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31 08:00:00Tinkle

那些處處要求「正能量」的人,應該不適合讀這些詩


昨天是中元節,表示「鬼月」過了一半。一般想到「鬼月」,會認為是不祥之月,而自古很多習俗,也把生活中一些事物歸為不潔,因此避諱。

雖然「趨吉避凶」是人的天性,但過度的正能量,反而讓人提不起勁,因為那違背自然真實,但社會上真的有不少人鎮日將「正能量」掛在嘴邊,把自己當成菩薩還是聖母,聽了不禁覺得「這人是不食人間煙火」是嗎?猶如對岸過度表彰正能量,反而是病態(新聞:淪為毒雞湯的正能量,如何殺死小學生?她被老師賞巴掌,衝出教室跳樓身亡…揭教育體制恐怖真相)。

人有各種情緒感受,表達它們並沒有什麼不對,只是要慎選方式,然而連表達都不讓人表達、抒發都不讓人抒發,這不是一種不人道的虐待嗎?

我們常說「文學即生活」,文學反映時代的生活細節,看看古時那文學輝煌的年代,多得是名家文人描寫各種辛酸苦楚、悲情壯志。如果照那些「唯正能量是從」的人的說法,那麼一些貶謫、閨怨、不第/懷才不遇、衰老、死亡(弔喪)、國破家亡等等的詩詞文學,都不適合讀囉?那我奉勸他們最好不要讀這些作品,省得他們覺得不夠「正能量」。

以下節選三十七首詩,在字裡行間應該讀出他們的真情實意:

 

【貶謫】

〈鵩鳥賦〉 漢.賈誼

釋智遺形兮,超然自喪;寥廓忽荒兮,與道翱翔。乘流則逝兮,得坻則止;縱軀委命兮,不私與己。其生兮若浮,其死兮若休;澹乎若深淵之靜,泛乎若不系之舟。

 

〈秋詞〉 唐.劉禹錫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唐.韓愈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謫仙怨.晴川落日初低〉 唐.劉長卿

晴川落日初低,惆悵孤舟解攜。鳥向平蕪遠近,人隨流水東西。

白雲千里萬里,明月前溪後溪。獨恨長沙謫去,江潭春草萋萋。

 

〈望月懷遠〉 唐.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卜算子.黃州定慧院寓居作〉 宋.蘇軾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時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閨怨】

〈七哀詩〉 魏晉.曹植

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上有愁思婦,悲嘆有餘哀。

借問嘆者誰,言是客子妻。君行逾十年,孤妾常獨棲。

君若清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沉各異勢,會合何時諧。

願爲西南風,長逝入君懷。君懷良不開,賤妾當何依。

 

〈閨怨〉 唐.王昌齡

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

 

〈春怨〉 唐.金昌緒

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

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

 

〈佳人〉 唐.杜甫

絕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自雲良家女,零落依草木。

關中昔喪亂,兄弟遭殺戮。官高何足論,不得收骨肉。

世情惡衰歇,萬事隨轉燭。夫婿輕薄兒,新人美如玉。

合昏尚知時,鴛鴦不獨宿。但見新人笑,那聞舊人哭。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侍婢賣珠回,牽蘿補茅屋。

摘花不插發,採柏動盈掬。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望江南.梳洗罷〉 唐.溫庭筠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腸斷白蘋洲。

 

〈聲聲慢〉 宋.李清照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不第/懷才不遇】

〈登幽州台歌〉 唐.陳子昂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歲暮歸南山〉 唐.孟浩然

北闕休上書,南山歸敝廬。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

白髮催年老,青陽逼歲除。永懷愁不寐,鬆月夜窗虛。

 

〈賈生〉 唐.李商隱

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

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落第長安〉 唐.常建

家園好在尚留秦,恥作明時失路人。

恐逢故里鶯花笑,且向長安度一春。

 

〈落第〉 唐.趙嘏

九陌初晴處處春,不能迴避看花塵。

由來得喪非吾事,本是釣魚船上人。

 

