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13:16:33Tinkle

我的人生追尋

什麼時候開始感受到「人生」的存在,因人而異,而我約略是在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吧,初次體會到「人生多漫長,卻又多短暫」、「人生多美好,卻又多悲慘」,覺得似乎懂了,卻也不能做什麼改變,感到有些無力。有這樣矛盾的疑惑和想法,身邊的人大多覺得我成熟、想很多,但我覺得這不是優點,只是環境使然,是外在環境把我捏塑成這個樣子的。

        很早以前就知道「必須自己打造人生的路」,相較於創作坊孩子----奕寧分享的人生經驗,我並沒有什麼分什麼「父母安排的路」或「自己的路」,因為一直都只有自己想,也剛好我有著「喜掌權」的性格,於是就這樣接受了。有時會和朋友們對照,究竟自由的人生好,還是別人安排一條路好,我想也沒有標準答案吧!也許有人覺得我很自由,但相對的要負起所有責任,果然自由必須建立在自律之上,不過想想我並不是從小就學會自律,只能說是環境使然,因為父母從以前就把決定權交給我們,但也不會提供任何資源,想要什麼,自己去獲得,要選擇放棄或堅持,也是自己決定,所以應該說我是在自由中學會自律的吧!

不過就算體會到人生,沒有計畫與行動,仍會一無所獲,就如赫塞所說:「生命究竟有沒有意義,不是我們的責任;但是怎麼安排此生,卻是我們的責任。」以前花太多時間去想「生命是什麼」、「活著是為什麼」,當然現在還是偶爾會想,只是覺得有更重要的事必須要去做,那就是安排自己的人生。

以前學生時代真的很單純,只要專注學業、同儕,現在出社會後轉變為事業、更多的人際關係,以及退休後的日子怎麼過。很多人覺得現在就開始想退休的事,會不會太早了。我所謂的「退休」,並不是真的年資到了,而是假如有一天不能動了,就算心有餘也力不足的時候,該怎麼辦,絕不能自暴自棄,但也必須有目標得以前進,有後盾可以依靠,而最重要的,當然是心靈的支撐。

我一直標榜著「一客聽琴,一客荷樵」的理想,以前我會把「物質」放多一點,因為「喜掌權」,總想掌握一切。但是最近感受到漸漸在轉變,我想追求的是生命的平靜,將悲傷和喜悅平衡,每一天豁然接受身邊變化的事物,減少抱怨,不要讓自己心變亂,凡事不用太煩惱,而且能很快找出轉圜的方法,讓自己成為一個圓融的人。

現在的我,想把重心放在事業上,但並不只是「拚事業」,因為在創作坊比任何地方有更豐富的在職進修,在課堂上、在小圓桌上、在作文簿裡,都可以聽到、看到不同的想法,不斷充實自己。在認知無限擴張之際,慢慢融合,這樣長期的反覆思考、沉澱,心靈逐漸變得堅強又柔軟,在瞬息萬變的人生裡,找到永恆的平衡,並且將得到的方法,為身邊每一個煩惱迷惑的人,開出一條轉變之道。

99% 2011-05-02 15:55:15

"心靈變得更柔軟了"
投妳一票
加油!

珍惜小學徒 2011-04-28 19:51:40

創作坊比任何地方有更豐富的在職進修
在課堂上、在小圓桌上、在作文簿裡
都可以不斷充實自己,慢慢融合,反覆思考、沉澱,心靈逐漸變得堅強又柔軟,找到永恆的平衡

看到這一段話,真感動!

一直疼惜著,小學徒最可憐啦!
還沒領著小學徒吃上「歡迎光臨」的迎新宴
不能為常胃痛的小學徒訂購專用的咖啡杯,名牌咖啡
沒有從前大家都習慣了的每週聚餐,兒童節,桐花季,春秋遊宴,豪奢餐廳聚會,年度禮物......
連替小學徒輪值日生時多準備兩個菜,小學徒也說,老師,我會重新設計菜單

這麼多這麼多捨不得
現在才忽然發現,這所有「一客荷樵」的物質照顧
都比不上這些「一客聽琴」的精神豐收

確實值得感動!
聰明的人生追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