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30 08:00:00Tinkle

不惑當前~火車逆遊台灣〈第三日〉

【我的4/28~5/1逆行環島行程】

第一日:板橋→新富→三姓橋→銅鑼→五權→二水→石龜→嘉義

第二日:嘉義→永康→美術館(高雄)→潮州→枋寮(轉車)→台東

第三日:台東→池上→壽豐→花蓮(轉車)→南澳→礁溪

第四日:礁溪→貢寮→松山

 

4/30(二) 晴

今天不到5點就起床了,一會兒天色才微亮。因為要趕車到池上吃早餐,出發前先拿前兩天在苗栗銅鑼買的餅墊墊肚子,味道還不錯,只是餅滿容易碎掉,不是紮實的那種,所以不能出力拿。

搭車到達池上已超過8點,急著想去吃早餐的我,扛著兩大包行李不方便,於是託站務人員寄物,才30元且不限時,還算可以。

身上重量少了大半,我很快的來到目的地,google地圖上寫著「池上麵店」,其實它好像沒有招牌,不過店面滿大的,也很寬敞乾淨。



看菜單餐點像是午餐,不過這家店從早上5、6點就開始營業了。我點了小份的炒米粉和豬血腸湯,結果來了一看,哇!根本是大份的吧!豬血腸湯(就是豬血+豬腸)也是滿滿的料,而且豬血和豬腸都非常的脆,很好咬斷,連老人小孩也適合吃,韭菜也是滿滿一層浮在湯面,看起來好豐盛,我費了一些時間才吃完,好撐喔!

由於吃得太飽,決定去散個步再回火車站搭車,於是我走到遠一點的稻田,池上的代表景物就是它了,只是這個季節是一片翠綠,之前第一次來池上時是在秋收之前,那時一片金黃,各有各的美。

途中我去買伴手禮小米棒,很紮實也很香(應該多買幾包的),然後便回車站取回行李,再搭上前往壽豐的快車,即將進入花蓮了。

在第一日我有提過:朋友們對於我要經過花蓮感到憂心,基於安全考量,我決定到壽豐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拜土地公。

這個土地公是位於「福德公園」,嗯?一般不都是「福德宮」、「福德祠」、「福德廟」之類的名稱嗎?居然有「公園」!不過也幸好這個名稱,讓我有所區別,因為途中真的有一間福德宮,還好我沒搞錯。

公園門口像是日式鳥居,左手邊還有尊彌勒佛,欸?這裡供奉的不是土地公嗎?神奇的組合。

我看到廟旁有貼著紅紙,原來今天(4/30)剛好是安天公爐的日子,是不錯的巧合!公園裡有很多小黑蚊,即使我穿著長袖,牠們還是淨往我手腕上下處叮咬,我兩手加起來都超過十個紅點了,太可怕了!


我在池上實在吃得太飽了,中午原定要去吃自助餐,感覺也吃不太下,於是繞了一圈回到車站前,來到飲料店點了一杯「西藏奶茶」,我一開始猜想是類似酥油茶的飲品嗎?結果我問老闆娘,她很直接的說:「就青茶加奶精。」

想想也對,才35元怎麼可能喝到酥油茶嘛!不過,我點的是半糖,喝起來卻不太甜,平淡中又帶一點奇妙的味道。

壽豐車站長得比較特別,因為它不像一般車站是「房子」,它有一半的站體其實是高架橋,而且要開車前十分鐘才能入內,所以無論夏冬,在外面等真的很折騰,尤其夏天還有一大堆小黑蚊(花蓮怎麼這麼多小黑蚊,我在台東都沒有看到),這一點我頗有微詞,不是很便民。

接下來到花蓮轉車,偶然聽見似乎是電視台團隊在抱怨,說是節目企劃猜拳吃冰太無聊、別人一句話自己人就被開除,有人抄襲卻沒事等人事上的不滿,唉~節目真難做,台灣電視圈已經很久沒什麼起色了。我默默聽了一段,覺得他們的熱情被消磨不少,不知台灣有沒有這樣的危機意識,一個產業的沒落,就是從日常一點一滴開始的。

搭上車就代表我要離開花蓮了,臨行前還向朋友們報平安,之後一路來到南澳。


到南澳時開始覺得有點陰天,果然宜蘭是和基隆不分上下的雨都,我祈禱不要這麼快下雨,一下車就趕場似的到「羅大春開路紀念碑」,遠看像一座小廟,裡面有一座刻字石碑加上一尊唐三藏(這又是神奇的組合?)。



