之後,感覺自己好像捕完魚回來了一樣,收獲滿滿。

 

 

 

 

 

詹雅雯2004年發行的歌曲【想厝的人】,我想這首歌太早發行了,不然還真的蠻適合當電影【艋舺】的主題曲!!

一炮到天亮 2020-01-11 11:44:30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財哥: 2015-05-09 16:48:45

兩人各方面~~南轅北轍~~無論長相~~聲音~~技巧~~尤其轉音~~與Porwer~~層次差太多了~~

yehmy 2011-12-18 00:59:40

詹雅雯的聲音 和 島津亞矢 相差很多喔!
島津亞矢的歌聲 高亢 嘹亮 而 清脆 . 抖音美妙 .
岸壁の母(歌:島津亜矢)
http://youtu.be/L2a0Lcd4g5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