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4 17:20:51

未刪除的回憶(二)

溝通技巧....2003/02/24 22:52:17
我想很多時候都因為我的語氣,
讓人家覺得不舒服、太衝,
反而模糊議題焦點而收不到預期討論效果,
留下的只有對我個人的埋怨和不知變通的刻板印象,
其實這樣是很可惜的!

曾經聽過一個教公關的老師說一句英文諺語,
"Please everbody, please nobody. "
我當時聽了就覺得超有道理,
一個人絕對沒有辦法同時取悅所有人,
不管言行再怎麼小心謹慎,
都難免會得罪人。

但是我能說因為難免會得罪人,
所以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大發厥詞,
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即使得罪人也是正常的不用太在意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聖經上說"在愛裡說誠實話",
因著愛所以我們表達想法,
把握3個基本原則,
說的事是對的、是真的、是為了愛的緣故的,
那說的方式和技巧就要看時地人去做調整和改變,
當然,如果還是會得罪人讓人不舒服,
那我只能說在說的技巧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與其討論說的技巧,
那我倒覺得聽的態度更形重要。
知道一個人說話難免會得罪人,
聽的人的角色就應該多一份包容和體貼,
既然知道你在事情表達上會得罪我,
那我就讓你得罪阿,
反正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
而且重點是在我們討論的事情,
不是檢討誰誰誰的語氣。

這樣的結果是,
把問題溝通了,
達到共識了(或是同時存在不同意見),
讓自己更容易接受別人不同看法,
我想這是比較理想的狀態!

至於因為得罪時的不爽,
早就在討論的時候忘掉了!
~~~~~~~~~~~~~~~~~~~~~~~~~~~~~~~~~~~~~~~~~~~~~~~~~~~~
哭了!....2003/03/02 22:21:30
昨天晚上,老媽跟我說了一些關於妳的話,
她說妳任勞任怨又善良,
為了我們的感情付出很多很多,
還一語道破妳默默承受我強硬態度的心情,
把所有都擺上了結果卻是傷心的分手,
聽完我忍不住哭了!

哭我對妳的不體貼,
哭妳對我的認真與信任,
哭我那時候沒有好好對妳,
哭妳那時候一直想挽回的眼淚,

我很捨不得,真的很捨不得,
尤其知道妳分手後的低潮我更難過,
我愛妳!
~~~~~~~~~~~~~~~~~~~~~~~~~~~~~~~~~~~~~~~~~~~~~~~~~~~~
知道妳找到工作了....2003/03/02 22:33:24
從妳為別人祝福生日快樂的文章,
知道妳最近找到工作了替妳高興,
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工作,
祝福妳都能快快樂樂的過每一天,
尤其是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

妳說,
有太多的感情牽絆,常會使我忘記─思考未來,
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
我的確因為感情的事忘記很多責任,
自己已經在做反省和改變,
只是,很難得聽到妳這樣認真的說道理,
通常都是我在說,

這一次,我被妳說服感動了!
~~~~~~~~~~~~~~~~~~~~~~~~~~~~~~~~~~~~~~~~~~~~~~~~~~~~
朋友....2003/03/03 21:20:27
我自忖有很多好朋友,
在我難過失望挫折無助的時候,
他們都會給我鼓勵幫助,
或是良心建議。

我不喜歡跟朋友有秘密,
所以什麼事情我都會公開說,
讓大家為我祝福或是批評。

但是,這個新聞台本身就是一個大秘密,
所有認識我的朋友都不知道有這個地方,
這是我心情的秘密基地,
把心裡最深處的話或是問題寫出來,
卻一直找不到出口,

當作是我在自言自語吧!
~~~~~~~~~~~~~~~~~~~~~~~~~~~~~~~~~~~~~~~~~~~~~~~~~~~~
不懂的事....2003/03/06 00:44:18
不懂的事多還是少,
不懂鳥的自由,不懂魚的深沉,
不懂山的希望,不懂海的理想,

不懂的事到現在還不懂,
不懂你的幽默,不懂他的天真,
不懂我的努力,不懂人的執著,

不懂的事月亮知不知道,
知道老媽的慈愛,知道老爸的眼淚,
知道盼望的力量,知道信心的勇氣,

不懂的事人怎麼會變老,
歲月怎麼走,時光怎麼流,
腳步怎麼踏實,夢想怎麼實現,

不懂的事明天會不會明瞭?
明瞭謙卑的可貴,明瞭寬恕的價值,
明瞭上帝的保守,明瞭永恆的生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