羅大春是何許人也?他是清朝福建陸路提督,這石碑是為紀念其於1874年(同治13年)開闢蘇花古道而立,後來羅大春以患病為由請辭卸任,返回中國。碑上詳述開路的艱困驚險,但事實上,此碑原本設立在距離現址約300公尺的東南方古道旁,隨著移民拓墾,舊有的古道日漸荒廢,轉為引水渠道,開路紀念碑也倒臥在溝渠旁被棄置不顧。此外,在開墾時發現古道旁的荒塚遺骨,當地人便將其與紀念碑合祀。

一旁的震安宮很壯麗醒目,石碑所在倒像個小小土地公廟,形成強烈對比。不過先人的事蹟能夠保留下來,還是好的。南澳是個算是保留不少地方特色的地區,人行道上也有泰雅族的圖案,還有泰雅族的人像牌坊,更有一座泰雅文化館。文化館可免費參觀,地下室有一間模擬家屋,感覺很棒呢!可以稍稍想像在那裡生活的感覺。

途中經過農產品銷售中心,買了「嬌澳」蝦餅。有買到吃的、有逛到好玩的,看看時間來得及,便搭上早一班車離開,因為天色看起來真的暗到快下雨了。


果然,大約到達羅東時,就開始下雨了,快到礁溪時,我換上雨鞋嚴陣以待,透過車窗看到外面,路上還是溼的,我只祈求雨停,至少不必撐傘。

可能老天聽到我的心聲了,下車時我沒有撐傘,順利到達民宿後,趕著去吃晚餐。我選的是民宿附近的「陳旺記鴨片飯」,這家生意很好,晚上六點過去一看,不只客滿,還一堆人排隊候位,我看了看,決定爭取時間先去買伴手禮,因為已經在飄毛毛雨了(但我堅持不撐傘)。

快速買了蜂蜜梅肉、溫泉棒,以及到奕順軒必買的切達乳酪餅,我還買了一個金沙芋泥麵包當明天的早餐,然後又拔腿跑回陳旺記,這時已過半小時,人潮散去大半,雖然還是要和別人併桌,但至少有位子。


我點了鴨片飯、燙青菜和煙燻香菜捲。鴨片飯的鴨肉好吃不柴,但吃到底下很鹹,醬油少一些會更好;燙青菜就和前一天在高雄吃的一樣,是清炒空心菜加蒜,不過這盤空心菜看起來梗特別大,原本擔心會很老不好吃,結果一吃很嫩呀!不只人不可貌相,菜也一樣呀!

然而我最推的還是煙燻香菜捲,即使不用配飯,我也能整個吃完,香菜真的非常加分。接著我又去買一串心,這也是一道香菜美食,我買的是綜合口味,可惜我忘記叫老闆娘醬少一點,吃起來太鹹(不過扣除太鹹這點來說,還是覺得之前羅東夜市的較好吃),而且一次買四串,在晚餐後接著吃,實在有點太撐了。

對於我入住的民宿我要說一下:

這間民宿是溫泉民宿,一樓有浴池,自己房間裡也可以泡,只是樓上的熱水要等比較久。

然後就是,我在入住前有查一下其他住客的評語,有的人會說房間貼一堆警示提醒的標語,住得壓力很大什麼的,其實都是一些基本要求,而且店家是因為實際發生過,所以才寫標語提醒的。我入住時並沒有任何因被要求而感到的不方便,那本來就應該做到的,所以那些因此寫負評的人,或許本身就是不夠自律的人吧,然後被別人「他律」又不高興,真的好奇怪,造成別人困擾還理直氣壯。

也有可能民宿阿姨說話舉止比較有「江湖味」還會抽煙,有的人拿一些過往之事來抨擊她,但整個住宿過程中,我覺得阿姨其實人不錯,就像我要拿垃圾下去丟,但出了門口在找垃圾桶,阿姨看到就說:「我幫你丟。」還跟我說謝謝(應該有遇過一些房客把有味道的垃圾留在房間裡吧),算是很客氣了。


這是我入住的感想.每個人的體驗感覺或許不盡相同,我只是真實的說出我的感受,給大家參考。

由於吃得太飽,我沒有到一樓泡浴池,只在自己房間內使用,溫泉水沒有什麼太重的味道,但沖泡在皮膚上,摸起來的確有滑滑的感覺。因為我不是整個泡在浴缸內,只有沐浴片刻,或許泡久一點,會有更多感覺。

洗完溫泉浴的我,真的有很好睡的fu,晚安~明天就要迎向最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