〈落第後贈同居友人〉 唐.顧非熊

有情天地內,多感是詩人。見月長憐夜,看花又惜春。

愁為終日客,閒過少年身。寂寞正相對,笙歌滿四鄰。

 

【衰老】

〈詠老贈夢得〉 唐.白居易

與君俱老也,自問老何如。眼澀夜先臥,頭慵朝未梳。

有時扶杖出,盡日閉門居。懶照新磨鏡,休看小字書。

情於故人重,跡共少年疏。唯是閒談興,相逢尚有餘。

 

〈沐浴〉 唐.白居易

經年不沐浴,塵垢滿肌膚。今朝一澡濯,衰瘦頗有餘。

老色頭鬢白,病形支體虛。衣寬有剩帶,發少不勝梳。

自問今年幾,春秋四十初。四十已如此,七十復何知。

 

〈客亭〉 唐.杜甫

秋窗猶曙色,落木更天風。日出寒山外,江流宿霧中。

聖朝無棄物,老病已成翁。多少殘生事,飄零似轉蓬。

 

〈將進酒〉 宋.陸游

我欲挽住北斗杓,常指蒼龍無動搖,春風日夜吹草木,只有榮盛無時凋。

我欲劃斷日行道,陽烏當空月杲杲,非惟四海常不夜,亦使人生失衰老。

如山積麴高崔嵬,大江釀作蒲萄醅,頹然一醉三千杯,借問白髮何從來!

 

〈送提刑李學士移使東路〉 宋.陳師道

襟袖從前相向開,倡酬於此未多陪。

身更寵辱談彌勝,路別東西意自哀。

隱幾忘言終不近,白頭青簡兩相催。

孰知衰老難為別,聲問應須續續來。

 

〈衰老〉 宋.刘攽

蒼耳嬰末疾,浴蘭殊未解。枲耳傳愈風,及秋始堪采。

惟昔沙塞阴,偶從羊負來。葡萄安石榴,安可同語哉。

雞雍與豨苓,適用即為貴。何必黄金盤,磊落荐滋味。

老人學道破諸妄,猶有塵緣為疾恙。安得澡身並澡心,使我有意煙霞上。

 

 

【死亡(弔喪)】

〈蓼莪〉 先秦.佚名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瓶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

 

〈遣悲懷 其一〉 唐.元稹

謝公最小偏憐女,嫁與黔婁百事乖。

顧我無衣搜畫篋,泥他沽酒拔金釵。

野蔬充膳甘長藿,落葉添薪仰古槐。

今日俸錢過十萬,與君營奠復營齋。

 

〈遣悲懷 其二〉 唐.元稹

昔日戲言身後意,今朝都到眼前來。

衣裳已施行看盡,針線猶存未忍開。

尚想舊情憐婢僕,也曾因夢送錢財。

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

 

〈遣悲懷 其三〉 唐.元稹

閒坐悲君亦自悲,百年都是幾多時。

鄧攸無子尋知命,潘岳悼亡猶費詞。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緣會更難期。

惟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

 

〈江城子〉 宋.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沈園 其一〉 宋.陸游

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臺,

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

 

〈沈園 其二〉 宋.陸游

夢斷香消四十年,沈園柳老不吹綿。

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吊遺蹤一泫然。

 

【國破家亡】

〈春望〉 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泊秦淮〉 唐.杜牧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隋宮春〉 唐.杜牧

龍舟東下事成空,蔓草萋萋滿故宮。

亡國亡家為顏色,露桃猶自恨春風。

 

〈虞美人〉 五代.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在北題壁〉 宋.趙佶(宋徽宗)

徹夜西風撼破扉,蕭條孤館一燈微。

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斷天南無雁飛。

 

〈眼兒媚.玉京曾憶昔繁華〉 宋.趙佶(宋徽宗)

玉京曾憶昔繁華,萬里帝王家。

瓊林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

花城人去今蕭索,春夢繞胡沙。

家山何處,忍聽羌笛,吹徹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