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7 09:57:14 老爺爺與小老婆

♫北海道洞爺湖_地獄之門後篇

 火山蹂躪後的大地,西山火口散策路北口 



來洞爺湖除了泡溫泉、遊湖船,還有一項必看的景點,有珠山火山災害遺跡

有珠山火山災害遺跡有兩部分,西山火口、金比羅火口,西山火口又有北口與南口兩條路線。

西山、金比羅,兩者有何不同呢?根據爺收集的資料:
1.西山火口散策路北口,全長1.6公里:
 形成:2000年3月首次爆發形成的火山口
 景觀:可以看到火山口、特殊火山地形,走到底接近南口,有被摧毀的洞爺湖幼稚園遺跡。
 怎麼去:搭乘道南巴士,在『西山遊歩道入口』下車,沿路標行走。

2.金比羅火口散策路:
 形成:2000年4月爆發形成火山口
 景觀:被火山泥流破壞的溫泉旅館、公寓,但是想看火山口要走很久。
 怎麼去:到『洞爺湖町立 火山科学館』,也是遊客中心,展館後方停車場往山上走。

都取名『散策路』,表示只能走路參觀,而且都要走30~50分鐘以上(來回),要去的格友請注意交通時間與裝備。



有珠山2000年噴發紀錄,看到火山灰蓋滿的旅館大街,住在這裡的人真是好有勇氣。





西山火口散策路北口,進去的就看到這個階梯般的地面,這裡是原先的日本國道230號,已經被火山扭曲成碎片。





西元2000年3月31日噴發,經過了十多年,大自然尚未將這條傷痕抹去。

換個角度看230國道,路面破壞得很徹底,高低落差有50~60公分,因為太危險,所以行人一律走右手邊的步道。





路燈、電線桿也是攔腰折斷,限速50公里的標誌猶在,再也不會有人再開車經過的它了吧。





路邊四處可見枯樹,帶著些許淒涼,但重生的草木們欣欣向榮,毫不畏懼火山的力量。





四處豎立的枯樹,是當年火山爆發時燒毀或被硫磺氣薰枯的,畢竟人會跑,樹連一步也走不了。





遠方有蒸氣冒出,就像是陽明山上的溫泉,白霧蒸然,山氣圍繞林間,似有朦朧之美。





看似美,但是處處暗藏危機,路邊樹立警告標示:『請大家不要離開圍籬,因為地面可能不穩』。

大家有注意到嗎,有硫磺氣的地方,附近都沒有樹,因為太毒了,樹長不出來。





這裡有一推火山碎屑(日文:火砕流),還沒有植被入侵。

有珠山西口屬於爆裂性噴發,噴出來的是火山灰與碎屑,沒有電影上那種熔岩四處亂流的景象。

金比羅火山口噴發的是火山泥流,一路沖毀旅館、公寓住宅,流到溫泉大街上。





諸多火山口之一,已經積水成湖。




右圖:從半路的步道看山頂,有個小木屋,原來是火山監控設備,公車站到山頂大約要走15~20分鐘。

左圖:山頂的路標?這只是方向標示,並沒有道路可以通,

爺在這裡跟著路標轉了一圈,直說:『看不到札幌啊,看不到函館啊......』,咳!豬頭喔,當然看不到,請這位大叔帶本小姐坐飛機去看好嗎?





這裡最勁爆的景點,『工場の倒壊跡と内浦湾 』,到山頂往南口的方向就能看到。

這座工廠就緊鄰主要的火山噴發口,最神奇的是能近乎完整的保留下來,因為當時日本政府緊急疏散居民,有屋毀,無人亡。





幾乎已經變成碎片的菓子工廠。





圍繞著火山口的步道,已成碎片的工廠後面還有幾座建築物,相信都是破壞很嚴重了。

走到這裡本小姐已經累壞了,只有爺還想去看看爛房子(紅圈圈),請自己去,偶要休息。





沿著原路下山回到入口,發現一旁的房屋完整,應該沒有住人,有珠山每隔幾十年就會噴發一次,若是住在這豈不心驚膽跳?

20世紀有珠山爆發:1910 年 / 1944 年/ 1977 年 / 2000 年,每隔30年左右噴發一次,最近還有日本東北大地震影響,誰曉得會不會提早發生?







山下有一潭清水,眼前有山,水中也有山,意境彷彿悠遠,請看箭頭,水面上怎麼有屋頂哩?

原來火山噴發後,地面塌陷形成了這座湖。





前方的道路就是之前說的日本國道230號,也是下陷成湖,水中央的路燈電桿,表示曾經能通往某人甜蜜的家吧。





不是颱風過境淹大水,是山中的火山遺跡,遠方還有彎彎曲曲往山上的路,看來都是廢墟一片。






原本這個角度可以拍到被火山碎屑壓毀、半泡在水中的白色轎車,不過水位升高把車蓋住了,啥都看不到。

建築物是前一篇提到的『洞爺湖町火山資料展示室』,裡面展示著火山噴發的相關料,從這個角度看來建築物好像飄在水中。這棟建築在當時火山噴發時就存在,幸運地沒被破壞,不曉得是當時做甚麼用途。



日本人將這一切火山災難遺跡保存下來,在火山多、地震多的日本,給下一代一個最真實、最難忘的教材。






by Tin



延伸閱讀

北海道湖畔亭早餐_and_地獄之門前篇

日本北海道自由行

日北大阪自由行

黃金傳說北海道30甜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