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2 08:00:00Tinkle

「觀」主我來了!台南三日遊

此篇是〈什麼?「觀」主不給過!我以為一樣奉祀觀音是共通的(誤)〉的續集,雖之前有提過,但這篇我還是來前情提要一下:

我在前年年底第一次自己到台南旅遊,當時到一處「臺疆祖廟大觀音亭」取得一個手串佛珠(詳見〈府城遊記【下篇】~九廟巡禮〉)。然而今年三月,一連串發生奇怪的事,3/2才回新竹的家,並去附近的廟裡拜拜(補求全年運勢籤),第二天收假回去,戴了一年多的那串佛珠就斷了!而且我只是換衣服前如常把它摘下而已。

一開始我還想說物品老舊損壞本是正常,只是剛好在我拜完後一天發生,是有些太巧了吧!更巧的是,隔天我開始覺得有點不舒服,但第二天(3/5)要開整天的會議,於是我撐完全場,發現身體狀況好像真的不太妙,回家篩了一下,果然我得了新冠(這是第二次,一樣回新竹家被傳染的!我家人都不戴口罩也不事先講。我在公眾場所或搭車都有保護好自己,好幾年都不曾感冒,只會回新竹家才會這樣,真的很令人生氣)。

請了兩天假看完醫生後好多了(這次好得比較快,也許是已經得過有抗體的緣故?)。然而,才去上一天班,接著週六(3/9)就爆發腸胃卡住的問題(前兩天生病時就覺得腸胃功能有被影響,感覺羸弱不似平時順暢),明明前一天還能正常上班,第二天就不能吃喝,還一直吐,吃藥也沒用,折騰一天不見好轉,只好去大醫院掛急診,急診費超~貴~一張小朋友就這樣沒了……。

過兩天後才慢慢恢復吃喝,但腸胃功能還沒完全復原,中間一邊顧上班又一邊吃藥折騰著,後來才慢慢好轉。

有人說,佛珠斷掉是擋煞,也有一說是災禍臨頭的警告。我在想:佛珠斷掉到底是幫我擋煞(也許原本會發生更嚴重的事?),還是在警告我後面有大事要發生(接二連三持續一個禮拜…也太巧了)?然後回頭發現,一開始3/2在廟裡求得的籤,就是「楊戩得病在西軒」!這已經不是暗示了,是明示吧!(這麼直接點出是生病呀)

我照著一位朋友的建議,回新竹的廟裡擲筊問問看,結果清明連假回去問,可不可以代為化掉斷掉的佛珠,結果擲筊5、6次都不肯,最後我問祂是不是一定要回台南原來的廟,才給我唯一一個聖筊。

不過當時因為事務繁忙沒有空,加上我有問:「有要近期就要回去台南那兒嗎?」擲筊後說不用,有空再安排過去即可,所以我才拖到現在。因為每年農曆七月我是不出遠門不在外過夜的,所以趁著還能擠出一點時間,便規畫到台南三天兩夜,一方面處理佛珠帶它回原廟化掉,一方面也讓自己可以放鬆轉換心情。

適逢週末,7/13星期六我先回新竹的家,順便看我家的狗,因為狗狗已經十五歲很老了,我都會盡量有空就去看牠。打算停留一晚,週日再出發。

我爸聽我說要先去苑裡逛逛,便說早上要跟我一起去,反正在苗栗也不算遠,我是打算先去那裡買拜拜用的供品(我覺得要去拜台南的廟,就不要再從台南買東西,不然神明也會膩,是吧<--自己想的),順便當作伴手禮。一早搭火車人很多,果然假日人都跑出來玩了,加上天氣很好,我站了一兩站才有位子坐,旁邊坐了一位老婆婆,她問我現在到哪一站了,我告訴她後順便問她要到哪裡,之後便聊了起來。

過了一段時間,原本坐在另一處博愛座的爸爸卻走了過來,他說他把座位讓給一個老人(其實我爸也是老人,都70出頭了,只是我爸身體比較健壯,另一個老人走路搖搖晃晃看來比較虛,所以說,誰說一定要年輕人讓座!只要有心有能力,人人皆可讓座),然後我就起來把位子給我爸坐,順便讓兩個老人家聊天(老人和老人聊,比較不無聊,哈)。之後有人下了車有了空位,我才又過去坐。

