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3 08:00:00Tinkle

台南一日快閃!三訪大觀音亭


此篇是〈「觀」主我來了!台南三日遊〉的續集--我也沒想到會出到「三部曲」!(第一篇是〈什麼?「觀」主不給過!我以為一樣奉祀觀音是共通的(誤)〉),按慣例前情提要一下:

話說我在前年年底第一次自己到台南旅遊,當時到一處「臺疆祖廟大觀音亭」取得一個手串佛珠(詳見〈府城遊記【下篇】~九廟巡禮〉)。然而今年三月,一連串發生奇怪的事,3/2才回新竹的家,並去附近的廟裡拜拜(補求全年運勢籤),第二天收假回去,戴了一年多的那串佛珠就斷了!


一開始我還想說物品老舊損壞本是正常,只是剛好在我拜完後一天發生,是有些太巧了吧!更巧的是,隔天我開始覺得有點不舒服,後來篩了一下,結果是得了新冠。

請了兩天假看完醫生後好多了(這次好得比較快,也許是已經得過有抗體的緣故?)。然而,才去上一天班,接著週六(3/9)就爆發腸胃卡住的問題(前兩天生病時就覺得腸胃功能有被影響,感覺羸弱不似平時順暢),明明前一天還能正常上班,第二天就不能吃喝,還一直吐,吃藥也沒用,折騰一天不見好轉,只好去大醫院掛急診,後來才慢慢復原。

有人說,佛珠斷掉是擋煞,也有一說是災禍臨頭的警告。我在想:佛珠斷掉到底是幫我擋煞(也許原本會發生更嚴重的事?),還是在警告我後面有大事要發生(接二連三持續一個禮拜…也太巧了)?然後回頭發現,一開始3/2在廟裡求得的籤,就是「楊戩得病在西軒」!這已經不是暗示了,是明示吧!(這麼直接點出是生病呀)

我照著一位朋友的建議,回新竹的廟裡擲筊問問看,結果清明連假回去問,可不可以代為化掉斷掉的佛珠,結果擲筊5、6次都不肯,最後我問祂是不是一定要回台南原來的廟,才給我唯一一個聖筊。

不過當時因為事務繁忙沒有空,加上我有問:「有要近期就要回去台南那兒嗎?」擲筊後說不用,有空再安排過去即可,所以我才拖到7月,在台南待了三天兩夜。

原本想說換了新的佛珠應該就沒事了吧!豈知才一個月,中元節前兩天我請假回訪以前任職的單位(詳見〈再見.中壢創作坊〉),晚上便順勢一同聚餐。其實當下我一直覺得還好,但吃晚餐時,我突然覺得左肩臂一帶開始不舒服,不是運動後肌肉痠痛的那種痠痛,還加上明顯的無力感。

我心想:該不會又快生病了吧!?因為前幾天辦公室有同事感冒生病,雖然與我有些距離,但還是在同一個空間裡,我大多都戴著口罩,但也很難說到底有沒有被傳染。

我想說回去好好休息應該就沒事了,但還是有一種快要生病的感覺(並非健康的狀態,但又尚未完全爆發病症)。第二天去廟裡拜拜(就是我之前一直擲筊問、最後明示要我回台南原廟化掉佛珠的那間),這本是我農曆七月會行的慣例(農曆七月陰氣重,我會在中元節前後擇一日去拜拜),也順道報告一下我有去台南完成化掉佛珠、取了新的佛珠的事,一切都順利結束。

然而到了晚上,就是很單純的在客廳看電視,然後我只是順手扯了一下衣褲,突然手上的佛珠整個斷掉散落一起,有的珠子還摔碎了。我嚇了一跳,就算被褲頭勾到也不至於這樣吧(褲頭是鬆緊帶耶),而且這佛珠是新的。

