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13:25:57

不懂

不久前在工作上發生了一件令我困惑不解的事
一個客戶的會計助理跟客戶說了我們事務所很機車之類的話
當我聽到會計師轉述時心裡困惑又無奈
雖然會計師當下已經跟這位與我們交情非常好的客戶說了
如果我們很機車的話,也是因為客戶對品質的要求

其實我在乎的倒不是會計師或客戶對我的看法
我心裡難過的是
我與這位會計助理僅僅接觸不超過三次
第一次是因為國稅局調帳應客戶要求幫忙把帳重新入過
因為入完帳與申報數有所差異而請求這位小姐提供資料核對
第二次是因為該位助理小姐在整理營業稅時
因為對於購入資產是該放資本化或入費用以及入何科目有所疑問
在msn及電話中有所討論
因為第一次的接觸坦白說
我對她印象不錯,覺得是一個做事用心的小姐
之後也幾次特意在客戶面前提及她的優點
所以在她詢問我時,刻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
仔細說明並鼓勵她給予她信心與觀念

所以當我聽到她是對我這樣的看法時
心裡感到錯愕與不解
我從不知她是這樣看待我的
坦白說只要稅法可以接受的範圍
我從不覺得我有需要刻意要求客戶做些什麼
對於有心想學的人
我也會盡可能耐心的說明
尤其是在我知道以前她的同事都不教她時
我更是希望對於這樣一個有心學習的小女孩
能幫助些什麼?
但事實卻證明我做錯了

這件事情其實勾起了之前一段稱不上愉快的回憶
我之前待的一家事務所
老闆娘是個很有能力事業心又很強的人
在事務所之外又開了三家公司
在分配給我的工作當中
事務所的事務我只記簽證客戶的帳
當然與會計師的聯繫也是由我負責
工商方面交由我處理
老闆娘其他公司的事
包括銀行往來,對公家機關,零用金,合約等等
都是由我負責處理
在我剛進入事務所的第二天
公司又請了一個工讀生
這個工讀生只負責事務所其他不屬我處理的部份

對於多了一同事我是抱持著歡喜的心情迎接她的
總覺得有個伴真好
由於知道她很想在稅務會計方面能有所成長
所以老闆娘教了我什麼
總會再跟她提過一次
天真的以為有得學大家一起學一起成長

即使這個工讀妹妹摸魚摸得誇張
也不曾在老闆娘面前說過任何關於她不是的話
上班遲到,上班時間躺在沙發上睡覺
客戶交待的事不處理
郵差按鈴我負責下樓收信
客人按鈴我負責倒茶接待
她營業稅做不完我留下來加班幫忙
結算做不完我每天自動提早上班,晚上待到12點離開
而在當時我因為家暴的創傷
正在接受社會局安排的心理咨商課程
每天起早趕晚撇下當時才幼稚園的小孩
為的也只是幫她把她該做的事情完成
從不曾抱怨,也不曾指責她
更不曾說過她的不是
在她上班遲到被老闆抓包時
對於老闆的詢問
我只回答也許直接到客戶那邊去了
或者是機車壞了
任何事老闆娘只直接與我溝通
需要工讀生處理的事都交由我去轉達
雖然老闆娘很少進公司
但是一個這麼聰明又能幹的人
我不知她其實什麼都看在眼裡

當工讀妹妹當著面要求我將簽證客戶交出來
由她來負責,直接了當告訴我
她自認為能力比我強
為何公司所有重要的事全部都由我經手?
我意外且不解,但也只能淡淡告訴她
請她直接與老闆娘溝通
做不做簽證,甚至於做什麼工作內容我沒有意見
因為這些都是公司的事,都是要有人做
但老闆娘將事情交待給我
我就必須盡力做好
如果她希望接我手上的客戶
只要老闆娘同意了
我不會有任何意見
但她不敢跟老闆娘提
只敢以蠻橫的態度不斷要求我交出來

我就算再笨再呆事情至此
也很難不了解她對我的不滿了
因為同情她家境不好
工讀的工作又難找
沒有告知老闆或老闆娘
我選擇沉默以對
卻也學會不再主動關心
但對於她的要求還是學不會拒絕
還是雞婆到會去幫忙
會去鼓勵她關心她

之後老闆娘要我把零用金交由她管理
我也樂得輕鬆就交給她了
但其他的工作分配上沒有做任何的變化
後來老闆娘找我談了她的問題
她在管理零用金的期間
把她所有私人的開銷都打上公司統編來報帳領款
甚至在不需要出公差的時間都每天拿著加油發票請款
我想老闆娘也找她談了
因為當天她就怒氣沖沖的指責我
為何加油發票不拿出來請款?
要求我以後都必須跟著她這麼做..
客戶對她的不滿一狀告到老闆及老闆娘那邊去了
對此她希望我能為她背書
證明她未接到客戶的電話
接到電話的是老闆
但是老闆一定是記憶力差忘了轉達她了
才會造成對她的誤會....

在她三番兩次的無理對待之後
我也不再天真的以為我們可以一起快樂的成長學習了
每天上班時辦公室只剩下我key帳以及她打呼的聲音
很令人沮喪的結果....

之後老闆娘坦白告訴我雖不進辦公室
但我們有沒做事?做了什麼事?
她心裡都很明白
她也知道工讀生一直在欺負我
為何不反擊要選擇沉默不說?
老闆娘也坦言她一直在等我成長
這是社會的一部份
是我必須學習面對的

沒多久有天上班
老闆娘特意遣我外出辦事
待我回到公司只見一個同行在公司裡
聽到她跟工讀生說請她把客戶的資料交出來
清點無誤就可以離開了
之後我見工讀收邊哭邊收私人物品
跟我說不懂是為什麼
之前老闆娘才答應她要教她做成本
突然就說事務所頂給別人了請她離開

很震撼的一天
即使被欺負的很慘
對於她在這種情況下被迫離開
心裡還是難過的
老闆娘是懂我的
知道我寧可自己離開也不會願意傷害到工讀生
但是傷害還是造成了

即使到了今天我都還在想
如果當時我用不同的方法來處理這件事情
是否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當然,如果工讀生的個性不改
到那裡她都得面臨被迫離開
就像她之前一樣
但是如果我用不同的方式
而她也能接受的話
是否對她會比較好呢?
如果我能做到這樣
才是真正的幫助她吧?
我知道這不是她第一次被公司要求離開
她當然需要反省她自己的工作態度
但是我只希望我自己能更成熟的處理事情

最近又發生了這件事
心裡是難過的
我是該反省一下自己
是否我在態度上或是處理事情上不夠圓融?
我也知道人心險惡
之後我明白了
這位會計助理其實一直希望有所表現
能有獨當一面的機會
我不懂的是
這樣與我的角色會有衝突嗎?
我們應該是互相配合而不是敵對的
如果她對自己有這樣的期許
更應該要求自己在專業上的成長
我一直都相信打壓別人
並不能凸顯自己的好
唯有要求自己成長
才能在工作發光發亮

★ 呆 × 菱 ★ 2007-12-24 18:26:25


我倒覺得那個會計助理
比較火車
一 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