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1 08:00:00Tinkle

信任的基礎在於「做自己」



人無信,則無以立足。「信」這個字拆開來看,就是「人所說的話」,也可以理解成「無信者不為人」,強調「人」的珍貴特質。有些禽獸尚立講信用,更何況是人呢?但縱觀古今中外,人們雖然推崇且講究信用,但似乎愈來愈把它當成至高殿堂中遙不可及的聖物。

為什麼「基本」會變成「聖物」?其實事物沒變,變的是人心,因為愈來愈多人不講「信」,使得現在人也愈來愈弄不清什麼叫做「信」。可是,它又是那麼的必要,那麼的無可取代。然而它並不難,可是,也並不簡單。我們都希望別人相信自己,但要去相信別人可能要斟酌斟酌,但從另一面想想看,只要每個人讓自己有足夠「被信任」的基礎,又哪怕別人不信自己呢?那自己又哪怕眼前這個人不值得相信呢-------除非他自己也無法相信自己。

「信任」感覺是情感面,但其實它是建立在一個「理」字上。理,不只是道理,而是真理-----人們會主動跟隨,毋須多說,「做」給別人看就對了!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我很認同其中一段話:「真實的信任,不是一種盲目輕率的動作,而是一種深思熟慮之後的抉擇。」人與人之間都有一本「信任存摺」,我們和身邊的人認識,就是在對方那裡開了個戶頭,於是有了一本「信任存摺」,隨著時間累積成資產,但是,一旦不珍惜而揮霍無度,很可能一夕之間便「破產」了,對方再也不會相信你了。

但有沒有人即使開了戶,卻始終一毛也存不進戶頭呢?其實是有的,就算經過一年、兩年,經過一次、兩次、三次的相處,卻不會成正比進帳;然而有的人即使只有短短一星期、一個月,卻能累積可觀的額度,這個差異就在於「自己」。

有次在分享時的「相信自己」的選擇中,我立即就舉手了,因為我從小就是抱持這個信念過著我的人生。而在歲月中的體會,更讓我堅持「做自己」就是讓人信任的不二法則-----先有能力做好自己,再推己及人,讓別人一起好,就能成為一個被信任的人。

試想一個人若連「做自己」都辦不到,那他能相信自己嗎?他能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有所希望或熱情嗎?這樣的人,你會對他產生信任嗎?而「做自己」並非任性妄為,而是清楚自身的優、缺點,把自己的能力和意向結合,展現真正自己的力量,而且這個力量是可以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的,它像是磁場,也像是漩渦,但它不是吸取生命,而是釋放生命。

信任就要像空氣一樣,是自然而然被感染的,而不是刻意用說的,或刻意做給別人看,那種信任才會是永久的。當你抱怨別人對自己的不信任,不如想想自己有多信任自己,而「信任」絕不是盲目,而是一種深思熟慮之後的抉擇,即使是自己,也不會理所當然的就信任自己,這也是有根據的:我信任我的能力、我信任我自己的勇氣、我信任自己的堅持……。當我們深深的信任自己,並充分發揮我們所信任的一切,展現自己最真切的一面,他人也會被我們所牽引,而信任的橋梁,也會在無形中搭起。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5-10-08 13:59:01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唷!!
文章將於2015年10月9日09: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看看大家對你的留言吧^____^
https://www.facebook.com/pcmypaper

有讀癮的嗜寫者 2015-10-05 01:11:59

沒錯
請繼續保持
我也是一直努力著堅持做自己
雖然好多次想屈服
但是還沒有

版主回應
謝謝~以此共勉之~ 2015-10-06 13:36:31
寫作習慣 2015-10-04 01:25:30

他X的說得太好了!
不好意思,太激動。

在江湖上要能做自己,很不容易。

版主回應
謝謝~
我是個一直堅持做自己的人,因為不做自己,我就覺得沒有活下去的意義,
或許我是個比較敏感的人吧!但如同蘇格拉底對求知渴望的回答(求知如同呼吸就會成就博學精進),如果我們把一件事視為如同呼吸般重要,就能致力去做到。
2015-10-04 23: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