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7 10:13:00ty

急診室一隅

安頓我家老人當時,旁傳來陣陣啜泣聲
癱坐在急救室門口小椅上的她已哭得肝腸寸斷
旁邊女子不斷地安慰開導,仍止不住她延著漲紅臉龐緩緩滾下的熱流
環視四周,所有人的目光均集中在他們一家及不斷進進出出講電話的警察身上。
容易被勾引起流淚的我,將精神集中在聽取他家人及警察的對話中,試圖滿足事件的好奇心,以轉移注意力。
看起來,似乎是一件凶殺案件,女人不到三十,旁邊是她妯娌吧?說著妳要好好教育孩子,他們都很乖很需要妳之類的話;而踱進踱出的是她先生的兄弟吧?對著手機訴說最新狀況,並要求家人準備好衣服...
十點,看來是急救者的父母及兄弟趕來,圍繞著警察瞭解情況,警察詳細描了傷者的受傷處及目前的處置結果,眾人靜默。其他外人議論紛紛。
十點十五分,警察對著手機及她說著:我要正式宣布,妳注意聽好,十點十五分,醫生宣布急無效,請準備後事。一時急診室人人私語,大家似乎都被感染了情緒。
她的哭泣聲提高了些,整個人軟趴在親友身上,被親友扶出了急診室外,想必送她回去吧?
陸陸續續來了葬儀社的黑西裝人員,死者父母也進去幫換衣服,直到死者送走,一切又恢復了平靜....
而就在一種害怕又好奇的心理下,注視著清潔人員從急救室不斷整理出的器具上沾滿著的血跡,從量來看,真的可怕,色的鮮紅正顯示著剛脫離主人的溫度;人生何奇妙?就這樣魂魄就已遠颺,他看見了妻子的無助及哀傷了嗎?他聽見了妻子聲聲的不捨了嗎?他後悔了年少輕狂的衝動了嗎?心中不禁低語阿彌陀佛。
緊接著一位氣喘老人家進了還來不及清洗完畢的急救室,兒子媳婦為著誰該負責在急救室門外低聲吵了起來,護理及清潔人員看盡了生老病死,一點也不避諱地處理著新的病人及舊死者留下的大批器物。
就在我們即將離開之際,偶然聽到護理人員說:裏面好腥喔!
才突然引起我胃中的不舒服。
你問我,我怎麼看得那麼清楚?因為我們的暫時觀察床就在急求室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