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08:00:00Tinkle

不要嘲笑勇敢做對的事的人

從小到大我不曾去嘲笑別人。我一直覺得會去嘲笑別人的人很奇怪,應該說心裡有病(自卑心理?),如果對方有錯,通常會去「糾正」或「批評」,但是帶著善意(希望對方變好)而行的,只是注意要用適當的方法。但是「嘲笑」呢?對別人一點幫助也沒有,可以說是心懷惡意才會去做的行為。

 

有些人根本沒做錯事,卻因為長相或家境等等不可控的因素被嘲笑(我覺得笑別人醜或窮的最有病,明明不是他能控制的,除非對方是因為懶而窮,但那也應該說他懶而不是笑他窮呀);還有人更奇怪,別人做對的事,卻要去嘲笑或潑冷水,常用「你怎樣怎樣(做)又有什麼用」、「反正…也沒辦法」之類的話語,甚至會做出不理性的攻擊,我覺得那些人是自卑因為他們自己做不到,他們沒有那份勇敢,又或者他們價值觀及道德觀偏差、正義感薄弱、沒有禮義廉恥等等。你做不到,沒關係,每個人能力有別,我也有很多做不到的事,但我不會因為自己做不到而去酸別人或詆毀別人。


像先前世界許多發聲者,勇於抵制、抗議不公行為,歷年來,我也常注意一些大企業的品牌事件,因為自己是做品牌的,所以很有感覺,近來除了康軒還有福灣巧克力的事件。老實說這些不良品牌,我一直在抵制,很多人說頂新還不是在(這也是台灣人丟臉的地方,為什麼市長都可以罷免了,一個財團企業還下架不了?不就是貪便宜嗎?),不好意思,頂新的產品從那事件開始,我完全沒有碰,其他被我列入黑名單的品牌,我也都沒有碰,拒買抵制,因為買他們的產品,就等於拿錢給性騷擾犯/黑心廠商花,也許有人很甘願啦(他們只要產品好用好吃就好),但我不甘願,我個人的花費雖然不多,但應該可以選擇產生更好的價值。

其實台灣也有不少人與我一樣的想法,我是認為:每個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利,因企業與我們認知及道德觀不符,所以我選擇抵制,這是合情合理的。若不想抵制的人也沒關係,但偏偏有些人還要去槓、去酸那些抵制的人,這很奇怪,明明人家沒有做錯事,甚至可以說做對的事,為什麼要去懟人家?那種人的心態我真的無法理解,你覺得商家有沒有道德無所謂,你要去買也沒關係,但不要因為我不想買而去罵、去酸,這只會讓你比原本不去抵制時更顯低級(不去抵制還不會扣分,因為是個人自由,但去罵抵制的人,就是干涉別人的人權自由)。

會去嘲笑別人的人,多半是偏差的心態,正常人一般不會去做對自己沒有好處的人,更何況是損人損己的事。嘲笑別人,看在別人眼裡,除了對方受辱,自己在別人心中也會矮一大截,這樣的人自尊和格調都不高,智商情商也都不會多高,因為「嘲笑」本來就不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會去做的事。別人做的事或許不見得讓你認同,但只要那件事不是錯事,理應尊重對方,就算你不支持,也不該嘲笑或是辱罵對方,這是身為一個人的基本修養。

 

每個人的選擇都是個人三觀的呈現,道德觀也好,價值觀也好,性格決定命運,也決定你在別人心目中的高低。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因此,每天每時每刻的「慎選」,實在很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