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4 01:45:00尚未設定

評論:〈梳不盡〉—選自鍾怡雯《我和我豢養的宇宙》

〈梳不盡〉—選自鍾怡雯《我和我豢養的宇宙》

你生活中什麼東西最重要呢?每天出門一定要帶什麼呢?形影不離的物品,每個都想豢養、都想擁有,作者把「梳子」寫的生動,富有感情,不論是外婆厚黑髮的氣味與記憶,還是古人留長髮的原因,都被作者帶入梳子的國度裡。

本文標題「梳不盡」,是否意味著永遠無法梳完的頭髮、永遠無法切斷的血緣、永遠無法抹去的歷史記憶,如文中所言:「那麼,我的梳子們去了哪?一些陌生地方,譬如旅館,或者馬來西亞兩個家的某個角落。百貨公司、餐館的洗手間;計程車的座位上,火車的甬道間。像是孢子,四處散落。可以預見的是,這個譜系會隨時間,無限蔓衍。」從梳子與歷史洪流接軌,與記憶氣息相融,沒有什麼是可以脫離過去的,一味的求新求變,是不是會遇到盲從的窘境呢?就好像解構主義一味的批評結構主義的同時,是不是也掉入結構的圈套而不自知呢?沒有什麼是絕對的,什麼是真理?我很難明白。難道地球繞的太陽轉、太陽打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就是真理嗎?曾經,我相信。在還有夢想的時候,真理會隨著起飛。

過去,夢想幻滅的同時,會有新的理想竄入,慢慢發芽,凋謝,沒有經過開花的理想,太多,會使人絕望,一種沈醉的絕望,想一生醉茫茫的捱過,沒有痛苦,更感受不到背叛,雖然外人說:「這是無可救藥的沈淪」,我卻覺得自己才是人間的宙斯,從更高的角度看清,過著超然的生活,誰說打醉拳的人一定會輸呢?沒有一定的真理,沒有一定的是非,沒有一定的絕對,我,只有自己,一個人豢養著自己的靈魂。曾以為這樣的生活很美,只有形而上的空靈,沒有人能支配我,沒有人能否定我,我就是我。當你的呼喚,劃破夢的藩籬,湧入,層層光圈的溫暖,是在一切的背叛都到達了顛峰,只能養著自己的靈魂時,被你闖入,一個勾起歷史洪流、親情溫暖、記憶裡的美好事物,相信,一生中沒有你不行,沒有你的溫柔對待,三千煩惱怎能消愁?沒有你的適時出現,醉酒的混沌怎能清?雖然很難抒盡心中千千結,卻能疏通回奔記憶的恆河。怎能不必備呢?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