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23 18:22:54白色水嵐

【喜歡你,紀錄中】~轉載

「我用右手寫你的故事,左手敲著鍵盤整理自己心情。如果右手喜歡你,
那左手一定是良心裁判,壓抑著正在浪漫鋪陳故事的右手。」

我在手機未發訊息匣中,寫下這段話。
當時,我剛下班,本應該回家等候另一場約會,卻無端的跑到上班附近的
麥當勞,蹲坐在路邊,看著來往的車輛,抽著菸。

等待的過程是兩個小時。

蹲在馬路邊抽菸,應該是一件很酷的事,可是心裡不斷惦記著你,卻讓自
己覺得很賽。如果沒有喜歡你,也不會又瘋狂起來。下班後,不知該往哪
去?討厭這樣的自己,卻無可救藥迷戀喜歡上你的自己。

我在等待什麼?
蚊子叮咬一整晚,菸盒滿滿抽到空,麥當勞也開始打烊。第一次看著麥當
勞打烊,我竟然感到興奮。店員收拾著廣場上的桌椅,店員正擦拭著窗台
,店員吆喝,店員提著大包垃圾走過我的身邊,看著我,我只能回看著他
們,手裡拿著手機,不斷打著發不出或不想發的訊息。

這是因為你,所以才會有的歇斯底里行為,我卻慶幸自己還能這樣瘋狂,
稍嫌病態,但我想這大概是重新感覺生活很重要的一部份。我不得不承認
自己是瘋狂且不受控制的,不願受時間安排,也不願被人左右,除非,心
甘情願。

對你,有一種心甘情願?

蹲在馬路邊,撥了電話給你,第一通,你的語氣很冷,冷到我不想多說,
一掛電話後,我心中咒罵了自己,手又不受控制的按了重撥鍵,只是想確
定,是我?還是什麼令你如此冷淡?

「你幹嘛這麼有氣無力?」我問。
「我排了一下午的戲,等等還要,超累的。」你說。
「喔!」我說。

最近,你的時間很滿,或者應該說,在還沒好喜歡你前,你就已經在過這
樣的生活。我一點也不能習慣你總是不經意的就消失在生活中,你的消失
常常讓我有錯覺,若沒有主動找你,你就會像隨時口出正吐出的煙,散在
空氣中,一點痕跡也沒有。

可是,你明明就是存在,而手中的菸,它本來也有長度。
比喻不好,但就是想說,你的消失,會讓我開始顯現焦躁。

是的,我承認我太在意你了,而這樣的在意卻必須壓抑在看起來理性的外
表下,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我會再怎樣的瘋狂?我一點也不能也不可以也
不想過度瘋狂。我答應過現在的自己,過去的危險生活,應該留在那一段
青澀的年歲。

「你昨天真的在和喜歡的人說話啊?」我問。
「是啊!」你答。
「真好!要把握住感覺喔!」我說。

記得你說過當要和誰在一起時就會有感覺,不用想,也不用特別說明,就
是會有在一起的念頭。我和你之間差的就是感覺,我對你有感覺,你對他
有感覺,然後某種連續劇裡的灑狗血情節在我們的生活上映。電話中,你
說了你的好喜歡,就像那時我對你說著我的好喜歡,我的對象是你,你的
對象是他,我們沒有任何的可能性與愛情成分,你和他有絕對的意外和戀
愛的契機。

可是,我根本不會一哭,二鬧,更別說上吊,連續劇中演員們以為的飆戲
快感,情緒鮮明起伏一點也不像是我。我演的戲,總是很平很淡,即使內
心澎湃激昂,卻像被一扇門隔著,被一個名叫理性的鎖頭關在感性的深海
裡,我飄盪,我游著,在門前轉不開鎖,因為我永遠拿的是一隻叫感性的
鑰匙,而我一直以為那是我最後的一把開鎖工具。而我對於所有人的關係
,感覺上,像是我們都讀過的劇作家品特的作品『背叛』,劇中所有人的
關係都很複雜,但是說出的語言卻再生活不過,然而那些看似平淡的語言
下隱藏著太多早就滿溢的情緒。

面對你的坦白,我很動容,雖然聽來頗令自己難受,但謊言若跑在真實之
前,而我又發現的早,我很害怕唯有消失才不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可是我
一點也不想消失在你面前,那並不是個成熟的作法,於是我接受你的坦白
,用力扯開那些潛意識封閉的感官。

「你一定要把我拉到你面前看你給的真實,寧可聽著難以忍受的實話,也
不想去直覺到你的謊言,不要讓我消失在你面前,可以嗎?」

A是在一起,B是知己,C是平和過日子,無法達到A級目標,於是我希望能
有B級程度,走到C階層,確定可以繼續。現在我們正在B與C中搖擺著,我
的愚昧邏輯,左右在整天無法平靜思考的腦袋中,覺得無法理解的,就當
是一個聽起來頗有回事的數學方程式吧!

