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7 08:00:00Tinkle

只要讚美、不愛批判?只有讚美的世界更可怕!

常言道:「忠言逆耳。」大家都喜歡別人讚美自己,不喜歡聽到批評,然而許多教育專家皆認為:不只是須考量過不過度、真不真實,甚至有些讚美其實是對人的發展有害。

比如父母稱讚孩子的能力,常聽到「好聰明」、「好棒」、「好會○○(某件事)」,這樣的讚美反而讓孩子不願意挑戰困難或新的事物,只想做他會做的事情上,以確保能維持自己的「聰明/ 棒/ 會」。

大人也是一樣,適度的讚美雖然多少能達到些激勵效果,但平均攤開來看,其實正常情況下,我們收到讚美應該「少數」,不可能天天會經常被讚美,因為正常人不可能三不五時就進步神速,或是有什麼亮眼的改變。

然而一般人卻想著「時時讚美,天天開心」,這是不可能也是有害的。而批評也是,一直被批評的人,不可能多快樂,如果是惡意或不實的批評,會更難受。因此,與其消極的批評(你不好),不如具體性的批判(哪裡不好、為什麼會不好、怎樣避免不好)。

縱觀世界發展來看,讓世界進步的是衝突與爭執,例如革命、推翻政權,並非安穩的和平。如果我們一直覺得對於環境「很好」、「很滿意」,就不會想要改變,也就不會有進步。

我一直不喜歡「知足常樂」這句話(但它本身的意思是好的),有一部分是因為,大多會講這種話的人,通常不思進取,把這句話當作「不上進」的理由。還有就是,我覺得「快樂」的方法很多種,「不知足」也是一種追求讓自己更好的心態,因為自己愈來愈好,所以從中獲得快樂,然後由自己變得「更好」,對更多人有益,這樣的快樂是加倍的。

不得不承認,我也是喜歡讚美的,但如果只有讚美,其實是很可怕的。光是想像我天天收到讚美,就覺得做作不真實,甚至覺得有點噁心。

試想一下,如果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只准人讚美,不准人批判,那和一般對北韓、中國「只要人民對祖國歌功頌德」的印象有何兩樣?若敢講出哪裡有問題、哪裡不好,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而非設法解決問題,這個國家會變成什麼?

當然,「讚美」需要拿捏分寸,「批判」也是一樣,不能一股腦兒的亂說一通,也不能像酸民那樣無所不酸,真正有用的批判,必須做到「真實」、「分析」、「提出看法(解決方案)」,否則就容易淪為單純的抱怨而已,依然對環境的幫助不大。

現在網路時代,在網上大家都很敢講(也有很多亂講的),奇怪的是,平常卻不敢講,這樣的人我一直覺得很疑惑,如果是真心想讓這個環境更好,為什麼不敢講?是因為這個社會這個環境不夠友善嗎?那為何在網路上就敢講?那亂講的人又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態?我時常在想:如果網路發言也要求實名制,會不會改善網民發言的素質呢?

無論讚美或批判,只要我們確實是抱持善意、講求真實,對人是有幫助的。讚美和批判同樣重要,必須要取得平衡,才能發現問題,獲得進步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