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13:23:09TINGTING

電影

看了《江山美人》,真的太陳腔濫調,對白更是讓人咋舌,什麼「這個世道不應該有戰爭…」「我願意成為你心中的飛燕,和你飛上天看世間最好的風景…..」。這樣的對白讓我想起了教導學生寫描寫文時所說,好的文章不需要一言一句都寫出來,抽取最深刻的一句,加上人物的一些微少動作,如低頭輕嘆,回眸一看就可以讓讀者窺探人物當時的心理,更不用說「你就是我的最愛,希望你能乘坐飛船來燕城找我...」,好的電影貴在含蓄,唉!講述戰爭的電影,主題通常都是「兼愛、非攻」,張藝謀的《英雄》殘劍所書“劍”字的最高境界是手中無劍,心中也無劍﹐是和平﹐是不殺﹐從“劍”的萬千寫法歸一,帶出悟到和平﹑不殺的主題,含蓄有度。再說劉德華主演的《墨攻》故事簡單但紮實,影片將重心放在反戰上,拍的攻防戰,「格局」小但故事很清楚,城外攻城,城內守城。守城的有主戰,有主和。三條大線撐起整個故事架構,因此格局雖小,卻集中,挖出很深刻的內容。《墨攻》沒有只流於表面的打鬥和特技,宣揚的其實乃是墨家的兼愛與非攻。(有關「墨攻」的人物設計可參看譚劍的男人失樂園)。最近的三億元鉅製《投名狀》人物描寫上亦張力十足,青雲、二虎及蓮生的三角情孽尚見前作韻味,尤其是三人於戰壕的追逐,感性效果動人;茶館裏以京劇映照兄弟情誼,也頗具「戲中戲」的影子。慷慨激昂、聲嘶力竭的風格屬新嘗試,由劉德華、李連杰及金城武演來亦見震撼。最回看《江山美人》,陳慧琳的公主和隱居朔月戰士在樹林相遇,於是就交心相談,直白地把反戰,不要江山要帥哥的主題直白說出,對白設計毫不含蓄,仿佛讓入場的觀眾一聽要明白電影要毫那兩個主題,天呀,那是電影不是辯論中的主辯。

在很多學生問我,如何可以寫好描寫文,如何構思好的故事。對我來說,最快的捷徑是看電影,一齣好的電影不但有精彩曲折的情節,亦有明確的人物形象,甚至對白、表情及心理的描寫都很細緻,只要你我在看電影時多用心去看,多想,多觀察,寫作的好老師就是電影。

看完電影我們充當了一會知識分子,在書店逗留了一個多小時,看《一屋四人一日一誌》http://hk.myblog.yahoo.com/mami-mama,而我就替學校的圖書館入了九本書,其中一套是去年紅透華人世界的武俠小說女作家,鄭豐的《多情浪子痴情俠》故事發生在明朝,描述兩個少年趙觀和凌昊天如何各憑本事,在幫派武林中各領風騷,一個憑著家傳毒術和刀法,在著名的船運秘密幫會「青幫」中嶄露頭角;一個在茫茫江湖中孤身漂泊,追尋一段失去的戀情。一對好友命運各異,人生路途卻不斷交錯,最終攜手共同面對江湖上的愛恨情仇。鄭丰說:「多情和癡情都是一種選擇,或許苦樂不同,但不一定有高下之分,或許一切都在一個『真』字,任何真情都是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