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 16:36:49TINGTING

記念你的出嫁

凌晨四點﹐算是還在工作中﹐是自己一手造就的﹐我喜歡在太陽昇起之前工作。在線的人零散的幾個﹐有隱身了的唐小冰(隱身﹐大約還是當年我們用QQ時的術語﹐而今去了哪裡)。

我想你們分手之後﹐那個瓶瓶罐罐該也是無人經營的了。像我們的態度﹐走過了﹐記得不要回頭。總有驚喜。

那天你神秘地給我一本自制的小書﹐題目是張曼娟或者張小嫺又或者亦舒式的﹐《關於愛情》。我想如果自那以後﹐我還有資格去說一些什麼關於愛情的話題﹐去愛一些什麼人﹐那也全是因為你們的原諒。前些日子﹐我和他在燭光裡靜坐﹐仿彿肆無忌憚地說著我們那年的迷茫﹐數落某人的不是﹐談論當時破綻百出的謊言和彼此撞破的「淤」﹐那是你寫給我這個故事裡沒有的清晰畫面。而我知道﹐若干十年後﹐如果我們還能彼此擁抱﹐那斷然還是因為遺憾的愛。

寫下的便是永恆。你寫下的﹐於我﹐是未知﹐是惡劣﹐是陰澀到不忍揭開的黑。其實﹐如今很多細節一早已經記不完全﹐記憶是如此不牢靠。現在﹐我身邊的這個男子以前總在每個喝醉的夜晚把一切遺忘﹐第二天渙然一個新人一般﹐所有混帳的事情都歸咎于失憶﹔曾經喜歡他唱《永遠記得你》﹐真假難辨﹔曾經不明白像他那樣的一個壞人為何夜夜沉醉至不醒人世﹐不明白為何一個人竟有千面千相……如今這些記憶已經被淡化﹐多年前的恩恩怨怨也只好拿來當個陳舊話題﹐僅供娛樂之用。

唐小冰﹐如果今天我們還談論著一些什麼是關於愛情的﹐那是因為當年我們一起看過花開花落﹐看過愛與被愛的決斷﹐看過傷害和難以評斷的壞﹐或者還有很多很多。所以這一刻﹐我突然想念起你來。於是翻開這本小書﹐細看從頭﹐懷念當年少女般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