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 09:16:46Tinkle

廬山煙雨浙江潮

我不喜歡把自己「定」住,所以常常變換,無論是物質或精神,但這和我「巨蟹」的性格相違,當我抗議著:「巨蟹也很念舊、很顧家的耶!」連朋友都說:「你,巨蟹座?你比較像風象星座吧!飄來盪去的。」說的也是,我的確是接近風象的巨蟹,常被貼上「怪」標籤,但我就喜歡不平凡,太過平凡的生活會令我抓狂,媽媽也常說我一個女生卻到處「趴趴造」,總是存在「奇怪」的思想。

我的人生中,跑來跑去也是有正當理由的,不是為了學業就是事業,這和命格中的「遷移宮」預言的一樣,果然是「情非得已」的飄來盪去。因為如此,我的想法也隨著接觸到的環境,不斷革新,猛然回首,覺得和小時候的自己已差了十萬八千里。

學生時期是最單純的,從小喜歡文字的我,總是拿起紙就東寫西寫,連課本也被我拿來利用,從簡單的歌詞,到詩、詞、賦,以及散文、新詩、小說,我只有一個單純的夢想:我想成為文學人,而我也應該只能成為文學人,要像父母那樣成為有技術的工作人、專業人,似乎遙遙無期。

當我懷抱這樣的想法進入大學,開學就被震撼教育一番。「什麼是文化?」這個問題很簡短,也看似簡單,要回答卻很難,全班同學都如此想著,系主任用一句話就得以解說:文化就是泛指人類團體一切生活行為。「團體」是關鍵,若只有一個人,就不構成文化。原來我們一直覺得很難的問題,只要簡單的一句話就能讓人理解了。

而加入文化系的另一震撼,就是系主任的另一句話:文化是沒有色彩的。我們生活中,太多色彩矇蔽我們的雙眼,無論是政治色彩、商業色彩等等,而帶著色彩看世界,就好像帶著有色鏡片一樣,讓我們無法看清事物原貌,即使是白色,也是一種顏色,文化人必須以透明客觀的視野全面去看,並去接納與推展。這使我發現,文化人的層次與境界都大得多,當下就把目標給轉移了。

經過四年的修習只是基礎,沒有人達到文化人的境界,我想,至少我可以「接近」文化吧,文化等於生活,我要找一份和我的生活最相近的工作來繼續我的「文化人之夢」,於是我選擇了電玩遊戲企劃。

一開始很興奮,覺得處處有文化的影子,公司裡有金庸、有黃易、有三國、有西遊、有蜀山,光是看故事就能耗上大半時間了,人一旦有熱情、有動力,即使做得再累再久,也能持繼下去。但是,人生常有意外的變化,面臨公司政策的變動,我從一個未來的「文化人」變成了只把事情做好的「工作人」,不能創作對我來說很痛苦,若說企劃是無中生有,檢測就只能畫地為限,很多事情都不能動,就好像失去自由一般。

當工作人的滋味是不好受的,我想有動力、有成就感,唯一的方法就是受人肯定,能夠讓人肯定就必須要擁有專業,於是我又轉換目標,我要成為專業人,從此我轉換跑道,不待遊戲界了,改為教育界。當然轉型是艱難的,在選擇時,我偏好專業教室,而不喜歡如大雜燴般的安親班、補習班,因為我認為,要成為一個專業人,必須在專業的教室才能完全養成,於是投入棋院的行政助教一職,歷經兩年多的磨練,已能掌握一個教室的營運。但這不夠,我要成為一個具有影響力的人,而且也眷戀著文字,我想重拾文學人的生活,想更靠近文字,於是我分析出唯一的方法,就是成為作老師,不過仍緊扣著「專業」原則。

在創作坊,我重新評估我的程度與目標,回頭想想,原來以為很難達成的「工作人」和「專業人」,竟占了生命中極少的光陰-----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原來無別事,廬山煙雨浙江潮。在課堂上詢問孩子「要從工作人轉換成為專業人認為需要多久時間」,普遍覺得三至五年,但也有孩子覺得需要五至十年以上,我們在還沒經歷之前,往往因不熟悉而自行想像,反倒給自己一個莫大的壓力,等到真正去做,才發現並非那樣困難。

同理來說,覺得簡單的,也許不像我們想像得簡單,學生時期的我也是這樣,但經過歲月的沖刷與歷練,反倒是一開始認定的文學人,以及進階的文化人,是最為困難的,而目前的我仍在追尋著,也許經過一段時間,我又會重新定位,用不同的角度去看自己、看世界,讓生命不斷更新、重組,每一次都是嶄新的自我,變得光亮璀璨。

上一篇:生日快樂

下一篇:人生,為求一個安定

小蟹子 2010-11-26 11:15:31

我想成為文學人,而我也應該只能成為文學人

還是這句老話~
只要立定志願
全世界會陪你一起完成

台灣之光 2010-11-25 22:06:49

撥開明珠上的灰塵
很快地就能成為文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