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 08:00:00Tinkle

鏡子裡的真相

  

   ↑你看到的是真實的自己嗎?


        許多人會覺得人與人相處很難,但卻又知道一個簡單且必要原則----將心比心,所以相處其實不難,不是全然做不到,而是不去做到。

當人們之間發生摩擦或衝突,往往會冒出「為什麼」,比如「為什麼他要這樣對我」,或「為什麼他可以這樣」等等,但似乎很少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子」,其實答案往往藏在人與人相處的細節中,我們常聽到「別人是我們的一面鏡子」這句話,但如果不去看那面鏡子映照出的細節,我們的「為什麼」是得不到答案的。

「為什麼」是人類的一大進步關鍵,不再停留於「是什麼」,開始懂得思考、探尋,但是若停在「為什麼」,這永遠成了一個疑問----當別人無法為我們解答,或是別人的答案無法讓我們滿足時。於是,「怎麼做」便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才是真正的「改變」。

小時候我也問過很多「為什麼」,但發現我的問題並沒有解決,於是我放棄了,放棄不是不問,而是把問題拿來問自己,然後問自己「所以呢?然後呢?怎麼辦?」久而久之,我從學生時代便開始學會自己決定、自己解決問題、自己安排所有的一切,習慣獨立的我,其實和家人變得有些隔閡,因為他們在許多地方非但無法幫助我,甚至阻撓我,給我負面的情緒和想法,所幸自己的「固執」,讓自己多年來堅定不移,選擇自己不後悔的路,而且反倒可以給他們一些正面的影響。

現在,我仍然會問很多「為什麼」,可是我也會想到結果,如果我真的無法找出答案,那就不要再問了,比如我的身體狀況,「為什麼只有我」這個問題永遠得不到答案,那就算了,進而去尋找方法,把自己顧好,雖然一開始我就失去「健康」這個財富,但我相信我還是能在生活其他地方創造更多財富,比如知識、文字、品德修養、人際關係等等,這些讓我有希望、有目標的走下去。

雖然老一輩的人都會說「小孩子有耳無嘴」,所以在我家,我是一個不乖不聽話的孩子,因為我會思考、質疑,甚至推翻、創新。可是奇怪的是,我是從家人以外的外人們(包括師長、同學、朋友、職場同仁等等)得知「原來我很好」、「我是有優點的」,因為他們都曾給我讚美或良好的評價,記得那時我忽然覺得:每個人看到的地方都不一樣,所以要聽取更多人的想法和意見,才會知道更多、更正確的事。

我們雖說「別人是我們的一面鏡子」,但也要看那片鏡子是否乾淨、正確,如果它本身有汙損,映照出來的自然是不好的身影,無論任何角度,這是我後來領悟到的道理,於是我不會再去看那些汙損的鏡子了,因為它所呈現的不是真實,而我們所問的「為什麼」,不就是求一個真相嗎?這樣的矛盾和抵觸,是不該存在的。

所以,我們也是別人的鏡子,前提是,我們這面鏡子要端正、要潔淨,才能給別人正確的指教,而且看清真相,才能在人生道路上,做出正確的抉擇。

上一篇:母親與我

下一篇:一線到底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