而這就是我一直跟你強調的我,帶點神經。
就說你那天罵我「神經病」並沒有錯,荒唐的想法,過於直接的舉動,似
乎跳脫了社會,表現脫節,走在世界之外。

「妳一定得用這麼理性的思考邏輯去定律妳那些太過感性的字眼,情緒和
行為嗎?妳知不知道唸過書的人都會對妳的言論感覺可笑,因為那是絕對
不可能的,因為妳正用著妳以為的理性歸類方法,歸類那些無法被定義的
感性的行為,情緒的字眼和根本不能壓抑的慾望,而且妳怎麼能外表看起
來控制得這麼好!!」沒記錯的話,有個天使這麼質疑過我。

「我只能這樣啊!不然要怎麼辦?大哭?大鬧?還是繼續著過去遇到無法
解決的難題一樣,消失,讓所有人找不到,連自己也以為,人間蒸發了?
我當然知道自己怎麼變態的在歸類著那些滿溢的情感和情緒,自己劃了個
方格子,格子內盡是那些亂竄的思緒和感情,線上壓著的是理性的鞭子,
越過了線,就狠狠鞭一下,當然痛,怎麼不痛?但我必須這樣子看待自己
,不然我根本也無法走過去。」這是我對於天使的回答,他驚訝的無法說
話。

看他驚訝的表情,讓我想起每一次將自己剖開看著自己也驚訝的模樣,我
花了好多年才看到自己的原貌,只是每每就要跨過去並成功的時候,就發
現勇氣全失。

我是個不夠勇敢的人,我很需要勇氣。
對你坦白自己心意的直言勇氣,許久未有,卻令自己恢復了元氣,也想再
次嘗試自己到底到了怎樣的階段?我只能說謝謝你的坦白,很痛,但那些
都是我必須自我沈澱與接受。

很久不曾觀察工作環境以外的人了,蹲坐在關渡的麥當勞馬路邊,我看著
了每個來去的人和物體並紀錄著。四對情侶,兩對夫妻,一對老的,一對
少的,還有騎腳踏車在人行道奔馳的四個小孩,兩個哭著的臉在後面追著
,忽然停下車奔跑著將打烊麥當勞的中年男人,他看了我一眼,帶點鄙視
的神情。

其實,我很希望看見你經過,然後也預想了當你看到我時會表現的神情與
模樣。你一定都是笑著的,從開始到現在都是這樣,即使彼此間充滿了詭
異或不夠愉快的氣氛,你也都是笑笑地,用著那深邃大眼盯著我看,讓我
毫無招架之力。你看見我蹲坐路旁一定會笑著大罵我「神經病啊!」於是
,我就會傻傻的笑著,陪你好好演一場叫開心的戲。

這樣其實也沒什麼不好,真的。
只是你沒有出現,所以沒有什麼不好這樣的一件事,無法證明了。

最近,減少傳訊和問候電話,整夜失眠時,就聽著音樂整理著心情文字,
紀錄著才驚覺故事似乎到了該突破不然將走不下去的地步,於是在心裡想
著秋天來臨前,也許這一段故事就會有一個小小落幕。當然,夏天才要開
始,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面對,只是按慣例,屬於我的美麗故事,都在夏
天開始,在秋天之前結束。

就當作是為自己『夏天的勇氣』當作個紀念吧!
給你,也給我自己,如果做了個與你有關的戲,應該都不會太驚訝;寫了
關於你和我的故事也都不會太稀奇;哼著為你譜的曲應該也不會太誇張,
畢竟這一年的夏天,我很青春,青春到以為自己還是個20歲的大學女孩,
青春到以為可以談一場不叫愛情的戀愛。

喜歡,是戀愛嗎?

故事的開始通常不會注意太多,過程中慢慢顯現的才是重點。於是,即使
直覺到了謊言,即使發現了欺騙,即使開始漸漸地看到了可大可小的缺點
,但還是執念的願意寫故事,說故事,演故事,唱故事,為你為我,為無
法用什麼證明的這些日子。

「我用右手寫你的故事,左手敲著鍵盤整理自己心情。如果右手喜歡你,
那左手一定是良心裁判,壓抑著正在浪漫鋪陳故事的右手。」

把一季的浪漫都給你,夏天愉快,我們都要幸福。
我給你,你給他,走過了世界,繞了地球一圈,希望還能相遇在幸福的那
個瞬間。

「夏天愉快,一定幸福。」我發誓這是一定給你的祝福,也是唯一。


文/青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