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5 08:00:00Tinkle

325白玫瑰運動參後感




自2010年後,相信很多人對台灣的「白玫瑰運動」不陌生,主要訴求為兩性平權,為婦女、小孩發聲,基於「文化人沒有色彩」的原則,3/25那天參與活動,我是抱持著無政治立場的狀態,並非用「有色」眼光看待。

不過,說是參與,我倒比較像是在觀察。其實我對那個團體並不熟悉,雖然他們提出的訴求立意良善,但為避免淪為政治利用,我還是審慎以待。但整場活動,我看到不少弊病,不只是他們那個團體的,而是整個台灣社會。



首先,時間明定在下午3點,但活動一直到近3點半才開始,這可以說是台灣人(華人圈好像都是這樣吼)慣性遲到的習性嗎?這樣一個議題嚴肅的活動(至少我是這樣看待的),連準時這樣一個基本條件都達不到,心中不免已有了一點聲音。

再者,活動一開始先靜坐,接著總召說明、宣告,當然不免俗的呼一下口號,但活動整體看來,是很失敗的,原因有三:
1.在戶外舉辦活動已經是不太好聚焦掌握的了,包括人員分散、聲音的傳播(有外界雜音干擾)等等,即使距離沒有很遠,也聽不清楚到底在說什麼,必須很專心聽才行,然而設備並沒有支援到這一項。

2.既然要做,就要做到好、做到有效果。整場活動分成幾個段落,但每一個段落都好像要結束一般,除了志工人員,在一旁的人們還要猜測到底結束了沒、這樣是不是結束了(我在場看了也猜了兩、三次),每一段落是沒有銜接的,是斷掉的,這樣就失去了現場凝聚力,原本可以更有力量展現出來的,這樣的效果就沒有了,十分可惜。所幸在場人員素養不錯,沒有人先行離開或鼓躁,但我整場充滿質疑,因為前置並沒有公告流程,在現場活動一開始也沒有說明,等於大家都是在現在等到主要人員發號施令的,可是整個重心感覺是放在「記者採訪」這件事,參與的人反倒被冷落,撇開活動本身目的不說,這個團體的形象已經沒有加分甚至扣分了。

3.活動特色主要是以白玫瑰為主,包括獻花表達司法已死,這些還沒有什麼問題,但後面居然出現焚香的橋段,我想:不是說要守護孩子、守護弱勢嗎?焚香基本上會被歸於「不環保」、「空汙」的標籤,怎麼會這樣自毀形象?不能用默哀30秒之類的方式嗎?一樣可以表達司法已死的意涵哪!而且眾人拿香喊口號時也很混亂,因為總召在受訪,大家一直等,其實現下只需一個人出來喊一下口號就好了,卻沒有人危機處理一下,人員互相補位的機制有待加強,如果說什麼事都要落在總召身上的話,總召本身就要掌握整個現場,但實際上並沒有。整個活動的宣傳、包裝、後續延伸效果都沒有出來(這也影響到參與人數),這除了關乎能力,心態更是關鍵。

上述只是比較重大的幾點,其實還有很多小細節也是我看見的,只能說他們的活動企劃真的很弱,或許他們不是專業,但從2010年以來已經有過好幾次活動了,難道他們事後都沒有檢討會、讓下一次更好嗎?至少以我這個「外行」的活動企劃來看,簡直是新手上路一樣。



最後很不可取的地方是,負責喊口號的人喊得很大聲沒錯,但最後卻講「下台」,下台真的能解決問題嗎?想想如果有某政治人物出包,結果以下台謝罪,我們不是會覺得下台就可以抵過嗎?重點是解決問題呀,而不是拍拍屁股走人就好。然而現在自己在那邊喊下台,真是自打嘴巴,更展現沒素質的一面,這是短視近利的人才會在那邊喊下台,以為只要那個出錯的人換掉就好了嗎?是整個體系都要重整,還要加強教育和監督,而人民就是輔助監督的角色才是。而當場也有人是愣住沒有喊的,包括我,可見還是有人有覺察力,不是人云亦云的當應聲蟲。

在現場的人不夠多,甚至感覺記者比民眾還多,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很少年輕人,大多都是三、四十歲以上有家庭的人,還有幾個老人家,都是白髮蒼蒼的爺爺,在與他們攀談之下,聽他們義憤填膺的說,司法早就該改了,人家美國都笑我們說,1930年的法律用到現在,那是希特勒時代的法律耶~(聽起來是滿誇張的)看看現在韓國,變得那麼強大,他們總統犯錯一個個被抓出來,李明博也被逮捕了,反觀我們卻沒辦法。



其實這些話是由一群七十歲左右的老人家說出來的,是讓年輕人汗顏的。我相信大多數年輕人是知道這樣現況的,但願意面對並設法推動解決問題的人又有多少呢?光是看活動參與人數就覺得失望了。在我來到活動現場的途中,捷運站、商店街、百貨公司、餐廳滿是人潮,大家只想擁抱小確幸,不願去想這些複雜麻煩的問題,但自己和身邊的人都處於這個環境哪!卻只想著「這不是我能做的事,交給能做的人吧」,這種「能者多勞」的偏差觀念也是深植已久。如果說一個國家大多數的年輕人如此,那麼這個國家還有希望嗎?我覺得不良的掌權者固然是不對,但那些人不也是這個社會的人民所縱容出來的嗎?當你在罵總統,總統也是人民選出來的呀,一個國家的公務員(包括總統)的素質有多差,也就代表這個國家的人民素質有多差,這是成正比影響的。

如果連去關心、瞭解都不願意,那就沒有資格去抱怨、去謾罵,因為自己身為國民的責任都沒做好,又有什麼立場去責備呢?說句實話,我對人民的失望大於對政府的失望,台灣人能力不差,但心態很有問題,我們說「心態+能力=結果」,能力再強的人,心態不正確的話,結果就不會是好的。台灣人,請加油,唯有自我覺醒,自動自發去做些什麼,而不是自掃門前雪,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中,也許這樣逃避的結果一時是好的,因為不用管其他事很輕鬆,但長久下來,肯定會自食惡果----除非是含著金湯匙長大的富二代,不過大多數的人並非如此吧!所以,我們是不是該為自己做些什麼呢?




P.S在清明節發這篇真是應景,著實是「司法已死,全民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