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1 12:00:00Tinkle

飛越安南~中越之旅:快樂悠閒的第四天

 

一早來到占婆族的美山遺址,難得看到比較多人,因為我們的中越行程一向鬆而冷門,有去過吳哥窟的人都說這裡是小一號、且較粗糙的吳哥窟,但至少越南有此文化可供欣賞。

這時哀怨沒人玩牌的領隊在大家參觀一陣後,提議休息兼打牌(這才是主要目的),我和A小姐很好心的想說玩兩把也沒關係,A小姐還提議玩簡單的「排七」,我們就在眾目睽睽下(因為還有別的團)一輪接著一輪玩,連別團看了都說:「我要跳槽到這團,看起來比較好玩。」


↑美山遺址的密室入口。


只能說在古文化遺址這樣的地點玩文明遊戲(說穿了就是打牌),感覺別有一番風味,其實我覺得如果玩的是OH卡,配合情境來說故事比較好玩,尤其是在這充滿故事的地方應該更有意思吧!

中午到了很神奇的「船屋」餐廳,雖說是船的外形,但其實是水泥做的啦!是固定在水邊不能移動的,不過倒是拍照的好景點。
↑船屋餐廳的「甲板」上。


雖說剛吃飽飯,但大家一聽等下有下午茶就非常興奮,而且有逛街行程,因為我們是無購物團,好處是非常省錢,但購物似乎是人的天性(哈哈~不分男女),所以有這樣的行程我們也樂於接受。可是導遊沒那麼容易給我們「放行」,還有安排第一站、第二站……,導遊說,他手上有一些票券,要等這些全部剪完才能吃下午茶。
↑關卡之一,很像古代的客棧吧!

 

 

在具有中國風的會安古城裡,一路上,我們去了福建會館、藥鋪房、客棧等地點,當我們來到一座日本橋(嚇!越南也有日本橋!?),這座橋橫跨兩邊河堤,雖然短小,但做工繁複,還有遮蔽的屋頂,遠看像座小廟,我們在那裡拍團體照,一聽到拍照,大家紛紛拿出自己的相機,要當地專業攝影師幫忙拍。「一、二、三,笑!」結果我們連續笑了五分鐘,因為兩個攝影師一直拍,等到全部的人都歸還相機了,卻發現「正式官方版」還沒拍啦!大家趕緊再度歸位,總算完美結束了。



↑日本橋旁的大合照。

最後一站,居然是做燈籠,我的做燈籠記憶只停留在國小,而且還是用竹條和玻璃紙做的,這的竹條雖然已經定型,但我們要黏的是布-----是好幾塊布,還要自行搭配色彩。我們分成五組,每一組都有一個越南老師教我們,他們會講些簡單的中文。

教我們這一組的老師很可憐,因為我們的美勞天分不是太好,我很幸運的是,她一開始拿的是我的燈籠作示範,所以一開始我已經黏好一面了,剩下的就靠我自立自強了。這看似簡單的黏貼勞作,一行人弄個十五分鐘還沒結束,越南老師從一開始交代我們「線不要剪斷」、「看正面」,到後來中途開始喊「(膠)太多」、「救命」,我們真是哭笑不得,讓一個老師喊出「救命」,我們這些學生是多糟糕呀!

七手八腳的做完燈籠,其中老師還在幫人補救時不小心剪到手,幸好我手邊有OK繃,趕緊拿給拿她,不然人家幫我們,還讓她受傷,真是太不好意思了。花了這麼多時間和心力(大家都衝著下午茶),有些人的配色還不錯,每個人的配色突顯自己的特色,我不想配得五顏六色,也因材料難以選擇,我的是紅藍相間的對應色,其實我覺得黃色最好看,但因沒有黃色了,所以就選這樣了。

忙完這攤,終於開始悠閒了,我們喝下午茶,之後自由行,在會安古城可以盡情的逛到天黑。導遊交代我們,一定要準時六點半前回來,因為明天就是除夕了,越南人也要趕著過年,所以早點吃完飯,讓店家早點休息。



↑市集裡可愛的越南小朋友,姊姊很大方,弟弟倒是有點不好意思。


在街上真的好有過年的氣氛,滿街黃色菊花(越南當作過年擺飾),市集裡有用草葉包的年糕和各式各樣花花綠綠的食物,人來人往好不熱鬧。雖然是個小城鎮,但是全程走完也要花相當久的時間,真的走到天黑呢!我們這團的優點就是準時,從六點開始就陸陸續續有人回來了,六點半準時開飯,這次居然是在戶外吃飯,大家都吃得很趕,因為怕店家要收了,大家開玩笑的說,我們在這裡提前吃年夜飯了,也不禁想到,台灣,要過年了。



↑越南賣的菊花都是高高一叢,是新年家家戶戶的重要裝飾。

當我們早早回飯店,想說先休息,卻聽到敲門聲,奇怪,為什麼有人說領隊要大家到814(我和A小姐住的房間)房集合聽鬼故事?God!我們身為房主卻沒聽說,怎麼回事?第一批人離開後,不久又來一個小朋友(應該說是大朋友,都已是大學生了),也是說一樣的話,我們滿腹疑惑的打電話問領隊,結果他在悠哉的吃宵夜!就算很想說鬼故事(我們這一團太乖了,沒人主動提議),也不要提我們房間呀(我要先睡,A小姐很怕聽鬼故事)!我們兩個瞬間傻眼,原來他是隨口說說的喔(隨口說也能說到我們房間號碼,也太準了吧)!最後改成到大廳玩牌(這是最終目的),我因為太累了,所以沒跟去,結果A小姐去了之後,大家玩到凌晨十二點才結束,真是好體力。明天,我們就要回國囉!



↑提早吃團圓年夜飯,這樣也很像在「圍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