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7 20:03:53站長米

高風亮節

就我來看,也就是「道貌岸然」的同義詞。


今天收到了皇冠電子報的新書試閱,

本期主打一個叫做「黃願」作者的新書--「幸福來了」

負責介紹的編輯說:

「真的要和大家推薦『黃願』這顆閃亮的炸彈,

有這麼棒的作家,編輯的幸福真的來了!」


說得我心動不已,

於是趕緊接下去看試閱。


結果,我相當失望。


就只有這個程度嗎?

就只是這樣子而已嗎?

這樣子就足以成為「編輯的幸福」嗎?


那顯然我的標準實在是太太太高了。


文詞不優美,但通暢。

句子太過冗長,

人物性格不突出(不過這點有可能是因為我才看了大約一千字的試閱)

情節?引不起我的興致。


總而言之,就是時下一般的網路小說層級。


阿川說:「文筆不好是什麼情況?

就是每個字都看得懂,但合起來就是難以理解。」


要我來說,我覺得除了這樣以外,

文筆好還得肩負起營造氣氛的功用。

在字裡行間彷彿就能感受到情節中的空氣一般。


話說回來,我心目中的高標準,

達到標準的往往只有世界著名的行家,

勉強及格的也都是有口碑的作家,

我自己離及格也都還遠得很。


但,我還是做不到放低標準,

將那些被捧上天的小說放進我標準裡「好小說」的那一邊。


所以,先等到有一天我也達到自己的標準時,

再談別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