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9 13:17:19TINGTING

日子中的一些雜記

7月 27日至8月1 日
這是在香島中學最後一次的帶團活動,目的地是廣西。我是一個很少重複到一個地方旅行的人。這次再去廣西是因為帶同熟悉的學生出外。答應學校帶團時,我還沒有離職的打算。想不到一晃兩個月,人事變遷甚大。這一次帶團已經成為了最後一次以老師的身份和香島的學生相處了。

說回這一趟旅程,出團的名義是「廣西農村生活考察團」。出發前,我是期望學生能親身接觸內地山區的小朋友,有機會親身投身到當地的生活和學習,從而以心接觸貧困的生活,觸動他們心中的感動。在記憶當中,我還是中四學生的時候,第一次到陽山的金禧小學進行探訪活動。在整過程當中感觸良多,在觸動心靈時,在思索將來時,決定要麼做一位有愛心的老師,要麼要參加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往後幾年,幾經轉折,最後都選擇了從事教育作為職業。在讀大學時,在眾多有心人的幫忙下,成立了「山區義務教學團」。在學的幾年間,到山區小學義務教學的足跡遍佈連南、貴州、江西。大學生活當中,從事山區義務教學的記憶是除參加辯論記憶以外,另一個重要的成就。

可參考以下的資料
http://community.webshots.com/user/tingtinghk
http://edb.org.hk/HKTC/download/journal/j4/P115-124.PDF

可惜,是次整個行程都是以遊玩為主,能提供給同學和當地學生進行面對面接觸的機會不多。猶幸,在兩小時與當地山區小學學生的接觸當中,學生都積極投入,認真投入各自的工作。也許,以心的接觸,這只是一個開始。雖然旅程完了,就此就離開了這一伙可親可愛的學生,可是還是期望他們有更多的機會走出去,用心去感受更多的人和事。在這個充滿功利主義及金錢的世道,不但可以學會感恩,更要立志,讓自己在未來的日子可助己助人,讓生命更有意思。

整個行程和學生相處的很不錯,感覺到他們對隨團老師的喜愛。彼此都以朋友之道相處,既自然又愉快。雖然,當中有不少讓老師難做的地方,但站在我的立場,我是了解及原諒他們的。畢竟他們可參與出外的機會不多,只是懷著遊玩的心態,未能把自已看成是一班精英。在小錯的背後,我更希望他們學會負責,提高自己的自我要求,畢竟期望當中的學生,在未來的一兩年學習後,可以成長為領袖。誠言,他們背後都有雙可飛的隱形的翅膀,總是希望他們可以展翅。作為一個老師,可以看到更多的學生成長,比自己過去取得的成就更來得珍貴。
8月1日至8月7日
回來的日子,馬上回去廣州,去盡力平伏爸爸的心情,盡力替父親處理好家事。這些日子,在醫院看盡人的離去,於是我很盡力,用盡心思為家人分擔所有,用微綿的力尋找相信尚存的機會。
忘笑 2007-08-20 05:48:20

請你用更多信心相信那機會
.
天亮了