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4 22:34:22陽光因子

【陽光廚房】印度蔬菜飯Kichari

我喜歡煮「大鍋飯」。

特別是在有空閒,或親友來家中聚會時,
總愛研發嘗試新的米飯煮法以饗大家
(其實是找實驗白老鼠啦:P)。

無論西班牙海鮮飯、日式油飯、紐奧良狂歡什錦飯、
台式荷葉米糕、義式燉飯…甚或江西菜飯;
一粒粒潔白瑩澤的米,在經過細細加入各式配料後,
竟會層層融疊出完全不同的滋味。

我著迷於這樣奇妙的過程。

在切煮烹調的每個瞬間裡,
我總會驀然憶起
曼蒂媽媽那間鋪著咖啡色磁磚的廚房。
在那個溫熱濕潤的空間裡,我們一起度過許多美好的午後時光。

是她,讓我充當彆腳廚房小助手,啟發我對烹飪的熱愛。
是她,教我煮了生平第一鍋道地西班牙民間口味的海鮮飯。
是她,偷偷告訴我,烤雞好吃的祕訣在於輕抹一層橄欖油和海鹽。

是她,實境操作讓我看見如何殺死蝸牛,外加油添醋地描述,
以致於那天晚餐我瞪著盤中的軟體動物無論如何都嚥不下口。

是她,當我從學校回來心情不好時,唱祖母教她的搖籃曲哄我。
是她,在嚴重感冒無法下床的日子裡,熬稀飯給我喝……..

那些歲月,像一鍋浸飽番紅花香氛的米飯,粒粒散發著金黃光澤。

享有當下,歡欣團聚;這是大鍋飯賦予的象徵記憶,
也是我每每喜愛烹調的原因。


今天便嘗試製作了這道
很有春天氣息的Kichari印度蔬菜飯。

選用當季的幾樣菜蔬入鍋,
再搭配形狀細長、含有堅果香氣的印度香米 (Basmati Rice),
以及濃郁沙軟的綠豆仁(Dhal);
全數均勻拌入咖哩醬汁裡細火慢燉20~30分鐘即可。

別看今天照的相片裡Kichari貌不驚人,
滋味可是豐富到吃不出來是素食唷。
尤其印度香米真是太讓人驚豔了,
口感鬆Q軟糯,粒粒乾爽入味,順口極了。

因為廚房裡缺了幾味印度香料,
所以我以市售的咖哩塊偷懶取代之:P

關於印度香米,
我是在大葉高島屋地下室的Jason’s market place購得,
小小包750g要價135大洋,頗貴!
但偶爾奢華一下還是值得的。

材料(約八人份一大鍋):
印度香米2.5杯,綠豆仁1杯,薑末適量,辣椒粉少許,大黃瓜1/8條切丁,四季豆1.5杯切成2cm長段,白花椰半朵,紅蘿蔔(小)1/2條切丁,馬鈴薯(小)3顆,日式油豆腐皮兩片切細條,市售咖哩塊3小塊,水適量(足以淹蓋過生米的量),檸檬汁一個量,海鹽少許,黑胡椒少許。

作法:
(1) 香米及綠豆仁洗淨瀝乾,馬鈴薯先整顆蒸熟放涼,將所有蔬菜切好備用。
(2) 起油鍋爆香薑末及辣椒粉(若有其他香料這時一併加入),再依序炒香紅蘿蔔、豆皮、四季豆、白花椰、大黃瓜及馬鈴薯。炒好後盛出備用。
(3) 另起鍋炒香米及綠豆仁,漸漸加入適量的水拌炒,並一邊加入海鹽、咖哩塊及(2)的炒蔬菜,將所有材料拌勻後,蓋上鍋蓋以小火燜煮25分鐘。
(4) 起鍋前,擠入檸檬汁&灑點黑胡椒,再小燜5分鐘即可趁熱食用。

上一篇:我愛Bodum壺

下一篇:小歌‧小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