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8 12:59:41老爺爺與小老婆

♫京阪神_阪神甲子園球場,甲子園紀念館_續篇

 熱血的KANO,必看日本野球夢幻逸品 

上一篇是有關球場的歷史點滴,這篇就介紹甲子園歷史館的眾多收藏,如果你很迷日本職棒,肯定會想『佔領』這裡囉。

好多日本野球的夢幻逸品,例如這件『平成怪物』松坂大輔的高中球衣、投手手套,

猛一看會覺得很奇怪,球衣上寫YOKOHAMA?其實這是橫濱高中的球衣,不是日職橫濱灣星。



全國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大會的第一面紅色錦標『初代優勝旗』,已經有99年的歷史(since 1915),

但不是在甲子園頒發的,因為甲子園球場建於1924年,而第一屆高校選手權大會是在大阪豐中球場舉辦的。



全國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大會(夏季甲子園大賽) 與 選拔高等學校野球大會(春季甲子園大賽),的所有獲勝隊伍與對戰賽程,全部完整紀錄在這面牆上。 

KANO嘉義農林棒球隊,就是記載在其中1931年的深色的那邊, 

上面寫著:『台湾の嘉義農林が大健鬪,決勝に勝ち上がる』,是一段彌足珍貴的紀錄。



還有眾多高校野球隊伍的珍藏文物,都展示在這邊。



高中比賽也有優勝簽名盤、簽名球等。



球衣、手套、特別的選手紀錄,全部都能在這裡看到。



這些野球文物,大多是向各學校借來展覽的。



在1931年打敗KANO嘉農的愛知縣中京商(高校名),在1933年再度奪冠,準決賽打到延長賽25局,最後結束比賽的那顆球,也在這裡展示。


現場還有持球姿勢圖文教學,告訴你這些投手怎麼投出魔球,婆弟馬上研究起來。



曾經在電視上看到,KANO電影的監督魏德聖,為了尋找當年球衣的樣式與顏色,特地跑來日本取材, 

甲子園歷史館收集的各球隊球衣,也許給了KANO一些幫助。



甲子園的入場券。



讓我們前進下一區,阪神虎隊的歷史館。



阪神虎隊史上唯一一次的『日本一』冠軍錦標旗,1985年也是出現『肯德基爺爺魔咒』的那年,自此阪神虎沒拿過總冠軍。

(日本一,日職年度總冠軍)



展示的三件球衣是何許人的?是奪冠監督(總教練)的球衣,分別是:

1985年,背號81,吉田義男,奪得日本一(勝西武獅),綽號─史上最佳游擊手。(台灣棒球維基館背號誤植為87號)

2003年,背號77,星野仙一,聯盟冠軍(日本一敗給大榮,即現在的軟銀),2008年北京奧運日本隊總教練。

2005年,背號80,岡田彰布,聯盟冠軍(日本一敗給羅德)。


眾多阪神球員的相關展示,



小林 繁的簽名球,

小林 繁,投手,關於他最有名的故事是『江川 卓事件』,拿過二次澤村賞(相當於美國職棒的賽揚獎)。

(江川 卓,投手、被日本媒體稱為『百年一見的天才』)


金本知憲,連續出賽1492場(需滿九局)世界紀錄獎牌,綽號平成鐵人。


右下角的獎牌是村山 実,1970年防禦率0.98的紀錄,當年出賽25場,奪14勝。

村山 実獲得三次澤村賞,他的背號11,列入阪神虎的退休背號(日文:永久欠番)。




在阪神虎的隊史館,最後會看到年度與背號的對照表,林威助2004年的38,2005~2013的31號。


鄭凱文,背號40,目前回台效力中信兄弟象。


順帶一提,甲子園也舉辦過美式足球。

全日本大学アメリカンフットボール選手権,2012年停辦。


甲子園歷史館的最後一區,就留給日本野球最想像力的一章,漫畫區。 

第一篇『巨人の星』,原作:梶原一騎,作畫:川崎のぼる(川崎伸),可說是日本最有名的高校野球漫畫,

梶原一騎也是藝人白冰冰的前夫。



前面有這麼多夢幻逸品,所以漫畫區一定要收藏畫家簽名板─川崎のぼる(川崎伸)的簽名板。



台灣超紅的『タッチ Touch』(台譯:鄰家女孩),作者:安達充。

現場收錄漫畫中的精彩畫面,可惜都是日文看沒有。不過也勾起我的國中回憶,

上杉達也、上杉和也與小南,在青梅竹馬間若有似無的愛情,交織著對棒球的熱血與執著,就算到現在,這本漫畫還是深深影響我。



一定要有的,安達充簽名板。



有了鄰家女孩,自然要有『H2』(H2好逑雙物語)。 

這一部的情節比鄰家女孩複雜的多,兩位H在球場上較勁,構成了H2的故事情節。

兩位H分別是國見比呂的比呂─HIRO,」橘英雄的英雄─HIDEO,突然好想去租漫畫來回味回味。


另一部作品,ドカベン,台譯:大飯桶,作者:水島新司。



作者水島新司是有名的棒球漫畫家,自己也有一隻業餘球隊,以誇張的畫風,詳實的描述,讓他的漫畫兼具趣味與現實感。 

是日本十分重要的『運動文學』作家。



ROOKIES,作者:森田真法(森田まさのり),台譯:教頭當家、菜鳥總動員, 

上一篇中的簽名球衣,就是由這篇漫畫改編的電影,劇中演員的簽名。

劇中最有趣的除了劇情之外,就是角色的姓名都是來自阪神虎的球員名字,可見作者是位實實在在的虎迷。 

最後,終於幫大家介紹完了甲子園歷史館,日本職棒發展63年(since 1951),台灣職棒才邁入第25年,

大家一同為台灣棒球努力吧,我們一定能擁有比甲子園更棒的歷史館。




 

by 爺

 

延伸閱讀

 熱血的KANO,前往甲子園詳細路線大公開 

日本大阪自由行

日本環球影城

日本京都自由行

日本北海道自由行

黃金傳說--北海道30必吃甜點

黃金傳說--京都必吃甜點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4-09 13:26:2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的鼓勵
^_________^
2014-04-09 16:08:36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4-09 12:35:1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的鼓勵
^_________^
2014-04-09 16: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