我把佛珠撿起來後,一樣放在紅包袋裡,想著該怎麼辦,因為才剛戴一個月,不可能馬上又回去台南。我媽說不要理它,直接丟垃圾車就好。可是我思考了一下,覺得巧合之處有兩點:一是都發生在我覺得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二是都發生在我回新竹且去廟裡拜完之後。到底是不是給我什麼提醒或擋煞(而且在農曆七月半晚上斷掉更令人感到怪異),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我也沒空再去擲筊問(第二天早上就要搭車到新北),就決定等下個月再找時間看看。

九月恰逢中秋節,此次沒有連假,於是我自行請假連休,趁著週一大家上班上課,我便決定一日來回,到台南待4個小時就快閃離開。

當天凌晨4點半我便起床,然後搭車到新竹再轉快車,一路直達台南,這已是第三次來訪,所以沿途很是熟悉,來到大觀音亭時大約10點左右,也順道去看隔壁可愛的虎爺。


依慣例焚香祭拜,並說明來意,我把裝有斷掉佛珠的紅包袋拿在手上,向神明稟報一聲後,才同7月那樣丟在金爐旁的垃圾筒裡。然後一樣去取一只新的佛珠,這次我選擇小一點的,因為上次的可能因為比較大,容易撞到勾到,為避免這樣的意外,還是選擇小一點比較保險。


最後我問觀音佛祖,願不願意給我一支籤,看有沒有什麼需要提醒、指點我的,一開始沒有聖筊,我想說祂是不是覺得我7月才求過籤,所以不需要,於是我再擲一次確認,祂又便給我聖筊了(可能怕我一直煩祂?)。接下來抽了籤也連著給我兩次聖筊,便順利求得一籤,籤意看起來最後應該也會轉好無事。


拜完結束時尚未到中午,便又去逛了附近的鴨母寮市場,週一攤商不多,有好多攤休市未開店,我就買了蜜地瓜和鞋子(正巧鞋底壞了)。原本先前想去葡吉買麵包(我前兩次來台南都有買羅宋麵包,詳見〈府城遊記【上篇】~赤崁巡禮〉),但因前幾天恰巧爆出葡吉食安相關的新聞,我便避開沒去買了。


近中午時,到了一家號稱「這鍋飯有點強」的店,酸菜魚是他們的招牌,但我怕辣只好選擇砂鍋系列,點了蹄花飯。其實它份量不大,一個人吃剛好,蹄花有肥有瘦,就豬腳肉來說覺得中規中矩,不過湯汁才是重點,帶有一些甜味,很是下飯(如果是第一次來,老闆都會解說介紹一遍)。喜歡或能吃辣的人,可以點酸菜魚或其他辣的選項,應該會比我點的更好吃(店長極力推薦)。


用完餐,但我的車票是下午2點多的,便又繞去車站附近的台南文創園區,不過可能是週一的緣故,沒有什麼人,我只能到處繞一繞,古蹟出張所的建築滿好看的,往另一角落走,有一棵百年茄冬樹,我想如果假日有活動的話應該是很熱鬧的吧,但週一真的滿冷清的。


接下來繼續往前走,到了台南公園,公園很大,而且有好多松鼠到處跑、到處爬,牠們還會跑下樹,在草地上奔跑,我就一路追隨牠們拍,竟也能耗上一兩個小時。


我一邊拍時,也有一邊注意天氣變化,因為怕有午後雷陣雨,公園又離車站有些距離,如果苗頭不對,我就要及早返程。所幸一直到下午2點多,天氣都很好。

平日下午到公園的人滿多的,而且公園很大,中間有一處燕潭,潭中有很大的涼亭,那裡風景很好;公園裡有一棵很大的百年菩提樹,簡介上寫著是目前全台最大、最優美的菩提樹,整個樹冠投影面積超過300坪,在炎熱的下午,樹蔭是不可或缺的,林間薰風襲來,悠然愜意。


下午2點多準時搭上返程列車,意外的人滿多的,回到新竹時已是下午5點,恰逢學生下課時間,幸好一路都有位子坐。

今年真的和台南太有緣了,連續去了兩次,希望這次新的佛珠可以撐久一點,也請繼續保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