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08:00:00Tinkle

春遊東北~第一日.遊山

DAY 1-4/25 猴硐.頭城

 

「來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其實很簡單!一個月前才臨時起意想來個三天兩夜的旅遊,其實規劃起來並不難,只是原本想安排離島行程,誰知「馬祖藍眼淚」爆夯,聽說很多人都是半年前就先預訂安排好了,三月再去訂民宿飯店,幾乎都排到九月了,只好作罷,便就近來個東北旅遊--新北和宜蘭。

這兩個地方雖然離我很近,但我並沒有去過幾次,也許就是那種「愈近的地方反而愈不會去注意到」的心理吧,趁著這次不想太大費周章的跑太遠,就把它們納入旅遊名單。

我習慣週日出遊,除了旅館算平日價,還有就是週六的出遊人數會更多,因此特別避開,一早搭乘7點多的火車前往猴硐。

因為颱風關係(雖然未登陸但還是有影響到),前兩天熱到不行,在出遊的前一晚開始有雨,所幸早上走路到松山車站沒有下雨,但7點多的火車仍幾乎是滿員狀態,空位所剩無幾,大家在假日真的很勤勞出遊啊(笑)~

原本天氣不雨不晴,到了前一站瑞芳時,窗外卻開始飄起雨絲,心想:「不會吧!到瑞芳入山就下雨?」帶著略有不安的心情到了猴硐,此時雖有下雨,但不至於需要撐傘,想想也挺幸運的了。

猴硐不愧是以貓村聞名(其實原本是礦村,但後來是因為貓才紅起來的),車站裡有個「貓站長」,椅子還有周邊都有貓的裝飾,車站前的小7也是「貓模貓樣」,裡裡外外都是貓,實在太可愛了。

我們先到車站前方的願景館,由於帶著行李真的不方便遊玩,便詢問館方人員能否寄物(因為在車站沒看到寄物櫃),館方人員告訴我們,車站可以寄物,是以件計費,雖然一件30元比起一般寄物櫃有點落差,但以方便性來說,還是寄放為佳。

少了行李,就能放開來玩了!願景館前的礦工貓咪好可愛,另一邊有可以下去的階梯,通往貓貓小屋,那是貓咪住的地方。接著沿願景館旁的路上樓到運煤橋(建議可先到旅遊資訊中心拿猴硐地圖簡介),不知是因為時間太早還是下雨的關係,沿途幾乎沒什麼遊客,這時拍照真好!連去搭礦車體驗時都不用等,直接上車,有種VIP包場的感覺~

礦坑體驗整體來說還不錯,中途可下車在體驗區操作,而我居然比較擅長操作剷土機(學會左右開弓就很容易),另外常在電影或動漫看到的台車則須兩人合作,但一開始搞不清楚如格前進後退,只會一直後退,後來才知道操作順序反過來才會往反方向行進(也就是說,例如一開始A先向上拉動,回程則以B向上拉動為先)。整個過程繞一圈約半小時,費用為150元,體驗一下還可以啦!等我們回來時,才有另一組客人來,看來人還是不多,於是我們接著去猴硐神社。

猴硐神社的路牌不難找,但上面的字不太容易注意到。原本我以為一百階梯會爬得很累,其實還好,可能是因為天雨路滑,走路不自覺的小心翼翼,不敢走快,所以感覺沒那麼累吧!

目前神社只剩鳥居,往上走有一處亭子,我們在那裡休息,要離開又開始下了點小雨,於是加快腳步往下方的懷德亭和介壽橋走去,再沿著鐵道走回飲食街。趁著未到午餐尖峰時間,11點我們就用餐了,我們點了豬油飯、燙青菜和滷味,豬油飯有加香菜,味道不錯,結果我吃完香菜才想到要拍照(中間店貓又來騷擾,玩一玩就忘了),都只剩梗了說……。

我不想吃太飽,因為後面還要去貓村。猴硐真的是貓咪的天堂,話說…到猴硐體驗最深刻的除了礦坑,就是另類的「吸貓」體驗!我們一出站走到廣場,遇到第一隻貓就主動來蹭我的小腿(明明一開始其他人在找牠玩,然後牠就自己跑過來了,身邊其他人不蹭就來蹭我?),後來也有好幾隻貓貓來主動蹭我(敢問我的腿是有吸貓磁鐵嗎?明明旁邊有很多人哪),連吃飯的時候,店貓也跑來我腳邊蹭完直接坐下不走(至少坐到我飯吃到一半了),我只好一一伸手摸摸牠們(據說最舒服的是靠近尾巴根部接近臀部的位置)。

貓咪們都出沒在一些奇怪的地方,哪怕是圍欄上、屋頂上、花盆邊、商品櫃上…都有貓咪的身影。這裡的貓咪大多都很很親,有些遊客會拿貓吃的肉泥條或飼料去引牠們過來,其實不用那些東西,貓咪也會過來(我自己是這樣啦),好幾集貓跑來我腳邊蹭蹭討莫,雖然我沒養過貓,但稍微知道一些貓的習性,也沒想到貓咪會這麼親近我,而牠們也被我摸得挺開心的。

其實貓村滿適合悠悠哉哉的耗整天,但下午我們就要搭車去頭城了,便提早回車站拿行李,一到頭城又開始下雨了,所以有預約民宿接送,這次入住的是「豔陽天民宿」,那民宿老問來車站接我們之前,趕緊先買隱身於車站右側機車棚後方的「阿伯炸蛋蔥油餅」,一份35元,趁熱吃味道還挺不錯的。

我們住的是四人房,外頭有小陽台,可以看到龜山島!在民宿稍作休息後,下午3點半出發至蘭陽博物館,但中間有些迷路了,加上下雨,繞了一段時間,花了快半小時才到(照理說應該10分鐘左右會到的),由於博物館5點就閉館,我們只買常設展的票,裡面空間滿大的,電扶梯長得嚇人(我不敢往後方看)。常設展主要就是介紹宜蘭的人文自然等資訊,像是鴨賞、搶孤等文化,還有一艘船可登上觀看,如果時間夠,可耗上2個小時以上。

至5點時閉館,我們回程先去「樂山拉麵」吃飯,主要是我想吃鰻魚飯啦~它份量充實,吃完一份就很飽了,也不用再買什麼零食點心(話說民宿裡也備有免費點心),但據說它的生魚片才是最好吃(但我們沒試)。

回民宿前,先到附近的喜互惠超市買明天的早餐,這超市很大,旁邊還有一家麵包店,有些東西滿便宜的,商回種類也多,缺什麼都可以一次買齊,滿方便的。

由於明天一早要搭9點的船,還要提早去報到,而且要睡飽才不容易暈船,我們便早早入睡了,期待明日的賞鯨登島之旅。

------------------------------

本日花費:

車票98元

寄物30元

礦坑體驗150元

蘭陽博物館門票100元

餐食535元

伴手禮150元

住宿1004元

共206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