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3 18:47:29自在心笑的輕

養樂多!!想太多!!

前天,天氣好的嚇人;太陽高高掛著,曬的很,天威讓人莫敢仰望;我載著小抑,沿著和平東路穿越羅斯福路,往萬華的方向走;在將抵達重慶南路的路邊,我們看到了兩個大嬸,頭上頂著斗笠,肩上掛著肩披,手上套著籠手,穿著長褲,臉上罩著口罩,露出來的部份就僅僅是那對烏黑的眼睛;兩人手上各提著兩磚養樂多,沿途向路過的人們兜售。

我載著小抑經過了第一個大嬸的站立點,並不理會她的兜售;我說道:【哇塞!這麼熱個天氣,我騎車都快受不了了,何況是他們要在那邊站著,要是我只怕早曬掛了?!】

小抑的頭探了過來:【可不是?但為了生活嘛,誰不是這樣的?有本事靠腦袋賺錢,沒本事靠勞力賺錢,不都這樣嗎?】

我口中答道:【是啊~是啊~】說完後,我沉默了一下:【ㄟ~你想不想喝養樂多??】

小抑看了我一下:【我就知道你這傢伙!每次都搞這個,天下可憐人這麼多你又救的了幾個??】

我不干示弱的答道:【我知道不多啊,所以我很務實的問你想不想喝養樂多啊?!要嘛是,要嘛不是,哪那麼多廢話啊?】

小抑被我搶白後,一臉挺不甘心,邊掏錢邊唸:【好啦~好啦~我出一半啦!買一箱回去分一分。】他就是這麼可愛的人;嘴硬歸硬,看起來一付玩世不恭的樣子,但他很多時候能想到我所不能想的,說出我不敢說的(小部份是奇特的髒話啦),知道我所不知道的;雖然總是會有語齟(多半是在玩的),但因為他的邏輯方向常常跟我不同,我是偏陰柔、理性面,他較偏陽光、感性面,所以我跟他總是能激出另外一種思想上的火花,而收到相輔相成的效果,但很多時候我們雖思考邏輯不同但我們的立場卻總是相同,心意總是相通;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這樣的朋友難找啊!!這也是這麼多朋友裡我唯獨跟他最好的原因。

我們就被紅燈給攔在重慶南路前,當時身旁站著是第二個大嬸,我就向她招呼了一下,她見到我招手馬上就過來了:【頭家,幫我交捐一組吧?】(自在心按:對話為台語,請自行翻譯。)
我說:【嗯~你這要按怎賣?】
他提提左邊的那一袋說:【這袋一百。】又提提右邊那一袋有金邊包裝的說:【這袋百二。】

我喃喃的說:【一百塊啊。】又問她:【那裡面有幾罐?】

他說:【20罐,一罐5塊錢;我們比較便宜,平常店面賣都賣6塊錢。】

我答:【喔!】他接著問:【啊你要哪一袋?】

我說:【一百的就好了啦。】邊說,我邊接過他左手的那一袋,邊從小抑的手上接過100塊給她;他一邊收下一邊忙不迭的道謝:【多謝,多謝。】

我說:【不用謝,我只是看你們這麼大熱天的站在路邊賣養樂多,很辛苦;想說幫你們買一點】

這時我身邊忽然有一個人靠過來,我轉頭一看,不是剛剛來買東西的客人,是剛剛我經過而沒跟他買的第一位大嬸;她見我跟第二個大嬸買了以後,便說:【頭家,你跟她買了一組,也跟我交捐一下啦!】

我笑著說:【免了啦!我一組就夠喝的啦!不用買到兩組啦!】

她聽了馬上板起臉來:【你剛剛騎車經過我身邊,就偏偏不跟我買,繞過我跟她買;你也跟我交捐一組啦。你不知道我平常被她欺負的多辛苦阿??】

我笑笑的搖頭:【免了啦,真的不用了,我喝不完啦!】

她聽到這裡居然板起臉來:【你剛剛騎車經過我身邊,就偏偏不跟我買,還特別繞過我跟她買;你隆不知道我平常被她欺負的多辛苦阿??】聽到這番話我跟小抑都傻了,只見賣東西給我的大嬸笑笑的走開,而這位大嬸還是自顧自的埋怨;我也不好多回應什麼,見到眼前的綠燈就趕緊騎走了。

在路上,我沉默了一下後:【真是的,原本是要幫忙人家的,結果反倒弄巧成拙,惹的一身腥。】

小抑接口說:【可不是嘛?!誰想的到ㄚ?】我接著嘆了一口氣:【唉~在外面討生活就是這樣了,就像你說的:幫!又能幫到多少人?我一開始也是一片美意,想步到後來竟是如此。】

小抑沒答腔,我接著說:【不過話說回來,我還真想不到連這麼單純的工作都能夠這麼勾心鬥角;我以為簡單的工作,必然也會有簡單的環境。我卻忽略了,就是因為簡單,所以他們面臨到的是最直接的競爭跟挑戰,任何一位經過的騎士、司機或路人都會是一個競爭的戰場,我該說這是人心險惡?還是說這是最直接的競爭?我幫她提早完成今天的業績,卻害她跟同事出現摩擦;那我到底是幫了她?還是害了她......】

話還沒說完,就聽到我頭上的安全帽傳來”啪”的一聲,隨後就感覺到頂上傳來一陣震盪:【給老子閉嘴!!拜託!這麼簡單的行為你不要把它給複雜化了好嗎?】

聽他這麼說我便停下了嘴,他接著說:【你只要搞清楚一件事,就是你“買”的這個動作只是簡單的個人需求,加上道德善意所做出來的表現;其他的你並不能預知、控制或改變什麼;他們要怎麼發展已經不是我們所能干涉的了。我們只能解決一兩項問題,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所以你要問的就只是“ 你是不是做了自己該做的?能做的?想做的?”而不是問“你是不是將所有事做到盡善盡美?”懂嗎?大聖人!】

我聽了開始若有所思起來,他又拍了我的安全帽一下:【老大,你要思考我所說的。我不反對,但麻煩你先專心騎車好嗎?我不想英年早逝。】

我回頭看了看他,笑了笑:【是是是~親愛的小抑老大,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多謝啦。】他也看著我微笑:【呵呵呵~您客氣了,但等等到家時別忘了拿50塊出來還我,別忘了我只是幫你先墊前啊,講好是一人出一半的。】

看著他亞麻色的頭髮在陽光下閃閃發光,他的笑容好像也跟著發光起來,我心裡想著:是的,他確實能幫解決很多問題,能操著跟我不同的邏輯想到我無法想到的,也確實能給我很多助益。小抑,真有你的。

面著逐漸西移的太陽,瞇著被陽光射痛的眼,我們兩個往回家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