那位婆婆在我們的前一站下了車,一會兒便到了苑裡。我和爸爸逛了車站前的市場遺跡(舊市場先前被火燒掉了,只剩殘骸)還有老街,看了一兩家藺草老店,還真的有人特地開車來買!據說有一家是昔日蔣宋美齡曾來訂製藺草帽的老店,門口就鋪著好幾塊藺草墊。我進去看了看,手工製作得很精緻,但價格就不便宜,我當作欣賞藝術品那樣,只看沒買。

接著走到盡頭有一間大廟名為「慈和宮」,我們就那裡折返,走到新市場裡,可我卻找不到我想去買的「垂坤食品」,這家我曾訂過,有很多零食種類,但我沒來過實體店面,路痴的我一開始還找不到,後來回車站休息了一會兒,再出發找找,才找到它,原來之前找錯方向,是在對面哪!



買了芝麻核桃糕和鹹蛋黃酥棒,我就趕快上車,搭莒光號到田中站再轉自強號,才到達台南。

南部天氣真的很好也很熱,原本擔心下午三點多才到,會不會有午後雷陣雨,不過很巧妙的是,從飯店安置好後,再出門去吃晚餐,回來時已是下午五點左右,而到晚上六點時才開始下起太陽雨了,真感謝老天爺讓我避開了雨。


晚餐吃的是牛肉湯,雖說那家店有提供牛燥飯吃到飽,不過我的戰力已隨年紀變弱了,才吃兩碗飯就飽了(因為還有點牛肉湯和燙青菜)。晚餐前抓緊時間還先去逛了台南府城最早的土地公廟---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雖然藏在巷弄內,但還算滿好找的,而巷口有個「勝興木炭行」,也是120年的老店,但週日店休,沒有看到炭雕作品,只好明天再來看看。

我住的飯店就是在大觀音亭對面的「英代大飯店」,房間滿奇特也滿方便的,房間裡有飲水機,就不用跑出去裝水或自行用快煮壺燒開水了;樓上還有餐廳,住宿每日有附早餐券,就不用早上跑出去買早餐;不過浴室是用拉門就有一點麻煩,所幸我是一個人住,就不用一直拉過來拉過去,但有窗戶這一點我很喜歡(很在意是否通風)。

 

-翌日 7/14(日)-

一早5點多就起床,因為想早點出門要到廟裡把佛珠化掉,所以7點餐廳營業時間一到,我就上樓第一個報到。餐廳呈現小而美,食物種類還算多,但他的豆漿淡而無味,我反倒比較喜歡花草茶。固定有兩種水果和蔬菜,加上水煮蛋,有西式的麵包也有中式的稀飯、包子饅頭,每種吃一點就飽了。

早餐時間我只花30分鐘,8點便出門到廟裡去了。按慣例投了香油錢、拿了金紙和香祭祀,中間我問了廟方人員,是不是直接把佛珠拿去金爐化掉就可以了?沒想到廟方人員說「佛珠不能丟進金爐」,我一臉問號:「那不然一般人家說『化掉』是什麼意思?我以為是『火化』。」

廟方人員說,只要和神明稟告過後,再把斷掉的佛珠當一般垃圾處理就好(我還是有點懷疑,可以那樣隨便丟?)。我再問問朋友,朋友說每間廟規定不同,若是廟方都這麼說,就照那樣做吧。於是我向觀音佛祖稟明後,再連同紅包袋丟在金爐旁的垃圾筒裡,這樣算是大功告成了吧!

隨後我又從之前取得佛珠的地方,一樣再拿一串過爐(但已經沒有我原本戴的樣式了),希望可以保平安。

離開前我臨時起意,求了一支下半年運勢籤,看起來還算不錯,總之就是努力去做對的事,就樣就好了。



然後也順道去隔壁的興濟宮去摸摸剛過生日的虎爺(農曆六月初六是虎爺生日),這尊虎爺長得很是可愛,而且是擺放在桌上,並非像一般放在地面,祂每年生日要吃肯德基也好有趣喔!(新聞:興濟宮虎爺聖誕 愛吃肯德基




接下來就去附近鴨母寮市場逛逛,只是週一休市,有的店家沒開,於是便去買個神奇的「阿婆水」嚐鮮。

我問老闆「阿婆水」是什麼味道,老闆也答不出個所以然,想了好一會兒才說:「你有喝過冰淇淋汽水嗎?大概差不多那樣。」

不過我看很多人說像「香蕉水」,我自己喝卻喝不出來香蕉味,也沒有冰淇淋汽水的感覺,反倒有一丁點「青蘋果」的味道,也有人說「阿婆」其實就是Apple。只是原生產工廠的老闆也說是香蕉水,而且偷偷跟大家說:它漲價了!可見今年物價漲得多誇張,連一向說不漲價的阿婆水都漲5元了。(新聞:「阿婆水」是什麼?台南特有飲品連台南人都不一定知道



