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3 08:00:00Tinkle

以詩道想~我看俄烏戰爭


冬奧甫結束,接踵而來的俄烏戰爭震驚全球,對北約及相關立場來由不甚瞭解的我,也因此進一步關注。

任何戰爭,人民永遠是最大的輸家,回首過去世界大戰的歷史,我想即使如我這樣沒經歷過戰爭的人,也該知曉戰爭的可怕。

既然以民主國家來說,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如果戰爭真的是不得己的手段,那麼是不是應該在客觀認知下,達到全民一致共識,才能算得上「師出有名」?


嚴格來說,戰爭本身沒有好或不好,在歷史上,有不少透過戰爭而使人類進步、統合的例子,因此戰爭的重點不在於誰輸誰贏,最該關注的始終是人民:人民有因為戰爭變幸福了嗎?戰爭將人民帶到他們想要的方向了嗎?這也是我最為在意的點,遂寫下這首詩表達:

 

《憐天子~俄烏戰爭有感》

勞自憂生安養患,人生切莫度成猴。

朝朝暮暮三更四,傾倒風雲反被囚。

抬眼望山山不動,無情流水不回頭。

猶憐骨肉分離碎,烽火連綿淚不休。

對於俄烏戰爭,我覺得沒有誰對誰錯,各有各的立場與理由,凡事有因必有果,我們無法完全理直氣壯的評頭論足,但可以確信的是各國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烏克蘭選擇親美想加入北約,投奔所謂的自由,那麼請負責的付出代價;俄羅斯選擇掀起戰爭開打,也請負責的付出代價;歐美選擇隔岸觀火或伸出援手,請負責的付出代價。

很多人說烏克蘭總統沒有逃離很勇敢,但我覺得上戰場的人民更勇敢。總統不逃跑是應該,畢竟是他一手做下的決定;人民捍衛家園,無論認同或不認同總統作為,還是踏上戰場,這種犧牲更是能人所不能。


既然這場戰爭避不掉,只能希望有一個好一點的結果,願兩國人民能少點傷亡 、減輕悲痛。

至於台灣,我相信從此次事件中可以有所學習及體悟,如果換作我們---不是指戰爭(得果),而是把時間拉到更前面的「種因」,我們該怎麼做以及可以怎麼做,這是我們必須思考的。

 

最後中肯的一句:上天從不會只佑其中一國(所以我不喜歡講或聽到「天佑XX」),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