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6 02:47:28泰瑞西亞斯

我喜歡看人的手,特別是手指到手腕之間的絕美線條。

我欣賞一個人,也是從手開始。

那是一個慣用左手的男孩,一直跟我同桌,他的左手能畫出唯妙唯肖的漫畫,在破爛的課本上,在空白的考卷上,在滿江紅的成績單上。而考試時我會把答案偷偷遞給他以免他又被老師毒打,好幾次他雙手紅腫綻破,許多天都不能拿筆畫好笑的漫畫逗我笑。那是我記得的,單單純純的手。

之後是那個這輩子影響我最大的老師,他也有一雙很”靈巧”的手。他的手在黑板上揮舞著,逐條講解每道習題的重點與作圖技巧,我完全聽不進他的講解,只是猛盯著他的手發呆(數學爛不是沒原因的)。他有很棒的手腕,上體育課投籃的時候,輕盈的彈轉間,球就能應聲進袋。那是我第一次對一個男人的手腕有如此深刻的感覺。

只是後來,那雙手吸取了我身體的弧度,安撫我過度叛逆不安的靈魂,卻也牽引著我的手,去觸碰,去了解,什麼是男人,什麼是慾望,什麼是滿足。我用力抗拒他的手,以及從他手裡塞進我口袋的鈔票。那是我記憶裡,永遠讓我看不清也摸不透的手,最後成了一種痛。


還有雙輕靈的手,來自於一個繁複的珠寶金飾商人家庭。我訝異那不該是屬於男人的精巧,竟能完成許多極其細微的動作,還能輕哄著我入眠。看著他把玩許多玩意,專注的樣子,我也很開心。那是一雙幫我卸下武裝和疲憊,如羽毛般的手。

而那兩個男人的手,在我心中已是完美。我們都信仰著排球,如此執著熱情且不容放棄。他用他的手教我打球,教我道理,教我努力,教我不可以放棄,我只有緊緊的盯住他的手不放,才能猜出他的心,將把球用力擊往哪個方向。費盡全力能接住他的球,是我最不能忘卻的激情與感動,球從我手中彈起的同時,我感覺到我的生命,是如此強烈的在汗水中喘息著。

而另一個在球場上的他,是我眼光搜尋的焦點。他們都擁有最靈活最有力的手腕,以及最健美最勻稱的線條,在球場上,成為我讚嘆的不已的最佳球員。我愛跟他們一起吃飯,因為我能在很近的距離裡,看見他們手,靈活的操控著碗筷刀叉,彷彿起舞的飛蝶,永遠不能忘懷的美。


最親密的手,是她。她能在我的身體裡面恣意遊走,能握住越寫越短的筆為我留下許多感動,能讓我感受到最完整的包覆,和最激盪的潮濕與慾望。她的手擁有無比的特權,細瘦滄桑卻極有個性,輕輕觸碰便能挑撥我的一切感受,贏得我所有的愛。最愛的這雙手,顯然是擅於談戀愛的。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曾想就這麼握住這雙手直到地老天荒,互相扶持到海角天涯。但當有那麼一天,我的渴望被她冷冰冰的狠狠抽離後,我便明白她不會是那一雙也緊緊拉住我,不再讓我漂流晃盪的手了。最卑微的慾望,只換得如此寒心的回應,我凍住了時間,也凍住了我們之間的一切。

總有雙手不停的尋找我的手。粗糙胖短的指頭,厚繭錯雜的掌心,狂流不止的手汗,笨拙呆鈍的手腕,每碰一下,就趕緊縮回。怎奈這雙愛惹我不適的手,卻從不輕易離去,不輕易妥協放開。我討厭弄痛我皮膚的粗糙,我討厭濕答答的手汗污垢,我討厭笨拙的手做不出巧事,也討厭他固執的拗脾氣不願放手。

但是他的不放手,才能將不知已飄向何方的我拉回他的保護中,才能將遍體鱗傷的我輕輕的揣在懷裡呵護,才能將笨重癡肥的我搬移到安全的環境中。在我需要的時候,他能隨時伸出他的手,給我最安定的緊握,把我的冰冷小心搓熱,呵呵掌心,放入他溫暖的口袋當中。

我也愛我的手,只可惜,它已變得敏感不堪,無法承受起任何一個人的觸碰與緊握,甚至無法握住將要消失的時間與過往。在這颱風過後的雨夜裡,腦海裡又浮現出一雙雙的手,一雙雙記憶裡,曾被我牢牢記住的手,現在不忘,以後也不忘。

王家衛的電影也愛拍手,”2046”裡女人為男人而愛的手,周幕雲和他的女人們的手。愛神也有”手”,一切的慾望來源,便是神的挑撥,是手。

我不懂,我貪戀著的,究竟是人?還是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