回到飯店休息一陣子,10點左右再度出門去買伴手禮和吃午餐。進福大灣花生糖是老店,但比起略硬的花生糖,我比較愛軟Q的花生捲,它也有好幾種品項,也有綜合包,也看到有人一口氣買了好幾包。



途中經過武廟,進去裡面找「全台一家幼稚園」的遺址,它在最最裡面的左側,差點錯過了。武廟外的馬路對面也有「馬使爺廳」,馬使爺是專門牽關公的坐騎,神像後面有一隻木製的赤兔馬,要走近一點才看得清楚。

然後來到六興境開基開山宮,這裡祀奉保生大帝,但我是主要目標是廟口外面的魚麵店。

我點了魚麵和魚冊湯,那個魚麵…一吃下去,魚味超重的,但也不太像是麵,因為不成條狀,吃到後面得用湯匙舀來吃。



至於魚冊...其實我還是搞不太清楚魚冊是什麼 ,吃起來像魚卷(裡面包肉再捲起來),口感挺紮實的,但本身有鹹味,湯反而顯得清淡。

所幸我都點小碗的,我覺得小碗的量就夠了,多了會膩(雖然我不討厭它們,我都吃光光)。


而且這家店的營業時間很謎,早上10點半至下午四點,既不是早餐時段也不是晚餐時段,但也不是僅賣午餐時段。還有就是,座位只有室外,包括騎樓還有廟前棚子,所以是沒有冷氣只有電扇,在夏天考驗著內用消費者的耐力。



由於接近中午太熱了,吃完午餐後,回程再買個鳳凰卷當伴手禮,再順路到首貳境萬福庵---它是台灣少數主祀齊天大聖的開基廟,有兩百多年歷史。恰逢廟外有請布袋戲班做戲酬神,很是熱鬧,參觀一番後,便撤回飯店休息了。



來台南有個隱藏任務,就是在下午2點出爐時間去搶名店「葡吉」的羅宋麵包,第一次來台南時我已經吃過了,這次來回味一下,便在下午1點50分出門,順利拿到可以完全遮住我的臉的羅宋麵包,外加一個費南雪,這就是我的晚餐。



既然出門了,就順道再去晃晃,來到附近的開基靈祐宮,它有400年歷史,主祀玄天上帝,廟內有一尊全台唯一的金面玄天上帝神像,可惜我去的時候,廳中正在修建,所以我只有在廟外看,沒有進去裡面。

然後再繞去看昨天沒開的木炭行,果然週一就開了,裡面有展示的炭雕作品,雖然有點想買一個帶回去,但考量到行李太重,加上價格不便宜,還是暫且當作藝術品欣賞就好。



南部的太陽實在火辣!尤其午時前後,才出門一會兒就快不行了。因為太熱,想說回程去買豆花,看到「夏季限定百香果豆花」便買了。結果老闆在我面前現挖一顆百香果,裝在袋內,就真的只是「百香果豆花」…(老闆扼止我的想像力了),而且還要自己DIY加進去……。



其實我已連晚餐都已買好了,但下午三點回到飯店後,又想說要不要再去買一杯飲料(真的很熱),結果快四點時開始下雷陣雨,很好~老天爺就是要我不要喝飲料,那我只好健康一點多喝白開水。

其實「化珠任務」在這一天就結束了,第二天一早一樣上樓吃飯店早餐,然後8點退房再去趕北上的火車,意外搭上親子車廂(訂票時沒有顯示,進去才發現是親子車廂),而且很寬敞,也應該是平日的關係,車廂裡的乘客並沒有親子,所以一路安靜。



中途在員林站下車,和十多年沒見的大學同學吃個飯,三天兩夜的行程,就這樣匆匆過完了。

返家後回顧過往,我還是不太明白為何一定要我回台南原廟處理,也許祂是想「物歸原處」吧!但也因為我回到台南原廟,才又同時取得新的一串佛珠,希望它能持續為我消災解厄。無論如何,總算處理完成了,有道是:「天助自助者。」往後自己也是要多注意小心,日子才能過得多一些平安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