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1 12:48:33ty

給兒子的一封信

兒子,

昨兒晚上當我問你便當裝了沒?
你不耐煩的樣子真的惹惱了我
按奈不住揮手向你臉上括過去
你睜大眼睛的忿怒令我好生難過
惡性循環下,媽媽劈哩啪啦地說起教來
其實,無非是要關心你
怕你沒早點裝便當的話
大家吃完晚飯你也沒菜帶了
而你竟然回說沒菜帶白飯就好啦
我不懂你怎麼會這樣的想法?
當你說陳XX沒人管很好時
媽媽的心真的好難過好難過
我的寶貝兒子怎麼了?
怎麼變得這麼陌生?
我和爸爸給你一個無憂無慮的生活環境
為的不就是希望你在大學前專心學習
以累積你往後的生活能力嗎?
媽媽和爸爸甚至老師不斷地提醒你
不管在功課或做人做事
就是希望你成人以後是個有能力獨立自主的人
但你的選擇是什麼呢?
你知道嗎? 違逆常理去學習或做事是要吃很多苦的?
"每一個人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前媽媽年輕時不太明瞭這句話
心裏也總責怪著外公重男輕女的觀念
造成媽媽年輕時沒法好好將書唸好
出了社會要比別人多付好幾倍的代價才能在社會爭一席之地
然而,這幾年來經由你們三個小孩身上
媽媽突然明白
"一個人的未來真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怎麼說呢?
你看,爸爸媽媽以同樣的愛及方式來教育你們三個
而姐姐正在努力地吸收我們給她的付出
獨立且自主地奮力學習,因為她知道
知識一旦植在她的腦中別人是怎麼也搶不走的
而且她甚至明白成年後要靠自己的知識在社會立一席之地
所以她每日汲汲營營地學習,為未來打基礎
而你放任自己怠惰的態度
真的令媽媽好著急
擔心你長大後無法與人競爭
但你不在乎的模樣,媽媽真的是很無奈
你信不信?如果你和姐姐及弟弟繼續以目前的態度去面對學習
十年後你們三個的成果一定不相同
有人說,各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叫我不用管你太多
但是,
你是我的孩子啊
天下沒有一個父母親可以明明知道卻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孩子吃到苦頭
你懂嗎?
或許媽媽這樣的擔心
你無法理解
但是
至少請你先從愛護自己的心開始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