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6 19:22:23陽光因子

推好書《紅燜廚娘》


老友E說,欸,Fina,
好久沒去窩在妳家吃妳做的菜囉。

嗯嗯,是啊是啊。
回答的當刻我也不勝唏噓。

真的好長時間沒做菜了。

一來沒閒沒心情,
二來寶貝烤箱壞掉已久,
蛋糕麵包或者焗烤都沒法做;
總不免礙手礙腳地破壞烹飪興致。

那麼,
在這個細雨霏霏的空閒傍晚(最後一個禮拜的寒假假期呀,驚。)
既懶得出門又無法玩廚房,
倒不如讀讀蔡珠兒的《紅燜廚娘》望梅止渴吧!

這本書真讚(不禁給它五顆星讚指數)。
從古至今、由東到西、踏故鄉訪異地…
把美食與生活串聯成一篇篇精彩的故事,
也只有蔡珠兒的文字能做到這樣:
既痛快俐索又充滿感情張力,
把個食物的油光水滑、香嫩鹹甜給寫得淋漓盡致;
但她寫的其實是生命。
或濃郁歡愉、或輕軟低迴、甚或悲傷辛辣…
全都是生命的滋味。

年少時期看唐魯孫、朱振藩、梁實秋等大作家寫美食。
這些「名家」談吃總帶著權威達人的口吻,
讀完後雖覺浩浩滔滔,
但卻彷如隔岸觀望般天高地遠。
他們筆下的美食與所見所聞,
對我而言,全似給供在博物館的展品。

而蔡珠兒便不同了。
她其實也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功力,
那種扎實的基本功
從文中對食物源流的探究便可窺之一二。

但她著重的並不在吊弄書袋。
她將重心擺在對廚房世界細膩的觀察與描述,
她寫生活,寫食物,也寫感情。

這般的飲食文學反而更貼近我心共鳴。

在歐陽應霽的《夢。想家》這本書中,
其中一篇訪問(拍攝)的,便是蔡珠兒位於香港的家。
除了滿室綠意及陽台外的港口風景外,
印象最深刻的便是,
作家那個充滿陽光、井然有序的廚房。
那個雖然不大,卻叫我看了滿心嚮往的聖地。
不禁輕嘆:噢,原來這便是她變化出魔法的地方啊。

蔡珠兒說,她是個全職家庭主婦呢。
食物、文字、花草(或許還包括了貓咪?),
這些是她全心全意生活的重心。

又說,她若不在書房,那麼便是在廚房;
她若不在廚房,就一定是在往菜市場的路上!

我想,我嚮往的其實是這樣「專心做夢/做菜」的境界吧。

誠如歐陽應霽在訪問蔡珠兒開端那段文字:
「我是打從心裡羨慕身邊這位遊走各地資歷豐富
而又決定要做一個專業家庭主婦的朋友,
能夠勞逸協調得很好的生活著的『煮婦』生活,
何嘗不是我們做人的終極理想和成就?
………………………………………….
珠兒以身作則的告訴她的忠實讀者包括我,
作家不是一台生產文章的機器,
好的作者需要好好的慢慢的生活。」

歐陽寫的真好。
什麼理想哪成就哪…
要的不就是能快樂充實的生活著嗎?

順帶推薦,
歐陽的《回家真好》系列二書也好看極了,
根本是夢想和居所的美妙延伸...


註:照片為農曆年前自家包的潤餅捲。

上一篇:很幸福。

下一篇: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